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江门创新采用“双随机一公开”方式跨部门联合抽查校园餐馆食品安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17  来源:羊城晚报
核心提示: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事先安排,依靠江门市“双随机一公开”系统确定抽检单位及对应检查人员,并在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监督下进行检查,媒体直播检查执法全过程……日前,江门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局开展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直击江门校园、餐馆食品(饮用水)安全。
      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事先安排,依靠江门市“双随机一公开”系统确定抽检单位及对应检查人员,并在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监督下进行检查,媒体直播检查执法全过程……日前,江门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局开展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直击江门校园、餐馆食品(饮用水)安全。
 
  在检查当日,江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媒体的见证下,打开“双随机一公开”系统,建立非市场主体跨部门联合抽查任务及市场主体抽查任务,系统随机生成蓬江区甘光仪学校以及江门市名冠金凯悦大酒店有限公司作为抽查对象,并抽出了相应的执法检查人员。
 
  江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容新荣介绍,本次联合抽查是江门市创新性地首次采用“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对非市场主体(学校食堂)进行跨部门联合抽查。本次检查选择校园、餐馆作为重点检查领域,也是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校园、餐饮业食品安全作出的一次重大执法检查行动。
 
  现场直击

  食堂人员佩戴戒指?扣分!
 
  在甘光仪学校食堂,执法检查人员对粗加工间、烹饪间、配餐间与洗消间的卫生情况进行检查,对消洗间和粗加工间的自来水进行留样,并查验了冰柜贮存情况、调味料使用情况、三防设施情况,水池、砧板设置情况,还对食堂的大米、蔬菜和食用油进行快检。
 
  检查结束后,执法检查人员王勇向学校相关负责人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包括食堂从业人员佩戴戒指;仓库里的酱油没有提供供应商资料;仓库里没有配备遮光设施;散装食品的外包装没有贴便签、标注生产日期等资料;鸡蛋在打之前没有清洗。
 
  “打蛋之前要洗的么?”在旁的部分人大代表和媒体记者惊奇地问。“鸡蛋外壳有鸡粪便残留,容易滋生沙门氏菌等细菌,如果不清洗就打蛋,会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王勇建议,鸡蛋打蛋前要清洗蛋壳。
 
  餐具与残渣混泡?不规范!
 
  完成了甘光仪学校的检查后,另一组执法检查人员接力前往江门市名冠金凯悦大酒店有限公司。在酒店内,对其食品安全管理信息公示栏、“明厨亮灶”视频监控工程落实情况、配餐间等设施卫生状况、调味料使用情况、食品储存情况等进行详细检查。
 
  执法检查人员梁立滨在检查时向记者指出了问题所在。该酒店由于面积过小限制,食材物料的保管不够规范,很多区域,如保鲜库、冻库、生柜都存在生肉、半成品混淆存放的现象。在现场管理上,肉类加工区由于便签脱落,加工处理不够规范,增加交叉污染的风险;后厨的走廊、冷库、冻库均存在物料直接接触地面的现象等。
 
  在餐具清洗和存放的房间内,记者见到大量餐具堆放在没有任何遮拦的铁架上,沾满油污和灰尘的壁扇对着这些餐具直吹。梁立滨指:“清洗后的餐具应该存放在保洁柜里,该酒店的操作是不规范的。”而在清洗餐具的水盆内,记者看到餐具之间漂浮着一些花生壳之类的食品残渣,“这样的操作也是不规范的。”梁立滨说,“餐具在清洗之前,食物残渣应该在另一环节清理掉。”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