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院长罗杰:五个方向落实《国民营养计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15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核心提示:近年来,我国居民健康状况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从居民健康意识和生活习惯来看,总体情况堪忧。一是饮食习惯不合理,存在饮食偏油、偏咸、偏甜的情况。二是普遍缺少运动。青少年由于学业繁重忙于补课,缺少运动;上班族由于工作劳累、经常加班,也缺乏运动,由此导致很多人身体素质明显下降。三是烟酒缺乏控制。这些因素综合起来,成为各种慢性疾病的高危因素。《国民营养计划》已于2017年6月30日实行,如何落地需要扎实做好基础工作。为此,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院长罗杰建议从五个方向进行落实。
      近年来,我国居民健康状况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从居民健康意识和生活习惯来看,总体情况堪忧。一是饮食习惯不合理,存在饮食偏油、偏咸、偏甜的情况。二是普遍缺少运动。青少年由于学业繁重忙于补课,缺少运动;上班族由于工作劳累、经常加班,也缺乏运动,由此导致很多人身体素质明显下降。三是烟酒缺乏控制。这些因素综合起来,成为各种慢性疾病的高危因素。《国民营养计划》已于2017年6月30日实行,如何落地需要扎实做好基础工作。为此,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院长罗杰建议从五个方向进行落实。
 
  一是开展全民健康运动计划。由各级文化体育管理部门牵头制定本地区的全民健康运动计划,包括运动项目、实施办法、考核要求等。通过行动计划,引导所有能自理生活的居民参加至少1项体育运动项目,如游泳、跑步、单车、球类活动等。对于在校学生和在职人员,推行健身操运动,不仅在中小学校,也在大学、机关、事业单位、街道社区推广健康体操运动,让更多居民在平时就注重科学运动。
 
  二是开展科学合理膳食行动计划。由各地专门的健康教育机构制定科学合理膳食行动计划,包括合理膳食教育、膳食指导、考核要求等。将营养健康教育纳入所有在校学生、在职人员的每年培训计划,反复宣教科学合理膳食的方法和重要性,同时将营养健康教育进社区、进农村,向所有居民宣传减盐、减油、减糖的重要性以及科学的方法;开设合理膳食培训学校,向所有家庭传授如何营养搭配、如何合理膳食;推广多个健康饮食食谱,引导普通人群选择正确的膳食方式。
 
  三是开展控烟限酒行动计划。一方面,通过专门健康教育机构加强吸烟、饮酒危害的科普宣传,在公共媒体反复宣传烟酒对健康的危害;另一方面,加强烟酒管控和处罚力度。
 
  四是开展全民减重行动计划。事实证明,很多疾病的发生与不受控制的体重超重相关。建议参照日本等国家的做法,从行政、事业单位的公职人员入手,出台“公职人员体重及健康管理规定”,凡男性腰围超过33.5英寸(85厘米)、女性超过35.4英寸(90厘米)的人,如果血糖、血压、血脂其中一项不合格,必须在3个月内自行减肥;若减肥失败,必须接受饮食控制教育;再过6个月仍然超重,单位予以减薪;一年后仍然超标的,必须自动离职。
 
  五是在县级以上城市建立健康管理中心。为帮助中年人和老年人及早发现和预防疾病,减少政府财政负担,建议在每个县级以上城市设立由政府出资建立的健康管理中心,和当地公立医院相互关联,为当地居民提供全面的健康管理服务。健康管理中心的主要工作是为社区内的居民定期健康检查。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