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多逛生鲜食品店能降低痴呆症风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14  来源:环球网
核心提示:据《日本经济新闻》4月12日报道,日本东京医科齿科大学和千叶大学的研究团队4月10日公布了一项调查结果:对于住处附近是否有可以买到生鲜食品的店铺,回答“完全没有”的老年人患上痴呆症的风险是回答“有很多”的老年人的1.65倍。研究人员认为“挑选新鲜商品或思考菜谱的过程可能对认知功能有积极影响”。
  据《日本经济新闻》4月12日报道,日本东京医科齿科大学和千叶大学的研究团队4月10日公布了一项调查结果:对于住处附近是否有可以买到生鲜食品的店铺,回答“完全没有”的老年人患上痴呆症的风险是回答“有很多”的老年人的1.65倍。研究人员认为“挑选新鲜商品或思考菜谱的过程可能对认知功能有积极影响”。
 
  研究团队在2010-2013年历时3年左右追踪调查了约4.9万名65岁以上的老年人。针对“住处一公里范围内有多少可以买到新鲜蔬菜和水果的商店或设施”这一问题,给出了“有很多”、“有一些”、“基本没有”、“完全没有”四个选项。对回答各个选项的人员进行了约3年的追踪,调查分别有多少人患上痴呆症。
 
  研究对年龄、性别、经济与就业状况、有无共同生活的人等因素的影响进行了调整。结果显示,关于住处附近食品店的数量,回答“完全没有”的2665人当中,9.9%(264人)在约3年时间里患上了痴呆症。回答“基本没有”的人员患病比例为7.8%,回答“有一些”的比例是6.1%,回答“有很多”的则是4.8%。
 
  回答“完全没有”的人员患病比例比回答“有很多”的人员高出65%,比 “基本没有”的高43%,比“有一些”的高21%。
 
  参与调查的东京医科齿科大学特别研究员谷友香子分析称,“比起单纯的店铺数量,能有老年人自己觉得‘想去’的店铺更为重要。去食品店有助于预防痴呆症”。
 
  团队还针对餐饮店、便利店、公民馆(日本的一种公众教育设施)的数量进行过同样的调查,但痴呆症风险的差异并不像食品店那么明显。谷友香子建议“在食品店较少的地区,针对步行困难的后期高龄者(75岁以上的老人)不仅要进行流动销售,出于保持健康的考虑还应当采取设立临时销售点等措施”。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