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厨房第五大必需品”更新行业标准,比矿泉水还便宜的所谓“料酒”该告别餐桌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01  来源:第一财经
核心提示:为了进一步规范酿造料酒市场,今年3月1日《谷物料酒酿造》团体标准的正式发布,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4月1日,由中国酒业协会发布、中国酒业协会酿造料酒分会负责起草出台的谷物酿造料酒团体标准正式实施。
   因低门槛、低标准而带来的料酒产品质量参次不齐问题,正因为推行新的标准而有望改变。
 
  在中国酒业协会酿造料酒分会举行的实施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酒业协会酿造料酒分会常务副理事长、技术委员会主任毛健称,现行的调味料酒标准(SB T10416-2007)是2007年开始实施的行业标准,标准中对料酒的界定十分宽泛,仅以食用酒精、食用盐、味精、焦糖色就能完成配置料酒的最低门槛要求,导致消费者对料酒认知度下降,且市场上大量存在劣质平价及酒精勾兑而成的合成品。
 
  毛健提到,大量低端料酒的配料表中尽管标注有“黄酒”,但实际上多用食用酒精勾兑而成。如有些酒企用黄酒原料加上食用酒精配制成调味料酒,冒充高端纯粮酿造在市场上流通;还有些企业直接用食用酒精配制生产,且每袋350ml的批发价仅需0.3元,比矿泉水零售价还便宜。
 
  随着国内消费的不断升级,消费者对调味品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料酒类产品正从厨房边缘化的位置,逐步走向除食用油、酱油、醋、鸡精之后的“第五大必需”品类。
 
  业内估算,料酒作为调味品的一种,销售额在2008~2017年保持2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目前国内料酒市场静态规模约70亿-80亿元,未来有望达到400亿。
 
  国家统计局相关数据显示,我国调味品市场的需求量在每年1500万吨左右,其中料酒、黄酒的需求量是500万吨,占调味品市场1/3份额。但在巨大需求的背后,存在料酒行业标准模糊,配制料酒充斥市场等问题。
 
  为了进一步规范酿造料酒市场,今年3月1日《谷物料酒酿造》团体标准的正式发布,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4月1日,由中国酒业协会发布、中国酒业协会酿造料酒分会负责起草出台的谷物酿造料酒团体标准正式实施。
 
  据了解,本次在全国推行实施的料酒“新标”,更强调以谷物作为主要原料,经加曲、酵母等糖化发酵剂酿制而成的酿造酒为基酒,添加食用盐,制成的供烹饪用的液体调味料。
 
  中国酒业协会酿造料酒分会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江南大学副教授刘双平称,此前,料酒行业标准的模糊,给消费者区分酿造料酒和配制料酒带来困惑,不利于经营者追求生产高品质料酒产品。如今规范料酒市场,将有利于提高消费者对谷物酿造料酒的认知度,从而保护优质企业,促进生产企业提升料酒品质,促进配制料酒生产企业转型生产谷物酿造料酒,使得行业竞争由价格竞争转向品质竞争。
 
  当前,国内料酒行业正处于抢占市场阶段,全国约有1000多家料酒企业,以中小型区域性企业为主。另外,国内料酒市场已经形成的主流产品阵营,如老恒和、王致和、老才臣、恒顺等已成为行业中的主流力量。
 
  “随着谷物酿造料酒团体标准发布,势必会促进配置料酒生产企业转型生产谷物酿造料酒;促使行业竞争由价格竞争转向品质竞争。”湖州老恒和酿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卫忠说,此时企业需要做的是,提升料酒的品质和生产技术,培养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扩大零售渠道,在技术手段上提升料酒的去腥、增香、提鲜等功能,挖掘消费者真正的需求,才有可能提升消费者对的产品信心和购买欲望。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