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校园食安无小事各地监管有妙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20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核心提示:春季是食物中毒的易发季节,也是加强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严防严控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防范食物中毒等食品安全事件发生的关键时期。对此,本报多路记者就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控,走访了福建、陕西、宁夏等地,报道校园食品安全监管的有效经验。
   【春季是食物中毒的易发季节,也是加强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严防严控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防范食物中毒等食品安全事件发生的关键时期。
 
  对此,本报多路记者就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控,走访了福建、陕西、宁夏等地,报道校园食品安全监管的有效经验。】
 
  福建:“小白”全程把脉校园食安
 
  近日,福建省晋江市食安办牵头组织晋江市教育局、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晋江市公安局、晋江市城市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组成的检查组联合对学校食堂、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等展开检查。此次检查督察行动以晋江市8个高考点为检查督察对象。
 
  此次检查包括对食堂的原材料采购、供货来源、索票索证、食物烹饪加工、食堂三防四隔离、清洗消毒卫生条件、厨房从业人员的健康管理以及备餐、供餐过程、留样记录等方面进行检查;对校园周边经营户“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及从业人员健康证办理情况进行严查。
 
  本次检查督察行动中一个突出的亮点是,快检车“小白”全程“陪护”把脉。质量计量检测所人员现场抽样检测鸡蛋、大米、西红柿、食用油、香菇、豆皮、猪肉等143批次样品,检测项目分别为农残、新鲜度、二氧化硫、酸价、过氧化值、沙丁胺醇、莱克多巴胺、盐酸克伦特罗等,检测结果均合格。
 
  晋江市食安办主任柯永顺要求,各学校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学校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加大对学生餐厅、食堂操作间和食堂从业人员的管理;各学校要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要求,认真对照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本次检查出的问题,进一步开展自查整改工作;各学校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定期培训制度,加强食品从业人员岗位培训,切实提供从业人员食品安全责任意识,规范从业人员操作行为,养成良好的操作习惯。
 
  陕西:“明厨亮灶”让食安看得见
 
  近日,记者从陕西省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上获悉,今年陕西省将重点推动校园食堂和供餐单位“明厨亮灶”工程,让食品安全看得见。
 
  “明厨亮灶”是指餐饮服务提供者通过采用透视明(档透明玻璃窗或玻璃幕墙)、视频显示、隔断矮墙、开放式厨房或设置窗口等多种形式,对餐饮食品加工过程进行公示,将餐饮服务关键部位与环节置于社会监督之下。自2015年起,陕西省及西安市推动“明厨亮灶”工作深入开展。截至2018年底,西安市共有39598户餐饮单位实现了“明厨亮灶”,占全市餐饮服务单位总数的80.5%,大型以上餐馆、学校食堂、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等四类重点单位实现了全覆盖。
 
  此外,今年陕西省还将提请调整省食安委成员单位,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推动食品安全协同治理;开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年、乳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肉制品生产规范提升、小作坊综合治理四项行动,狠抓重点品种监管;开展生产企业体系检查,推进追溯体系建设;提高食品抽检数量和覆盖面,加大核查处置、飞行检查和专项整治力度,提高食品安全水平;确保实现年底前各部门双随机抽查全流程整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
 
  宁夏:签订首单校园食品安全责任险
 
  近日,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大风车幼儿园与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石嘴山中心支公司签订了宁夏首份食品安全责任保险。首份校园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签订,标志着宁夏食品安全管理正式步入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序列。
 
  食品安全法规定,国家鼓励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参加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石嘴山市食安办在全市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积极向食品安全风险较高的领域和企业宣传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意义,引导相关单位自愿参保。
 
  据了解,该份保单年保费为794元,幼儿园如发生食品安全事故,保险公司将给予每次事故及累计赔偿限额200万元,每次事故每人赔偿限额50万元,每次事故每人医疗费用限额10万元,每次事故应急救援和善后处理费用限额10万元的赔偿。
 
  “花钱不多,但心里特别踏实。”幼儿园副园长田爱梅告诉记者,“校园食品安全责任尤其重大,平时一直严格按照市场监管局的要求认真抓好落实,不敢有一丝松懈。市场监管局组织宣传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时,当天就觉得很合适,回来和校领导商量后,第二天就买了这个保险,没想到还当了个宁夏第一。”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