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厦门:受天气影响开花少预计今夏龙眼产量锐减一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05  来源:厦门网
核心提示:去年,本地龙眼迎来难得的特大丰收年,今年情况如何?眼下正是龙眼花盛开的季节,记者近日走访同安和翔安的果林,发现今年龙眼花比去年大幅减少。果农预测今年是龙眼“小年”,减少的产量从三分之一到一半不等。
  去年,本地龙眼迎来难得的特大丰收年,今年情况如何?眼下正是龙眼花盛开的季节,记者近日走访同安和翔安的果林,发现今年龙眼花比去年大幅减少。果农预测今年是龙眼“小年”,减少的产量从三分之一到一半不等。
 
  翔安区农业农村局对此很重视,专家建议,果农要加强管理,确保现有龙眼花的坐果率,也为明年打好基础。
 
  【原因1】

  冬末春初气温偏高,龙眼树“冲梢”
 
  712乡道沿途的龙眼林盛开簇簇白色花朵,散发淡淡花香,引来蜜蜂和蝴蝶“光顾”。记者发现,这处的龙眼树开花情况与去年有一定差距。去年,这里的龙眼树绝大多数都盛开了满树花。今年,能交出漂亮“花单”的龙眼树少了很多,有些只开了一半,有些甚至只开了几把花穗。
 
  在厦门皇蓝旺果蔬专业合作社的果林里,三名工人正在为龙眼树疏花疏叶。合作社负责人洪金镖说,目前已进入龙眼花盛开的阶段,这段时间他走访周边片区龙眼林,估测今年龙眼花量大概只有去年的一半。
 
  “最直观的,就是去年给龙眼树疏剪的时候,花穗多得不得不剪掉三分之二左右,而今年花穗较少,疏剪下来的大多是枝叶。”洪金镖说,冬末春初时,龙眼花穗抽生发育阶段,气温相比往年较高,导致花穗嫩叶抽生旺盛,逆转成营养枝,即花穗原本是用开花的,结果却长满了叶子,这种现象被称为“冲梢”。

  【原因2】

  去年大丰收,龙眼树需恢复“元气”
 
  龙眼花开得少,在翔安同样存在。翔安区金镭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朱金镭说,据他目前走访的情况估测,今年的花量至少比去年少三分之一。
 
  “今年龙眼花开得少,除了跟天气有关,还有一个原因跟龙眼树自身有关。”朱金镭说,树跟人体一样,生产需要耗费一定“体力”。去年厦门龙眼大丰收,龙眼树的产果量大,超过龙眼树能够承载的负荷,营养消耗过多,所以今年很多龙眼树需要恢复“元气”,没有足够“体力”开出更多的花。
 
  【建议】

  确保现有坐果率为明年打好基础
 
  翔安区农业农村局专家说,去年厦门龙眼丰收几年难得一遇,如此盛大的丰收年景,对果农来说是好事,但也给果农出了一道管理难题。如果果农去年没有及时做好疏花疏果、追肥等,加上采果时间长,树体营养消耗过大,就会导致今年树体相对虚弱,生产后劲不足,这也是今年很多龙眼树花开得少的主要原因之一。
 
  专家建议,果农接下来要继续抓好管理,减少病虫侵害,施予足够肥水,确保现有龙眼花的坐果率。保养好树体,也是为明年生产打好基础。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