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成功扭亏,西部牧业“以婴幼儿配方奶粉为拳头产品”的新方向能否行得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23  来源:知料财经
核心提示:经过更换领导层、出售16家上游公司资产等手段,连续亏损两年的西部牧业终于扭亏。4月18日,西部牧业发布2018年业绩报告,其营收为6.78亿元,同比下降2.13%;净利为1971.01万元,同比增长105.37%,脱离退市风险。
   经过更换领导层、出售16家上游公司资产等手段,连续亏损两年的西部牧业终于扭亏。4月18日,西部牧业发布2018年业绩报告,其营收为6.78亿元,同比下降2.13%;净利为1971.01万元,同比增长105.37%,脱离退市风险。
 
  西部牧业将扭亏归因于旗下亏损养殖公司的剥离以及职业经理人的专业化管理,并将未来发展中心放在乳制品深加工环节。西部牧业董秘表示,2019年公司将以婴幼儿配方奶粉为拳头产品,液态奶、酸奶为辅,释放乳制品加工产能,进一步做好品牌推广宣传,加快市场统筹布局。
 
  变卖资产 成功扭亏
 
  对西部牧业来说,2018年是十分关键的一年。据西部牧业财报显示,2016年、2017年分别亏损5221万元、3.76亿元,按照创业公司管理规定,创业板股票连续三年亏损就会直接退市。
 
  为了成功扭亏,不被退市,西部牧业做了不少努力。先是更换管理层, 2018年2月5日,西部牧业正式换帅,董事秦江成为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之后便频繁处理资产,7月份开始,西部牧业先后甩卖了16家全资及联营的奶牛、肉牛养殖企业。
 
  社交媒体上一名用户曾表示,“西部牧业作为石河子市乃至新疆自治区一个重点的上市食品企业,在面临暂停上市风险之际,地方政府极有可能会 ‘施加援手’,从而保住上市的壳资。”
 
  公开资料显示,西部牧业成立于2003年6月,2010年8月登陆创业板,是新疆首家创业板上市公司。
 
  果然,在距离年底还有40余天的11月25日下午,西部牧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八师石河子总场财政局发放的招商引资奖励补助1298万元,预计对公司2018年度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1200万元左右,以会计师事务所年度审计结果为准。
 
  财报显示,2018年西部牧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期增加816.64%,主要原因是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同比增加28.45%,报告期内收到利息收入,收到借款单位还款,收到政府补贴款。
 
  通过管理层的更换、资产的变卖还有政府的补助,西部牧业终于在2018年实现净利为1971.01万元,成功扭亏。
 
  多家子公司仍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对西部牧业净利润影响达10%以上的8家参股公司中,有6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归为负数。
 
  其中参股公司新疆西部准噶尔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子公司新疆西牧乳业有限责任公司亏损较大,分别亏损4106万元和3185万元。而子公司西牧乳业是很被西部牧业看中的。据了解,2015年,西部牧业收购石河子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并更名为西牧乳业,希望加快打造全产业链布局。西部牧业原董事长徐义民曾表示,这将是西部牧业新征程的开始也是公司的第二次创业。
 
  不过,理想终归不敌现实。数据显示,西牧乳业2015年~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1970.13万元、-4236.16万元、-1.52亿元。
 
  此外,西牧乳业曾两次被曝奶粉质量问题。一次是2017年11月28日,原国家食药监总局通报西牧乳业婴幼儿奶粉存在配方管理混乱等12大项生产管理缺陷,其中“西悦”婴幼儿配方奶粉被发现使用了过期营养强化剂ARA、DHA,数量超过18150听。为此,西牧乳业被罚款1631万元。
 
  时隔一年,2018年10月,一位唐先生在所在地的母婴生活馆中买到的6罐“因爱宝贝”三段奶粉中有3罐没有喷码,没有生产日期,得到的解释是,奶粉没有质量问题,包装底部应标注的信息可能在运输途中磨损或者生产中遗露。对这一解释,唐先生难以接受。有相关记者从湖南省工商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了解到,半年时间已经接到多项针对该款奶粉的投诉,主要反映的问题也是无生产日期和异味。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2018年西部牧业保壳成功主要是出售资产而得,这样的增长是单次的,不可持续的。“花园乳业”和“西牧乳业”作为新疆唯一具有婴配粉生产许可的两家乳制品加工企业,但曾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或会影响消费者的信任。
 
  “婴幼儿配方奶粉为拳头产品”
 
  西部牧业目前的主营业务主营乳制品加工与销售、饲料生产与销售、自产生鲜乳生产与销售、外购生鲜乳收购与销售、种畜养殖与销售、分割肉加工与销售、油脂生产与销售、生猪养殖与销售、牧草收割及机耕服务等。
 
  年报显示,2018年更换管理层后,公司通过产业梳理,确认未来的发展重心落在乳制品深加工环节,并宣布婴幼儿配方奶粉为拳头产品,液态奶、酸奶为辅的发展方向。
 
  西部牧业子公司中,花园乳业拥有2个系列6个品牌,西牧乳业拥有3个系列9个品牌。因此要做大婴幼儿奶粉,则需要大力发展这两家子公司。但这两家企业却先后遭遇奶粉质量问题,2017年12月花园金装奶粉被通报,但其高管却谎称已经销毁。
 
  为解决西牧乳业的问题,2018年西部牧业便为其聘请职业经理人,希望可以明确目标,突破公司产品研发和市场运作的瓶颈。
 
  2018年奶粉新政落地后,整个婴幼儿奶粉市场的集中度在大幅提升,主流品牌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整个奶粉行业的竞争已从“数量取胜”时代进入“单品为王”时代,“强者恒强”的发展格局愈发稳固。
 
  此外,西部牧业的主要营收主要来自于疆内,在疆外的知名度不够,财报显示,2018年西部牧业疆内收入微涨1.89%,疆外收入下降10.3%。
 
  知名度不够,又曾卷入食品安全丑闻,西部牧业要想借“婴幼儿配方奶粉为拳头产品,液态奶、酸奶为辅”的新发展方向成功转型,压力似乎并不小。.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