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土豪金!海大教授8年培育出高端“金蚝”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10  来源:半岛+客户端
核心提示:记者从中国海洋大学获悉,海大水产学院院长李琪教授团队历时8年精心选育的我国第一个高端牡蛎品种——长牡蛎“海大2号”走上百姓餐桌。“海大2号”牡蛎因外壳呈金黄色,被大家称为牡蛎界的“土豪金”或“金蚝”。
  长牡蛎“海大2号”。
 
  记者从中国海洋大学获悉,海大水产学院院长李琪教授团队历时8年精心选育的我国第一个高端牡蛎品种——长牡蛎“海大2号”走上百姓餐桌。“海大2号”牡蛎因外壳呈金黄色,被大家称为牡蛎界的“土豪金”或“金蚝”。
 
  目前我国牡蛎养殖的年产量已占全球的80%以上,是世界第一大牡蛎养殖国。但长期以来,高端牡蛎消费市场一直被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的品牌占据,国产牡蛎只能走低端路线。“原因在于我们缺乏与国外品牌竞争的良种,要想实现从牡蛎养殖大国向养殖强国的转变必须走良种培育之路。” 李琪介绍,2014年他带领科研团队成功选育出牡蛎新品种——长牡蛎“海大1号”,填补了我国牡蛎良种培育的空白。
 
  2010年开始,在平常出海作业或开展育种工作中,李琪发现个别牡蛎一侧的外壳呈金黄色,于是他们就把这种牡蛎挑选出来,进行家系选育,然后再从其后代中选择左右壳均为金黄色的进行交配,历经2代之后,再进行2代群体选育,改良和优化其生长速度、出肉率等,又经过连续两年生产性养殖对比实验以及小规模的推广示范养殖,最终培育成功了我国牡蛎的自主高端品种——长牡蛎“海大2号”,并于2017年4月获得了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颁发的水产新品种证书。
 
  “海大2号”与未经选育的长牡蛎相比,平均壳高、体重和出肉率分别提高39.7%、37.9%和25.0%以上,左右壳和外套膜均为色泽亮丽的金黄色。李琪介绍,长牡蛎“海大2号”问世以来,凭借“土豪金”外壳,以及成活率高、出肉率高等特点迅速赢得了市场青睐,在山东、辽宁等沿海地区广为养殖。
 
  近年来,本市科研院所在培育水产新品种方面不断取得研究突破,水产新品种的研发为百姓餐桌带来更多优质蛋白。2018年我国新增的19个水产新品种中,我市6个新品种入列,分别是脊尾白虾“科苏红1号”、脊尾白虾“黄育1号”、中国对虾“黄海5号”、刺参“东科1号”、刺参“参优1号”和扇贝“青农2号”。今年2月,农业农村部再次审定通过14个水产新品种,本市又有6个入列,分别是罗非鱼“壮罗1号”、三疣梭子蟹“黄选2号”、长牡蛎“海大3号”、扇贝“青农金贝”、刺参“鲁海1号”、云龙石斑鱼。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