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临期肉品被偷“换装”,外标贴保质期可随意改?涉及南宁多家大型超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15  来源:新闻在线微信号
核心提示:在大型超市里,保质期标注得比较短、需要频繁监控的商品,主要是面点、生鲜肉类以及熟食类。2月26日下午,记者来到深圳沃尔玛百货零售有限公司南宁朝阳路分店看到,有一些袋装面包、蛋挞,超市标出的保质期是26日当天。记者在面点区刚转了两圈,就看到有工作人员前来,把部分要到期的面点进行了清点和处理。
  今年3月15日是第37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2019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信用让消费更放心”。
 
  所谓信用,是指依附在人之间、单位之间和商品交易之间形成的一种相互信任的生产关系和社会关系,比如,咱们都喜欢到超市买东西,认为大超市重信誉,把关严,监督细致,产品质量“一诺千金”,不会以次充好,临期商品也会及时处理,总之能买到各种放心。但真是这样的吗?我们先打一个问号。因为在此之前,记者花了近半个月的时间,对南宁多家大型超市进行了暗访调查,结果发现,临期食品的处理“有学问”。
 
  在大型超市里,保质期标注得比较短、需要频繁监控的商品,主要是面点、生鲜肉类以及熟食类。2月26日下午,记者来到深圳沃尔玛百货零售有限公司南宁朝阳路分店看到,有一些袋装面包、蛋挞,超市标出的保质期是26日当天。记者在面点区刚转了两圈,就看到有工作人员前来,把部分要到期的面点进行了清点和处理。
 
  深圳沃尔玛百货零售有限公司南宁朝阳路分店面点区工作人员:就是说保质期今天到期,所以就是买一送一。
 
  记者注意到,到了当天晚上,面点以外的一些熟食,比如寿司等也进行了打折销售。不过,生鲜区里的一些肉类,有不少是被保鲜膜包装好的,超市会怎么处理呢?记者拿着一块超市腌制过并用保鲜膜包好的西冷牛排,找到了负责加工的工作人员询问。
 
  深圳沃尔玛百货零售有限公司南宁朝阳路分店生鲜区工作人员:丢弃,卖不完就丢了?嗯,明天还能吃吗?你买回去放在冰箱还可以啊。
 
  那么,当天销售不完,但却已到达商品外标贴标注保质期的肉制品,其他超市也是做丢弃处理的吗?记者随后又走访了南宁市南城百货有限公司新城店、广西利客隆超市有限公司南宁桃源店,销售人员均表示,临期食品他们会进行打折促销,如果实在卖不完,还有一些别的用途。
 
  广西利客隆超市有限公司南宁桃源店工作人员:绞肉末卖。
 
  对生鲜肉做标记实验    发现均换包装标贴再上市
 
  那么,超市是否真的会对这类肉品进行丢弃或绞碎处理呢?记者买来一些干米粉,带着一次性手套,把一根长约3厘米的干米粉小心刺穿肉制品外包装的保鲜膜放进包装内,通过用米粉标记的实验方法来进行观察。
 
  2月27日,记者在深圳沃尔玛百货零售有限公司南宁朝阳路分店随机挑选了一块加拿大板腱牛排、一块新西兰西冷牛排,外包装标签显示包装日期是2月26日,保质期是2月27日。
 
  随后,记者在南宁市南城百货有限公司新城店随机挑选了一盒健脑骨髓,外标签显示它的包装日期、保质期都是2月27日。记者还在广西利客隆超市有限公司南宁桃源店挑选了一盒牛肉、一盒五花肉,外标签显示它们的包装日期,保质期也都是2月27日。记者在超市里分别对这5盒肉制品,插入干米粉条进行标记。
 
  2月28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这3家超市,寻找之前标记的这几盒鲜肉。在深圳沃尔玛百货零售有限公司南宁朝阳路分店,鲜肉区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这边冰柜里的牛排都是新鲜的。
 
