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人工养殖刀鱼成本太高大规模量产还需饲料突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18  来源:中国渔业报
核心提示:随着野生刀鱼“禁捕令”的颁布,一些偏爱“这一口”的老饕未来再想一饱口福,唯一的选择只剩下了人工养殖刀鱼。刀鱼养殖难度何在?人工刀鱼与野生刀鱼口感上有没有差别?人工养殖刀鱼是否具有大规模量产的可能性?带着这些疑问,日前笔者走进位于上海市奉贤区海边的这一全上海最大的人工刀鱼研究养殖基地。
  随着野生刀鱼“禁捕令”的颁布,一些偏爱“这一口”的老饕未来再想一饱口福,唯一的选择只剩下了人工养殖刀鱼。
 
  刀鱼养殖难度何在?人工刀鱼与野生刀鱼口感上有没有差别?人工养殖刀鱼是否具有大规模量产的可能性?带着这些疑问,日前笔者走进位于上海市奉贤区海边的这一全上海最大的人工刀鱼研究养殖基地。
 
  刀鱼苗种实现量产2018年培育出26.2万尾
 
  上海水产研究所苗种技术中心距海边不足1公里,养殖区域靠近入海河流。笔者在养殖基地看到,300亩的鱼塘被划分成不同的区域,有的格子里填满了海水,有的用淡水养殖,大一点的刀鱼在露天水塘里,还有一部分幼苗则养在室内水泥池里,池中放置着供氧和调节温度的设施。
 
  “这样的环境是为了更好地模仿刀鱼洄游生态状态”,苗种技术中心主任施永海告诉笔者,上海水产研究所苗种技术中心成立于2008年,当时主要是为了填补海水鱼类养殖种苗的供应空白,所以选择了刀鱼等作为研究对象,进行人工繁殖和苗种培育的科研攻关。
 
  “从2008年开始研究刀鱼,我就基本住在了海湾镇”,施永海说,2011年,刀鱼野生亲本繁育苗种终于获得成功。2013年首次实现刀鱼苗种规模化生产,2018年上海水产研究所苗种技术中心成功培育出26.2万尾苗种。“最新技术可以达到客户想要多少苗种,我们就可以提供多少。”
 
  对于苗种的使用,上海水产研究所苗种技术中心有着严格的计划。据了解,每年大概有7万~8万的苗种增殖放流,这些苗种往往会被放流到长江口区域。同时,上海水产研究所苗种技术中心还承担着刀鱼养殖的推广任务,每年约有五六万条赠送给养殖户,剩下的一部分供应研究所自行养殖研究。满足了以上科研任务之外,如果还有多余的苗种,这部分养殖的刀鱼也会向市场进行销售。
 
  施永海告诉笔者,“把部分养殖刀鱼投入市场,也是希望消费者尝到我们培育的江鲜。至于达到扩大规模量产的状态,还需要实现饵料的科研突破。”
 
  养殖刀鱼成本高每年仅有三四千斤上市
 
  在很多吃货眼中,拥有数十万大小刀鱼的上海水产研究所苗种技术中心可谓“身价百万”,然而施永海告诉笔者,从成本角度来说,尚未大规模量产的刀鱼养殖其实是一个“亏本买卖”。
 
  众所周知,野生刀鱼天性暴躁、娇气,离开水面见光就死,乱撞鱼网鳞片掉落也会致死。笔者在现场看到,经过驯养的几代刀鱼已经变得温柔了很多,尽管如此,工作人员还是小心翼翼地带水操作。
 
  “大家很难想象,养一条刀鱼至少需要三年时间,投入成本需要800元~1000元。”施永海说,每年仅有几千条人工养殖刀鱼能进入市场,而且大多销往一些中高档饭店,一共下来大概有三四千斤。他给笔者粗略算了一笔账,目前一条能够上市的刀鱼需要养殖到2两以上,各种成本相加得800元~1000元,而市场上一斤人工养殖的刀鱼售价在1000元~1200元,按每斤4条算,每条最多也只能卖到300元,投入与产出的差距可想而知。
 
  不仅如此,刀鱼的成本还体现在时间和场地的巨大投入上。“刀鱼生长非常慢,从幼苗到能够上市销售至少需要2年~3年。而且刀鱼只吃活鱼、活虾,一亩刀鱼鱼塘需要配备三亩的饵料塘,养殖成本高达一般鱼类的8倍~9倍。”
 
  “长江刀鱼禁捕后,养殖刀鱼价格应该会上涨。”在施永海看来,随着“禁捕令”的落实,人工养殖刀鱼的市场需求会更加旺盛,刀鱼养殖行业未来前景乐观。施永海透露,由于刀鱼的上市季节性很强,集中在“清明”前后,目前市场方面的反馈还没显现。
 
  人工养殖刀鱼口感不差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水产办副主任陈杰告诉笔者:“近年,在长江口划定的野生资源保护区基本覆盖了刀鱼生存区域。相较于国家‘禁捕令’,上海已率先全面退捕刀鱼。”
 
  “黄河、瓯江(位于浙江省)入海口也有刀鱼,但长江刀鱼口感相对更好一些。”消费者为何对江刀念念不忘,施永海归结为“情结”。施永海说,从口感上讲,人工养殖的刀鱼与野生刀鱼相差不大,“我们曾做过测评,参与测评的人士大多数认为,人工养殖的刀鱼在风味保留方面几乎超过了九成。”
 
  “未来,我们研究的目标是如何进一步降低养殖成本,提高3两以上‘大刀’的比例,让消费者更容易地吃到刀鱼。”施永海也建议,吃刀鱼不必过于追求个头大小,人工养殖的中刀价格相对实惠,也是不错的选择。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