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百日行动案值已达78亿 总局剧透315晚会保健食品或将上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15
核心提示:3月14日, 市场总局发布《市场监管总局发布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工作情况》。
   3月14日, 市场总局发布《市场监管总局发布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工作情况》。
 
  数据显示,截至3月10日,全国共出动执法人员117万人次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商品进行检查,共立案6535件,结案2290件,案值77.9亿元,罚没金额2.68亿元,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74件。在各地查办的案件中,虚假宣传及虚假广告案件数量占比最高,两类案件共立案2531件,占比38.7%;结案733件,占比32%。违规直销和传销案件案值和罚没金额最高,案值49.54亿元,比占63.6%;罚没款1.94亿元,占比72.4%。移送司法机关案件主要涉嫌传销、危害食品安全等违法犯罪行为。
 
  整治“保健”市场乱象, 颇受舆论关注,而恰逢一年一度的3.15晚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价监竞争局副巡视员杨洪丰在接受央视财经采访时表示,预计保健食品将上榜。
 
  保健食品上榜315晚会并不令人意外, 在2015年,更是通过专题“来路不明的保健品专坑老人 谁来管管?”曝光四大保健品营销“手段”,包括洗脑营销、亲情营销、体验营销和免费体检。 随后,“保健品欺骗老人”的案例也吸引更多的媒体关注,成为行业难以抹去的一道伤疤。
 
  2017年的315晚会也曾曝光“极藻5S”等产品虽未获得任何保健食品正规资质,仍可通过付费成为互动百科的正式词条在互联网传播;以及很多违规操作的企业通过会议模式虚假宣传向老年人推销产品,并且肆意提价,谋取暴利。
 
  3月15日,市场总局再次公布一批百日行动典型案例,其中真正涉及到保健食品的比例小之又小,多数案例为日用品、器械、食品等消费者日常也称为“保健品”的产品。
 
  为有效遏制“保健”市场乱象, 行程持续整治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百日行动”联合工作组拟你研究建立常态化、制度化、法制化的长效监管机制。因此在3月15日,市场总局也开始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反馈截止日期4月20日,可通过电子邮件将意见发送至fbzdjzc@126.com。(邮件主题需注明“关于征集建立‘保健’市场乱象整治长效监管机制意见”)
 
  事实上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也在积极为解决问题出谋划策,众多委员代表都表达了自己的态度,从加强监管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到重新定义保健品、限制产品价格等等。不过不少业内代表也表达了担忧,认为整治保健行业决不能搞“一刀切”。
 
  全国人大代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小琴认为,加大对保健品市场的整治和规范非常必要。在整治和规范过程中,不能简单“一刀切”,需要区分对消费者健康有改善作用和保护效果的产品。
 
  全国政协委员侯建明建议,不能把保健品和保健食品“一棍子打死”,应加紧界定保健食品与保健品,防止伪科学坑带大众。
 
  全国人大大表韩金光认为,一些改革措施不能一棒子打死,对于一些有科学论证的产品,可以适当放宽宣传空间;以往有关规章对于保健品的监管主要是事后监管,未来改革中可以提高保健品企业的门槛,同时加大对企业的追究责任。
 
  庶正康讯创始人王大宏表示,老年人本身存在着心理和生理上的需求,这些需求被“良币”发现就是福音,被“劣币”盯上就会趁火打劫。 目前国内“保健”行业的科学理论体系尚在不断构建和完善的过程中,保健食品品质缺陷和宣传乏力等种种因素的影响,“良币”驱逐“劣币”的机制未能有效运作,结局就是现在这个混乱的样子。
 
  在王大宏看来,须先解决好保健品行业的价值定位和产业结构等顶层设计问题, 方有可能解决审批、监管和舆论环境等表层问题。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就“保健”市场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称,要改革现在的保健品注册制度。对于制度改革方面,业内代表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医科大学原校长、党委副书记郑葵阳建议,要在立法层面,进一步规范保健品的种类及范围。
 
  全国人大代表、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姚鹃建议,重新定义保健食品、保健品,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出台保健食品标签管理规定及保健食品功能评价方法,让保健食品行业健康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董事长卢庆国建议加快保健品新品种的审评审批,并加快推进保健食品标准体系建设工作,特别要推动保健食品原料提取物国家标准的建立,从根本上改变保健食品原料(尤其是提取物)没有标准依据的现状。
 
  我们期待,在用政府手段重拳打击违法企业的同时,还要推动建立让良币驱逐劣币的长效机制的,让消费者成为最终的受益者。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