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五粮液冰激凌“横空出世,是五粮液的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18
核心提示:南京一家名为“琉璃鲸”的网红奶茶店推出的“五粮液金巧冰淇淋”,正在抖音、小红书、微博等社交平台走红。
   南京一家名为“琉璃鲸”的网红奶茶店推出的“五粮液金巧冰淇淋”,正在抖音、小红书、微博等社交平台走红。
 
  据琉璃鲸方面介绍,这款冰淇淋以黑巧克力为主要原料,添加了2-3克的五粮液白酒,表面撒有可食用金粉,标价18元(人民币,下同)。它的酒精含量不高,所以在品尝的时候虽然会闻到酒味,但并不会醉,在呼气式酒精检测仪检测中,数值显示为0。除五粮液金巧冰淇淋外,这家茶饮店还在销售五粮液舒芙蕾。
 
  五粮液冰淇淋和五粮液舒芙蕾(图片来源:琉璃鲸微信公众号)
 
  当然,这并不是五粮液集团旗下推出的产品,而是为“琉璃鲸”推出的新品,该店也凭借这一招牌产品成功成为“打卡胜地”。其中,《北京商报》发现,“ 打卡”过这款网红冰淇淋的消费者都纷纷表示,口感很惊艳、吃完会有微醺的感觉等。
 
  据了解,琉璃鲸于2018年年初在南京起家,目前已有30多家分店。品牌主打饮品桃胶系列奶茶和黑糖类奶茶,其中“蔚下的鲸鱼”和“黑糖琉璃茶”两款饮品较为出名,甜品方面主要有舒芙蕾和冰淇淋。琉璃鲸称,店内产品采用天然原料、手工制作,冰淇淋采用的也没有任何添加剂的巧克力和牛奶。
 
  另外,有媒体了解到。商家在店铺的收银台旁边还会摆放一瓶五粮液白酒,同时瓶身上还张贴了“品鉴用酒非卖品”的字样。
 
  此外,该款冰淇淋还曾与喜茶卷入过抄袭事件。去年10月,喜茶新推出嫣红五粮液和金凤黑朗姆口味的醉醉冰淇淋系列,琉璃鲸出面指责过喜茶抄袭五粮液冰淇淋,并称该款产品是琉璃鲸最先发布的。但喜茶却表示,这是自己的原创,不存在抄袭一说。一时之间,众说纷纭,“五粮液冰淇淋”也一度陷入了罗生门。最终,喜茶醉醉冰淇淋系列停卖。
 
  对于该产品是否属于五粮液集团旗下产品或者是双方合作系列产品等问题,五粮液集团回应《北京商报》称,这是商家自身的行为,公司并未接受过商家的沟通,五粮液这边应该暂时不会对其进行管理。
 
  《北京商报》援引律师意见,认为商家在食品内添加五粮液行为本身并不侵权,在不违反食品卫生安全法的前提下,产品的配方可以由商家自行决定。但商家用五粮液来命名自己的商品,属于" 傍名牌 " 行为、涉嫌侵权。
 
  但并非所有人都认同这个观点,有消费者表示:“购买你的产品,经过加工再卖,叫做侵权吗?饭店买了猪肉加工好了,卖火了叫不叫侵权?”“我也想问问可乐鸡翅,鸡会不会告我侵权?”
 
  五粮液冰激凌是网红奶茶店琉璃鲸生产的招牌产品。琉璃鲸整体产品定位是精品新式潮流茶饮,目标人群是“90、00”后年轻消费者为主,白领、学生、女性为主。
 
  百度“琉璃鲸”,至少会发现三家琉璃鲸。每一家都宣称自己是真正的五粮液冰激凌,并且五粮液已经授权。
 
  记者以北京某有意加盟商身份,加了琉璃鲸丁先生微信。丁先生发的加盟材料显示,在核心城市北上广等,单区代理费是30万元,每年有1万元年度运营服务费。目前北京西城区有1个代理,2个单店。海淀区更多,有1个代理,5个单店。
 
  对于,因为读到媒体报道关于侵权五粮液的事情,担心将来开店会受到影响的问题,丁先生表示,买一瓶五粮液白酒,需要什么授权呢?琉璃鲸品牌和五粮液集团合作了。店都开起来了呢,四川宜宾。随即,他向记者发了一篇四川宜宾开店宣传稿。
 
  换言之,丁先生的逻辑似乎是——五粮液的老家我们都敢开店,还担心什么侵权?
 
  但五粮液品牌管理事务部陈翀部长告诉记者:“不知道此事,不是企业行为。”
 
  与喜茶之争
 
  琉璃鲸此款冰淇淋还曾与喜茶有过五粮液冰激凌谁抄袭的纷争。
 
  2018年10月,喜茶新推出了两款酒味冰淇淋,其中有一款叫做嫣红冰淇淋。一经推出后,不少消费者陷入疑问,到底哪家的五粮液冰淇淋才是正宗的呢?
 
  值得一提的是,琉璃鲸还曾指责过喜茶抄袭五粮液冰淇淋,并称该款产品是琉璃鲸最先发布的。但喜茶却表示,这是自己的原创,不存在抄袭一说。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当整个新生代的消费群体成为主流的消费群体之后,如何去吸引他们的眼光,如何形成最大化的热搜话题,如何形成网红爆品,是每一个企业跟每一个网红达人需要考虑的事情。对于五粮液来说,也起到了一定的“网红效应”。将白酒跟年轻化相结合,其实是有利于未来进一步贴近年轻消费群体,推进品牌年轻化。
 
  傍大腿蹭热点
 
  实际上,傍大腿、蹭热点的绝非一两家。前一段炒得比较热的涉及侵权案件还有美国大白兔冰激凌。
 
  2019年初,美国一家冰淇淋连锁店在社交媒体中坦言,“大白兔奶糖”冰淇淋卖疯了。在其宣传海报中,可以看到白色的冰淇淋被装在由上海大白兔奶糖包装纸做成的蛋筒里。随后,有媒体报道称,这款冰淇淋并未获得上海大白兔奶糖的商标所有方上海冠生园的授权。
 
  3月4日,冠生园方面针对此事曾回应记者称,冠生园没有授权过“大白兔冰激凌”产品。在会否详细调查这一事项上,目前相关工作还在商议中。北京青年报3月6日报道,事情发酵后,涉事美国冰淇淋连锁店已主动联系商标所有方。
 
  时间财经致电上海冠生园集团办公室询问大白兔冰激凌授权的进展,截至发稿前,没有相关回复。
 
  朱丹蓬提到的“贵烟·国酒香”是贵州中烟于2012年推出的一个中式卷烟新的品类。它精选茅台基地特有上等烟叶,在茅台镇独有微生物环境下自然醇化,巧妙釆用国酒制香物质,被誉为最具感知力的跨界第一香。
 
  包装上,贵烟(国酒香50)烟盒借鉴了茅台50年陈酿的外包装色调及装潢风格。贵烟(国酒香30)售价在1000元/条,而贵烟(国酒香50)售价更是高达3000元/条。
 
  虽然没有直接提到茅台名字,但是也算是“蹭名牌”的一种商家手段。
 
  五粮液还没有通过任何渠道发出维权的声音,琉璃鲸五粮液冰激凌也还在售卖中。相比2018年喜茶和琉璃鲸五粮液冰激凌之争,作为第三方的五粮液似乎从不急于管理自己的商标。难道是做酒的利润太多,不在乎冰激凌赚的那点钱?根据2018财报显示,五粮液2018年实现净利润133.8亿元,同比增长38.36%。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