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疗养”健身后低价鱼卖出高档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15  来源:中国渔业报
核心提示:“成鱼上市之前,如果经过一段时间的特殊‘疗养’,鱼儿会更健康。”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简称:南海所)渔业工程研究室张家松博士近日接受笔者专访时表示,近十年,他所在的团队一直研究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模式,基于这种技术,他们发现可以让水产品更健康的办法,那就是水产品洁净技术。
p12_b
针对“脂肪肝”水产品洁净技术应运而生

p11_b
  模块化净水系统实现水产品“疗养”健身
 
  “成鱼上市之前,如果经过一段时间的特殊‘疗养’,鱼儿会更健康。”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简称:南海所)渔业工程研究室张家松博士近日接受笔者专访时表示,近十年,他所在的团队一直研究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模式,基于这种技术,他们发现可以让水产品更健康的办法,那就是水产品洁净技术。
 
  泥腥味、“脂肪肝”等问题是现代水产品的“通病”。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水产品的要求也更高。
 
  在品质鱼、吊水鱼的概念愈来愈热之时,笔者走进中国水产界重要科研机构——南海所“求经问药”。张家松告诉笔者,利用合理的方法对鱼进行调养健身是完全科学有效的,“健身鱼”的出现,就是迎合国内中高端消费市场。
 
  现在很多人感慨,鱼肉越来越软了,越来越没有鱼味了。在广东人的饮食习惯里,讲究吃活鱼,更多青睐清蒸。对水产品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不仅要防止“病从口入”,还要追求味道上乘。
 
  在大量食品安全问题曝光之后,当前水产品使用违禁药已经有所遏止,但是在允许范围内的水产品抗生素使用也越来越广泛,养殖更密集、饲料养殖更普遍等问题越来越明显。刚从土塘养殖环境出来的鱼,不可避免会带有一些非健康因素或者影响口感的问题,水产品洁净技术的研究就显得很有必要。
 
  在张家松团队的实验推广中,一般采用统一大小的圆形或者方形移动式支架养殖池,利用市场上的成品鱼来吊养。说到从市场上收购成鱼,他们也有自己的要求。对合作的养殖场,首先让养殖户规范养殖,其次在收鱼前进行检测,不合格则不收购。
 
  这种水产品洁净技术,基于的正是工厂化循环水处理技术,利用生物过滤功能,维持养殖水体安全洁净。不可或缺的就是相应的循环水设备设施,比如市场上的全循环水设备,通过现代技术让水更加洁净,同时让水一直处于流动的状态,水产品就可以在动态的水体中“健身”了。
 
  该所课题组成员董宏标博士介绍,以珍珠龙趸石斑鱼为例,目前团队掌握的技术,一般1立方米水体可以养出25公斤到50公斤商品鱼。但是这个技术并不盲目追求产量,因为一旦追求产量,就没办法达到很好的洁净效果。而具体吊养时间则要看具体品种和品质级别。
 
  “相当于让水产品安全科学地度过一段疗养暂养期。”董宏标表示,第一是抓鱼、运鱼过程有应激和损伤,需要恢复;第二是水产品从土塘转换到另一个环境,需要克服“水土不服”;第三是提高水产品品质。
 
  “在这个过程中,第一是通过合理操作与防应激药物的运用,防护应激与损伤修复;第二是日常健康管理,运用益生菌、免疫增强剂、中草药等养护肠道健康,增强机体免疫力;第三是适宜养殖环境结合科学运动,促进代谢,助力水产品健身,提升水产品肉质。
 
  目前,该所的水产品洁净技术主要在中山衍生与中山德阳这两家养殖公司中运用。”在衍生,大概有7000多立方水体,日均出鱼可达3000斤~4000斤,主要针对国内中高端市场。而德阳主要做供港的市场,目前一天出鱼3000余斤,未来的目标是要做到每天3万斤鱼。“张家松说。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