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科研新进展:纳米复合材料可高敏感测水中重金属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核心提示:记者20日从中国科学院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获悉,该所博士后杨猛利用一种纳米复合材料实现了水中微污染物铅Pb(II)的高灵敏、高选择性检测。
  科研过程相关原理示意图。(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供图)
 
      记者20日从中国科学院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获悉,该所博士后杨猛利用一种纳米复合材料实现了水中微污染物铅Pb(II)的高灵敏、高选择性检测。
 
  据介绍,该工作对于实际水样中重金属离子的选择性及准确检测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相关成果已发表在Elsevier的AnalyticaChimicaActa杂志上。
 
  利用溶出伏安法检测重金属离子时,由于富集过程中不同的重金属离子之间形成金属间的化合物等多种原因,导致同时检测多种重金属离子时存在严重干扰,无法准确地检测某种特定重金属离子。
 
  因此,探索纳米材料的物性与重金属离子的灵敏、选择性检测一直是电分析化学中具有挑战性且有意义的工作。
 
  MoS2作为一种典型的二维过渡金属硫族化合物材料被广泛研究,然而由于其缺乏与重金属反应的活性位点而极少被用于电化学检测之中。研究人员探究了MoS2/RGO纳米复合物构筑的电化学敏感界面对重金属离子检测的阳极溶出伏安行为。
 
  研究结果表明,所提出的分析方法能够实现对Pb(II)的高灵敏、高选择性及高抗干扰检测。吸附实验表明不同重金属离子在MoS2/RGO纳米复合物表面吸附的容量有很大的差异,MoS2/RGO纳米复合物对Pb(II)的吸附量远大于其他几种离子。科研人员进一步利用X-射线光电子能谱研究了MoS2/RGO纳米复合物与Pb(II)之间的相互作用,研究表明MoS2/RGO纳米复合物对Pb(II)具有较大的吸附容量,并显示出高灵敏及高选择性检测。
 
  所提出的方法用来检测污水处理厂进水口水样中的Pb(II),并获得准确的检测结果与满意的回收率,表明该分析方法具有检测实际水样中污染物Pb(II)的应用潜力。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