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淘宝吃货”频道上线,要帮百事、蒙牛等500个食品大品牌“下乡”,3年内实现万亿级销售额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18  来源:foodinc
核心提示:瞄准万亿级别的“吃货”经济,阿里巴巴旗下的电商平台淘宝决心要把“吃”的生意做得更大。
   瞄准万亿级别的“吃货”经济,阿里巴巴旗下的电商平台淘宝决心要把“吃”的生意做得更大。
 
  4月17日,淘宝吃货品牌战略发布会在杭州举行。手淘在首页正式上线了一个新频道——“淘宝吃货”,聚合淘宝、天猫、农村淘宝等资源,主打原产地直供模式,以吸引更多用户更高频次地消费更多样化的美食商品。
 
  在发布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营销平台事业部总经理刘博表示,今年,该频道计划发布150个城市美食地图,与全球500个美食产业带达成战略合作,帮助超过500个全球食品品牌“在3年内实现万亿级销售额”。
 
  “到2018年底,淘宝移动月度活跃用户达到近7亿,几乎每个用户都在平台上购买食品,其中3亿用户是资深吃货。”刘博表示,今后要让超过90%的淘宝用户都成为资深吃货。
 
  根据淘宝方面公布的数据,“淘宝吃货”中女性占大半边天(占57%),35岁以下的年轻人接近一半(52%),他们爱吃零食、水果、方便速食和小包装食品。他们爱“尝鲜”,也爱各地特色美食,热衷于网红食品。
 
  因此,淘宝认为,“地域特色美食”这一细分类别还有很大的线上增长空间。该公司表示,新疆大枣、四川火锅、黑龙江红肠、云南鲜花饼等一批地域美食,春茶、青团、芦笋、小龙虾、大闸蟹等四季时令美食,都已成为淘宝上的“爆款”。
 
  刘博在发布会上表示,淘宝吃货今年将发布150个城市美食地图,与地方政府共同打造螺蛳粉、热干面、烤冷面等特色食品。另外,淘宝吃货还计划与500个全球美食原产地签约,直供商品。
 
  对于全球食品巨头而言,“淘宝吃货”也许能帮助其招募更多新顾客,特别是在三四线市场。
 
  淘宝在一份昨天发布的通报中举例道,在活动期间,百事集团旗下的乐事薯片通过淘宝在一天销售量达到了日常的20倍,乐事新客成交占比高达75.9%,带动当月粉丝环比增长980%。
 
  “中国一二线城市用户在淘宝购买‘吃’商品上,整体购买频次和金额是还是高的,但三四线的潜力更大,所以要更好的满足他们。近年来,低线城市和农村消费力不断提升,但由于供应链能力所限,很多品牌和原产地食品无法触达下沉市场,尤其更多跨区域、全球化的供应。”刘博说。
 
  他表示,淘宝吃货希望能让三四线消费者也能买到进口车厘子、加拿大三文鱼和龙虾,以及很多的进口包装食品。“他们反而是市场增长巨大的空间。”
 
  这也与淘宝的用户扩张路径一致。数据显示,淘宝过去一年增长的新用户,大多数来自下沉市场。到2018年底,淘宝的移动月度活跃用户比一年前增加1.2亿,达到近7亿,其中新增用户主要来自低线城市和农村。
 
  中国本土乳业巨头蒙牛也入驻了“淘宝吃货”。在被问及为何选择入驻淘宝吃货时,蒙牛电商总经理唐睿在会后交流时告诉小食代,无论是天猫旗舰店、天猫超市还是淘宝吃货,对于蒙牛来说都是整个淘系或者阿里巴巴里面一个入口,“入驻可以更多看到整个电商渠道的流量进来”。
 
  “乳制品品类比较特殊,在线下,我们渗透率已经达到了80%以上,但在线上,乳品的渗透率还是比较低的。我们希望未来能通过比如说阿里这边更多的频道,来获取更多的新客,拉动线上销售。”他向小食代表示。
 
  有意思的是,近年来随着短视频和直播的走红,这家电商平台对于美食的销售方式也不一样了。
 
  昨天,淘宝还发布了“超级吃播计划”,宣布与短视频资讯APP梨视频达成战略合作,希望借助短视频、直播等美食内容分享,撬动消费端的吃货市场。
 
  据淘宝透露,早在2018年4-6月,淘宝短视频的日均观看量就已达到19亿,日均直播观看时长超过20分钟。2018全年,直播引导的成交“超过千亿规模”,美食类直播和短视频连续保持高速增长。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