  深圳沃尔玛百货零售有限公司南宁朝阳路分店生鲜区工作人员:昨天的是这个,还有那边,你看日期嘛,这里是今天28日到期,昨天27日装的。
 
  可是,在这个摆放牛排的冷藏柜里,记者意外找到了27日标记过的新西兰西冷牛排和加拿大板腱牛排。原先外标贴包装显示日期是2月26日,保质期是2月27日的两块牛排,被工作人员包上了新的保鲜膜,贴上了新标贴,标贴显示的包装日期成了2月27日,保质期则变成了2月28日,透过保鲜膜,能很清楚地看到记者做标记用的干米粉条。
 
  深圳沃尔玛百货零售有限公司南宁朝阳路分店生鲜区工作人员:这个你拿回去放多少天都得,它不会变质的,只要你放冰箱,超市规定给你两天保质期,可是那个肉保质不止得两天,还没腌的时候,放在冷库里面保质期得两年。
 
  在南宁市南城百货有限公司新城店,记者也很快找到了标记过的那盒健脑骨髓,包装日期、保质期也由昨天的2月27日变成了2月28日。在广西利客隆超市有限公司南宁桃源店的生鲜区,记者也轻而易举找到了标记的两盒牛肉和五花肉,虽然今天它们打折出售,但外标贴上的包装日期、保质期却显示为当天也就是2月28日。
 
  广西利客隆超市有限公司南宁桃源店工作人员:这是昨天的肉,还没有打折,出去收银会帮你折。昨天的还能卖吗?能卖啊,打折卖。
 
  就在记者把这两块肉拿到收银台准备付款时,超市一名工作人员却走过来和收银员低声交流,说让记者等一下,然后把这两块肉拿到一个房间里。大约5分钟后,这名工作人员出来说,这两块肉不能卖。
 
  广西利客隆超市有限公司南宁桃源店工作人员:
 
  总部还没做那个打折信息,要不然你另外要一些,不是有折了吗?折不了,你现在要的就是这个价格了。要就要,给我就得了,这个信息就是这个,这个旧货是另外的,你另外去挑,这个卖不了。你不是摆在这里卖吗,为什么卖不了?现在都说我不卖了,都说卖不了,你另外挑啊,有什么问题啊?我不知道有什么问题,现在说卖不了,就先不给卖。
 
  货源严把关,质量有保障,不短斤少两,许多大型超市以这些承诺赢得无数消费者的信任。对临期产品的处理,大家也理所应当地认为超市应该有着严格的管控,可从记者这次走访几家超市对生鲜肉类做的标记实验结果来看,犹如一个响亮的耳光打脸了承诺和信任。
 
  明明标注到期的肉品,换个包装和新鲜日期的标签,第二天继续上市,在监管部门看来,这种行为属什么样的性质?拿着购买回来的这些做有标记的肉,新闻频道记者把情况第一时间反馈到了市场监管部门。
 
  接到记者反馈的情况后,3月5日和3月6日,南宁市兴宁区市场监管局、青秀区市场监管局的监督执法人员突击检查了南宁市朝阳路、东葛路、桃源路的三家超市,记者也跟拍执法检查过程,对于临期鲜肉的日常销售和处理的管控,超市工作人员做了回答。
 
  深圳沃尔玛百货零售有限公司南宁朝阳路分店生鲜区工作人员:临期买一送一,买一送一也卖不完呢?丢弃,直接丢弃,在监控下面直接做丢弃。
 
  南宁市兴宁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调查得知,像这种腌制的进口牛排,超市方采取的是联营模式,由广西浩业贸易有限公司提供手续齐全的进口冻品,并派出理货员进行加工、管理。超市现场提供的一份《先卖后结商品收货丢弃登记表》显示,2019年2月18日—2月23日,广西浩业贸易有限公司都向超市提供了肉类,但并没有填写这期间的肉品丢弃数量。理货员黄女士说,超市里的这些牛排,算上打折销售,2天内都能卖完。
 
  广西浩业贸易有限公司驻深圳沃尔玛百货零售有限公司南宁朝阳路分店理货员黄女士:保质期2天嘛,第2天到期了,我就拿来捆打折卖。都不丢的,因为它是进口货,我也不敢腌制做太多,做太多卖不完又损耗。
 
