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盐肤木果油产业转型的必要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28  来源:sjgle
核心提示:盐肤木又称五倍子树,是漆树科,盐肤木属落叶小乔木或灌木,常生于海拔170-2700米的向阳山坡、沟谷、溪边的疏林或灌丛中
   盐肤木又称五倍子树,是漆树科,盐肤木属落叶小乔木或灌木,常生于海拔170-2700米的向阳山坡、沟谷、溪边的疏林或灌丛中,对环境适应性强,生长旺盛,在中国除东北、内蒙古和新疆外,其余各省区均有分布,印度、中南半岛、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日本和朝鲜亦有分布。盐肤木浑身是宝,枝条可割青堆肥,也可做工业染料的原料,根、叶、果实可入药,有清热解毒、舒筋活络、散瘀止血、涩肠止泻的功效,其叶子上因蚜虫刺伤而生成的囊状聚生物虫瘿便是药材五倍子,果实含有丰富的油脂,我国于2013年批准盐肤木果油为新资源食品。
 
  盐肤木果油是由盐肤木果实经气爆、压榨、浸提、过滤等工艺而制成,盐肤木果油营养丰富,粗脂肪含量为19.17%~19.62%,粗蛋白含量为8.87%~11.98%,粗纤维含量为25.20%~31.41%,氨基酸含量分别为7.56%。除含有多种不饱和脂肪酸外,还含有黄酮、单宁等物质,其中总黄酮含量为2.10%~2.47%,单宁含量为2.16%~2.61%,植酸和皂甙含量分别为0.32%~0.94%。此外,果油中还含有一般植物油中不多见的生育三烯酚,其含量为165.3~256.5mg/kg。
 
  作为食用油,其脂肪酸的组成关乎品质的高低。盐肤木果实各部分都含有油脂,盐肤木果籽、外果皮、内果皮、种仁等含有的成分有显着差异。盐肤木果油的不饱和脂肪酸相对含量不超过70%,而籽油的不饱和脂肪酸相对含量接近90%,盐肤木果油的亚油酸相对含量为54.30%,比籽油的亚油酸相对含量(74.08%)低,而果油的棕榈酸平均相对含量(25.92%)要比籽油(8.13%)高。
 
  盐肤木果油的品质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油脂的提取工艺,由于油籽对于外力的作用有很大的抵抗力,因此机械处理对植物细胞破坏程度有限。利用蒸汽爆破对盐肤木果实进行预处理,物料在汽爆罐内和饱和水蒸汽混合并维持短时间的高温高压,然后突然减压释放,产生的破坏力能够达到理想粉碎效果,盐肤木果实细胞破坏彻底,料坯呈薄片状或多孔的特点,粉末度小而空隙多。对汽爆处理的料坯进行溶剂提油,溶剂的渗透过程加快,萃取效率提高,浸出时间缩短,粕中残油降低。并且汽爆同步实现油籽的湿热处理,克服了传统油料预处理中粉碎轧坯、湿热蒸炒等复杂繁琐、耗能耗时的弊端。与单纯压榨或者浸提相比,可以显着降低酸价和过氧化值均较高的问题,颜色更加透亮。
 
  从营养价值看,盐肤木果油也是优质的功能性食用油,经常食用能够改善血压、血脂的不良状态。然而,盐肤木果油的市场发展处于迟滞状态,目前还未见相关产品面世,业内人士分析主要有两点原因:
 
  1、市场因素起主导作用
 
  食用油市场较为饱和,功能特点并不是食用油的主攻点,而以功能为卖点的食用油价格普遍较高,市场消化率较低,企业周转受限,降低企业投入和开发意愿。
 
  2、产业需要转型
 
  与其他油料相比,盐肤木果实是小颗粒核果、坚硬,含油量较低并且不易提取,投入成本较高。而开发副产物又面临技术和成本的双层压力,比如果实提油后剩余物中含有木质素、蛋白质等有效成分,二枝条的长纤维也是一种很好的制浆原料,通过汽爆处理,可作为造纸和燃料的原料。
 
  盐肤木果油的开发需要充分考量市场与产业转型的必要性,技术提高、产业转型等因素应积极面对,集约化、多元化的综合利用才是盐肤木果油开发的重要方向。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