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吃了顿凉拌菜,扬州一女士便上吐下泻……很多人要注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18  来源:扬州网
核心提示:吃了盘凉拌马兰头上吐下泻,吃了顿野荠菜饺子满脸红疹……早春二月,正是采摘野菜食用的时节,但是吃不对路,很容易出现上述的糟心的事情。今天,记者从市区几家医院了解到,随着各种野菜上市,不少市民出现胃肠炎、皮肤过敏等疾病。
  吃了盘凉拌马兰头上吐下泻,吃了顿野荠菜饺子满脸红疹……早春二月,正是采摘野菜食用的时节,但是吃不对路,很容易出现上述的糟心的事情。今天,记者从市区几家医院了解到,随着各种野菜上市,不少市民出现胃肠炎、皮肤过敏等疾病。

  上吐下泻,满脸红疹,

  吃野菜咋吃出病了?
 
  家住市区的40多岁的张女士(化名)很注意养生,逛菜场时发现有新鲜的马兰头卖,立刻买了一些回家。“洗得非常干净。”张女士说,之后又放在锅里,用滚开的开水烫过切成碎丁,加上各种调料凉拌吃。“味道特别鲜脆,想想这也是清热解毒的草药,就把一盘全吃了。”谁知道,当天下午,张女士就感觉肚子翻江倒海难受,后来发展到上吐下泻。到医院检查,医生说其患了急性肠胃炎。“中午我只吃了一道野菜,应该是这惹的祸。”
 
  而另一位刘女士(化名)则是因为前一天吃了顿野荠菜饺子,第二天脸上就起了许多红疹。刘女士说,荠菜里放的肉、蘑菇什么的,家人都吃得挺好的,怎么自己就过敏了。皮肤科医生检查表示,不少野菜,如荠菜、马齿苋、香椿都是光敏植物,不少过敏性体质的人,吃完经光晒易出现过敏症状。
 
  专家提醒

  吃野菜要卫生、煮熟,过敏者不要吃
 
  “每年到野菜上市季节,总会有不少吃得不卫生或超量引发肠胃炎来就医的市民。”市中医院消化内科医生徐致君表示,如果市民出现恶心、呕吐,急性腹痛、水样腹泻,若是出现上述症状,不要慌张,症状较轻者,可以在家里及时处理。常规可补充液体(糖盐白开水),酌情服用蒙脱石散,不可盲目使用抗生素,症状较重的,要立刻前往医院就诊。
 
  而皮肤科医生李舒佳也表示,春季是一个易发过敏的季节,不少蔬菜和水果特别是野菜都是光敏性食物。“一旦抵抗力弱,吃得过多,加上光照时间长,裸露在外的部位就会出现红肿、起疹,并伴有明显瘙痒、烧灼或刺痛感等过敏反应”
 
  专家提醒,生长在公路边或污水、化工排污企业旁的野菜,不能采摘食用;不要生食野菜,宜将野菜洗净煮熟后食用;不宜一次性大量食用野菜;过敏体质的市民最好不要食用野菜。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