  事实上,从记者做的标记实验看,一块新西兰西冷牛排,从2月26日包装,销售到2月27日,在无人购买的情况下,它标贴上的包装日期又变成了2月27日,保质期则变成了2月28日。也就是说一块腌制好的牛排,至少在超市冰柜里摆放了3天。
 
  南宁市兴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高倩洁:这个修改标签的问题,肯定是不对的,对于这个牛排是一个生鲜类的散装食品,这种二次包装的标签,贴上之后是不允许修改的。如果说更改了这个标签,就涉及到篡改这个商品信息,还有一些虚假标注。
 
  在配合兴宁区市场监管局调查时,超市管理人员也向记者做出了说明,根据国家相关规定,腌制肉类的保质期是4天。为保证新鲜,超市方的要求是,腌制牛肉、牛排一般只销售两天,如果有翻新包装,重贴标签时,会把第一次的标贴保留在包装袋上以提醒消费者。这次记者发现的问题,属于联营企业的理货员处置不当的偶发现象,不过超市方的确有监管不力的责任。3月8日起,超市方已全面整改,规范腌制牛肉、牛排的加工、翻包等工序,并进行逐一登记。
 
  3月6日,面对南宁市青秀区市场监管局的执法检查,南宁市南城百货有限公司新城店、利客隆超市桃源店均承认,在冷藏环境下,标注到期的肉品的确会视情况进行翻包上市。
 
  南宁市新城南城百货有限公司店长陆女士:如果说品质没有问题,我们第二天是会进行一个翻包。重新打上标签是吗?对。
 
  广西利客隆超市有限公司南宁桃源店负责人梁先生:因为我们的电子秤是不能调昨天的日期,标签它出来肯定是当天日期,但是我们会有一个折扣,贴在上面,并且告知顾客是昨天的肉,是口头告知还是什么?口头告知。
 
  青秀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介绍, 生鲜农产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是否需要标注,目前我国没有明文规定。在进货渠道正规合法的前提下,超市可自行选择是否标注农产品的生产包装日期、保质期。但是更改生鲜农产品的标签,已经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
 
  南宁市青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张红杰:打了打包日期和保质期这一块,这种行为它是属于承诺的一种行为,就应该让消费者有知情权,你这种翻包行为。这块肉它是新鲜的,可能不存在变质腐败的情况,但是你应该让消费者知道,这块肉是昨天的猪肉。
 
  南宁市新城南城百货有限公司店长陆女士:这一方面我们确实要马上整改,马上成立一个折价区,我们的包装日期一定要公示告诉消费者。
 
  除了生鲜农产品,记者走访多家超市还发现,对于称斤的散装食品,比如肉丸、糖果等,超市都没有在销售区标注它们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因为并不是每一种散装食品都在小包装上标注有这些信息,消费者并不清楚这些食品是否仍在保质期内。
 
  南宁市青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刘继忠:散装食品销售的时候,应当在货架或者是明显的位置,公示它的散装食品标签。包含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还有经营者的名称,电话,让消费者不要买到过期的食品。
 
  在我们节目播出前,沃尔玛南宁朝阳路店联系新闻频道,对于食品标签管理问题给顾客带来的影响表示诚挚歉意,并表示目前超市已经停止与该供应商的合作,正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核查。今后会持续强化商品监管,加强员工培训,严格遵守操作程序和流程,为顾客提供安全放心的商品。我们不否认,肉制品如果存放在温度适宜的地方,第二天没有变质,食用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超市方既然做出了标签上的保质期说明,就是面向广大消费者的庄重承诺。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消费者的信任,是建立在商家诚信经营基础上的。
 
  小小的一个实验,几家超市无一例外落了马,赫然暴露出超市管理中多多少少还有不那么完善规范的地方。现在几家超市已经展开整改行动,我们也希望监管部门的日常监管多一点办法。只有消费者的监督维权、企业守信的自律、监管部门严格把关三管齐下,才能真正做到买卖的童叟无欺,阳光消费。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