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科学家发现玉米高光效调控新机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30  来源:中国科学报
核心提示: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和广东省农科院、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等单位合作,揭示了玉米葡萄糖转运蛋白CST1介导调节气孔运动和光合作用的分子机制。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植物细胞》。
  本报讯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和广东省农科院、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等单位合作,揭示了玉米葡萄糖转运蛋白CST1介导调节气孔运动和光合作用的分子机制。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植物细胞》。
 
  光合作用是植物生长最重要的生理途径,气孔是二氧化碳进入植物叶片的门户,气孔的开闭可以控制光合作用的速率。虽然碳状态对气孔开闭和光合作用效率的调节是植物界的普遍现象,但是其分子机制尚不明确。
 
  该研究在玉米突变体库中首次鉴定了一个闭孔突变体CST1。CST1突变体在灌浆期前和野生型玉米没有表型差异,但是在灌浆期表现出气孔关闭、叶片早衰、籽粒灌浆不足的表型。通过图位克隆和CRISPR / Cas9验证,证明CST1基因编码葡萄糖转运蛋白CST1,突变降低了该蛋白的寡聚化和葡萄糖转运活性。通过比较CST1突变体和野生型玉米的转录组和代谢组,发现CST1突变体中C4光合作用基因显著下调,碳饥饿标志基因和标志代谢物显著上调,这和气孔关闭的表型是一致的。此外,研究还发现,CST1的表达受到碳饥饿的诱导和光合产物的抑制,揭示CST1在光合同化物反馈调节气孔运动中发挥关键作用。(蔡晶晶)
 
  相关论文信息:DOI:10.1105/tpc.18.00736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