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壮大中蜂产业我们在行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19  来源:柯城区畜牧兽医局
核心提示:自2013年以来,柯城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 五水共治 、 四边三化 、 三改一拆 等重大决策部署,根据区域发展和环境承载力的差异,通过5年时间关停并转,全面清......

自2013年以来,柯城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三改一拆”等重大决策部署,根据区域发展和环境承载力的差异,通过5年时间关停并转,全面清理禁限养区内的“低、小、散、乱”养殖户,全区各类养殖场户减少2579户,减少畜禽饲养量65.4万头(羽),畜禽的禁限养使我区畜牧业产值下降了70%。如何发展湖羊、蜜蜂等特色养殖,增加农民收入促进我区畜牧业持续稳定发展,成为我区畜牧业当前面临的一大新课题。



蜜蜂是重要的农业昆虫,超过80%的农作物需要蜜蜂授粉,蜜蜂授粉产生的经济效益,要比蜂蜜产值高10至15倍。因此养蜂与其它传统种养业相比,具有显著的比较效益,发展潜力较大;为了进一步加快我区养蜂产业发展,提高蜂农养殖技术水平,近日,区农业农村局组织畜牧兽医局专家对两家中蜂养殖示范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并现场指导蜜蜂春繁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全区现已有蜜蜂7000群,其中逐花转地饲养的意蜂5500群、定地饲养的中蜂1500群,主要集中在九华、万田、华墅等几个丘陵山区乡镇,全区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3家,养殖户达到110户,其中养蜂20-50群的5户;50-100群的15户;100群以上的90户。蜂产品以蜂蜜为主,年产蜜140吨,群均年产蜜20公斤,群均年产值2000元,全区蜂产品年产值约1400万元,蜂农人均收入6万多元


2018年5月第二届中国“5·20世界蜜蜂日”活动在我市开化举办,为我区蜜蜂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我局通过政策引领、打造基地、搭建平台、技术培训等措施,大力发展中蜂特色产业,着力抓好浙江花谷源蜂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柯新养蜂合作社等龙头企业的培育,深入全区42个山区行政村,认真宣传中蜂特色产业政策,并张贴明白卡及致全区养蜂户的一封信,全面征求他们在发展产业的技术需求。对有技术需求的农户逐村开展技术服务,及时答复他们在中蜂特色产业发展方面存在的技术问题,对有发展中蜂特色产业的贫困户征求产业发展意向,并有针对性的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我局先后在华墅乡、九华乡等开展中蜂养殖技术培训,共培训和指导200多人次,发放培训资料500余份。利用政策扶持资金在航埠镇、九华乡分别建立了两家中蜂养殖示范基地,新种植优质蜜源植物200亩;在石梁镇新建一个蜂产品冷库,在西区财富中心设立微信、淘宝等网上销售平台,为柯城优质蜂产品的销售开辟新的市场,“花谷源”“徐伯伯”等柯城品牌土蜂蜜已脱颖而出,深受消费者好评。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系列优惠政策的扶持下,我区养蜂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为我区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勤劳致富开辟了一条新途径。我区森林覆盖率高,气候温和,蜜源植物丰富,载蜂量可达5万群以上,下一步我局将针对我区蜂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依靠我区正在实行的“一村万树”工程,有计划地在适于蜜蜂(特别是中蜂)发展的山地、丘陵地区种植蜜源植物;依托“中澳柑橘风情园”、“农法自然”等一批大项目,充分利用丰富的蜜源植物,大力发展中蜂产业,让小蜜蜂成为大产业。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