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中科院遗传发育所揭示植物硝酸盐信号传导通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14  来源:中国科学报
核心提示:日前,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储成才团队首次在植物中建立了硝酸盐信号从细胞膜受体到细胞核内的核心转录因子完整的传导通路,相关论文近日在线发表于《自然—植物》。
   本报讯 日前,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储成才团队首次在植物中建立了硝酸盐信号从细胞膜受体到细胞核内的核心转录因子完整的传导通路,相关论文近日在线发表于《自然—植物》。
 
  硝酸盐不仅是植物最主要的无机氮源,还作为信号分子激活一系列基因表达,触发硝酸盐应答反应,进而促进氮高效利用。然而,长期以来硝酸盐转运蛋白如何传导硝酸盐信号的分子机制却不清楚,这也是制约全面理解硝酸盐信号通路的核心问题。
 
  储成才研究组前期工作发现,硝酸盐转运蛋白的自然变异是导致水稻籼粳亚群间氮利用效率差异的重要原因,这种自然变异不仅导致籼稻硝酸盐吸收及转运的增强,同时会触发更强的硝酸盐信号反应。近期,科研人员进一步揭示了这种介导的硝酸盐信号向细胞内的传递机制,首次在植物中建立了硝酸盐信号从细胞膜受体到细胞核内的核心转录因子完整的传导通路。
 
  该项研究不仅揭示了硝酸盐受体传递信号的关键机制,建立了完整的硝酸盐信号传导通路,而且阐明了氮磷协同利用实现植物营养平衡的分子机制,对植物营养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论文信息:DOI: 10.1038/s41477-019-0384-1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