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美团又被曝要求商家“二选一”:不与饿了么解约遭美团上调费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15  来源:南国都市报
核心提示:今年年初,海口美团因要求商家“二选一”,涉嫌不正当竞争被举报,引起工商部门的重视并介入调查。然而近日仍有海口部分商户向南国都市报记者反映,称美团“二选一”情况依然存在。
      今年年初,海口美团因要求商家“二选一”,涉嫌不正当竞争被举报,引起工商部门的重视并介入调查。然而近日仍有海口部分商户向南国都市报记者反映,称美团“二选一”情况依然存在。
 
  阿武(化名)是海口一家个体餐饮店的经营者,此前他只在美团外卖平台上经营,后来看到饿了么等平台在费率等方面更有吸引力,便同时加入了饿了么。“得知我加入饿了么,美团方面工作人员便发信息给我所在的美食城的主管,随后还上门敦促我尽快与其他平台解约。”阿武说,“由于我坚持不解约,近期我的增值服务费率被上调了。”
 
  记者从阿武的费率查询记录上看到,其在美团的增值服务费率由18%调至23%,优惠增值服务费保底从3.5元涨至4.5元。阿武称,美团方面许诺,只要其与饿了么解约,费率便会调回原本的优惠水平。
 
  一家商户向记者展示美团外卖“战略合作伙伴”政策支持协议书。记者看到,协议书要求商户如果加入美团外卖平台,按照约定就不得与饿了么、急先蜂等其他外卖平台签约。
 
  一名美团方面匿名人士透露,针对同时加入多个平台的商户,目前美团方面不会采取解约,而是通过“涨费率、缩范围”等形式进行施压。
 
  对此,海南瑞来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建表示,根据《电商法》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因其技术优势、用户数量、对相关行业的控制能力以及其他经营者对该电子商务经营者在交易上的依赖程度等因素而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不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排除、限制竞争。该法明确规定,平台经营者不得利用服务协议、交易规则、技术等,对平台内经营者的交易行为、交易价格、与其他经营者的交易等实施不合理限制、附加不合理条件,或者收取不合理费用。
 
  记者了解到,目前海口工商部门正在积极对此事进行调查,具体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