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吃蒲公英能短时间灭癌细胞?过量食用或危害健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04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蒲公英不仅可以作为食材烹制,还可以作为药材入药。但是,网传食用蒲公英就可以在48小时内杀灭98%的癌细胞,这是真的吗?河南市场监管周报记者采访了郑州大学药学院副教授潘成学。
  蒲公英不仅可以作为食材烹制,还可以作为药材入药。但是,网传食用蒲公英就可以在48小时内杀灭98%的癌细胞,这是真的吗?河南市场监管周报记者采访了郑州大学药学院副教授潘成学。
 
  实验表明有效不是真有效
 
  资料显示,蒲公英具有广谱杀菌、消炎、保肝利胆、利尿、抗氧化、胃肠保护及抗肿瘤等作用。潘成学告诉记者,近年来,对于蒲公英抗肿瘤研究的范围越来越广,涉及其对人体的各个系统抗癌效果。有文章称,蒲公英提取物可以抑制肿瘤细胞的增殖,对肝癌、大肠癌及黑色素瘤也有抑制作用,其提取物的多糖等成分具有使肿瘤细胞凋亡的作用,从而抑制肿瘤细胞的增殖以及控制由肿瘤细胞引起的炎症反应,而蒲公英甾醇对胃癌细胞有抑制作用。蒲公英的抗癌作用是通过作用于肿瘤微环境,抑制肿瘤细胞的增殖等来实现的。
 
  潘成学表示,实验表明了蒲公英对人类很多癌症细胞都有效。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实验都是在实验室取得的数据,离真正运用于临床还有非常遥远的距离。蒲公英所含有的抗癌成分主要是蒲公英甾醇和蒲公英赛醇等,但相关的药效物质基础和作用机制并不完全统一,因此,需要运用传统医药理论结合现代科学技术对其药理机制进行更进一步的研究。
 
  所以说,网传食用蒲公英可以在48小时内杀灭98%癌细胞的说法并不准确。
 
  过量食用蒲公英或危害健康
 
  潘成学说,蒲公英是一味传统中药材,味苦、甘,性寒,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利尿通淋的功能。临床主要应用于疔疮、急性乳腺炎、腮腺炎、咽炎、扁桃体炎等。生活中常见的蒲地蓝消炎口服液就是以蒲公英等为主要原料。
 
  但是,脾胃虚弱的人群不宜使用。倘若轻信网上的谣言,认为只要食用蒲公英就能杀死体内的癌细胞,过量食用可能会造成腹痛、腹泻等症状。
 
  潘成学建议不要过量长期服用蒲公英,临床有使用蒲公英出现过敏反应的病例,表现为麻疹或全身瘙痒,还可能会有恶心、呕吐、腹部不适等症状,若食用蒲公英出现以上不适症状,应及时停用并就医。□记者李晓龙实习生杨璐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