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姚鹃:加大宣传力度,使减盐成为食品企业自觉行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15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核心提示:随着食品工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加工食品进入生活,而钠的来源已从家庭烹调用盐向加工食品转移。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姚鹃向记者介绍了我国制定和出台的一系列减盐政策和计划,并就如何推动全面减盐提出建议。
     随着食品工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加工食品进入生活,而钠的来源已从家庭烹调用盐向加工食品转移。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姚鹃向记者介绍了我国制定和出台的一系列减盐政策和计划,并就如何推动全面减盐提出建议。
 
  盐是最常用的咸味剂,在各类食品的生产加工中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但是,食盐摄入过多可以导致高血压、心脑血管病等多种慢性病,减盐已经被全球公认为最具有成本效益的慢病干预策略之一。
 
  研究表明,减少食盐摄入具有明显的降血压效果。对我国而言,每年可避免约36万人因脑卒中和冠心病死亡,减少150亿元以上的直接医疗成本。我国是世界上食盐摄入量最高的国家之一,通过减盐措施预防心脑血管病已经刻不容缓。
 
  据统计,在大多数发达国家,饮食中大部分(70%—80%)的钠来自于加工食品或者餐馆用餐。因此,促使食品生产企业降低食品中的含盐量是减少人群盐摄入量的有效途径,与食品企业合作,降低食品中的含钠量,也是目前全球减盐策略的方案之一。
 
  不同国家均已出台国家降盐政策和措施,从国家法规和制度层面影响消费者和食品行业参与减盐行动。近年来,我国也陆续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减盐政策和计划。
 
  2013年1月1日起,《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正式执行。根据规定,预包装食品必须标注营养成分,须在标签上强制标注的项目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的能量含量值及其占营养素参考值(NRV)百分比,否则不得销售。2016年10月《“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实施,提出到2030年,全国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降低20%。2017年6月,《国民营养计划》提出,到2030年,实现全国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降低20%的目标。2017年10月31日,中国营养学会在北京发布《预包装食品“健康选择”标识使用规范》(试行),正式启用统一的包装正面标识——“健康选择”标识。2018年4月18日,中国营养学会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在北京联合召开了《中国食品工业减盐指南》讨论会。指南提出在全国范围内重点开展“三减三健”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的形成。
 
  对于食品加工企业来说,减盐能否变成自觉行为?如何推动全面减盐?对此,姚鹃希望中国营养学会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一步加大中国食品工业减盐宣传、技术解决方案及落实力度;建议成立中国食品工业减盐联盟,将食品调味品等企业以及相关的科研院所纳入进来,加强技术研究及减盐措施落地。强化预包装食品“健康选择”标识(FOP),明确达到减盐要求的醒目标示以及不达标的醒目标示,使用FOP告知消费者关心事项。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