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因为一个眼神,他在农村扎根10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07  来源:中国商业观察网
核心提示:改变未来的是什么?对扎根农村小学10年的许时坤来说,这个问题的答案是知识。在他看来,能让这里的孩子们改变命运的,只有知识。而他,愿意做那个在悬崖上坚守着传播知......

改变未来的是什么?对扎根农村小学10年的许时坤来说,这个问题的答案是知识。在他看来,能让这里的孩子们改变命运的,只有知识。而他,愿意做那个在悬崖上坚守着传播知识的守望者。


许时坤,乡村老师


批改完最后一份作业,已是深夜十点。许时坤走出教室,农村里的星空格外璀璨。或许是因为这里的条件实在艰苦了一些,45岁的许时坤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大不少。回想起十年前刚刚来到这里的那一幕,许时坤对着我们陷入了回忆。

【求知的眼神,就是责任对自己的召唤】


来到这里前,许时坤是一位经验丰富、颇有名望的高级教师。和现在工作的乡镇小学结缘,是在几年前的一次教学帮扶活动中,他被分配到了这所靠着悬崖的乡镇小学来做教学指导。


“太破了,真的太破了,情况比我想象的还糟糕。”许时坤回忆到,“教室的窗玻璃大都是破的,漏风漏雨,冬天孩子们都冻得发抖。超过一半的学生没有一本像样的作业本。教学方法完全跟不上时代,教学设施基本没有。”


崎岖坎坷的山路,许时坤一走就是10年


对于习惯了在现代化学校里教学的许时坤来说,这里的环境确实让他难以接受。但最吸引他的,是这里的孩子们,他们有着渴望知识、明亮的眼神,“他们看着你,你会不自觉地想要把自己知道的所有知识教给他们。”点上一根烟卷,许时坤透过烟雾,语调缓慢地回忆着当初的那一幕。


【为他们送去知识是我的责任,我不能逃避】


活动结束后,回到城里,许时坤怎么也没办法静下心来工作了。那些孩子们的眼睛每天在他眼前打转。


“我和家人说,我想去那个学校支教,所有家人都异口同声地反对。”许时坤说,“他们都说,你在这做的好好的,自讨苦吃干什么?你怎么搞个送课下乡把自己送下去了?我说,我忘不掉那个地方,我觉得我就应该在那里。”


简陋的校园,许时坤觉得这就是自己的归宿


乡村老师不好做。上学的路不好走,一下雨就滑,而且背后就是悬崖,十分危险,他亲自去接送孩子,免得出意外。孩子们缺书看,他自己掏钱去城里买回来。没有教学设施,他硬是把自己逼成木匠,自己手工做。有的孩子家里条件太艰苦,家里吃饭营养跟不上,他自己在学校后面开了块菜地,种些蔬菜,又请几位农民帮忙养了些鸡,供应些鸡蛋,给孩子们改善伙食。


【知识能改变命运,我要教会他们这一点】


来到这里已经十年,许时坤说,物质的收获几乎没有,但精神上的满足是巨大的。他带的第一批孩子,有的已经大学毕业了。他骄傲地说,他来了以后的十年,走出村子,上了大学的孩子,比过去几十年加起来还要多。


所有学生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名上了师范学校的女孩子,她上个月刚刚寄来一封信,告诉许时坤,自己今年大学毕业了,已经成为了一名小学老师,她很感谢许时坤告诉了她知识的重要性,所以她也选择做一名老师,把知识传播给孩子们。


“那个孩子我记得,那一届的孩子里,她家是最困难的。成绩很好,是个好苗子,但她准备辍学出去打工。我一想这还得了,就赶紧去她家里把她拦下来。我说,老师知道你想赚钱,但你要知道,如果你现在放弃读书,你的未来可能会更难。你学到了更多的知识,你以后才会有更多的选择机会,而不是现在这样被迫去打工,你明白吗?那孩子点了点头。她现在也做了老师。知识是可以改变未来的,条件虽然艰苦,但我能在这里,把这个责任担起来,我觉得很荣幸。”许时坤认真地说。


在学生家中和家长聊天的许时坤


许时坤说,做这里的老师是他的责任,他必须选择承担,拒绝逃避。这是他的态度,也是无数扎根乡村的教育工作者的态度。


“有没有想过到什么时候就不做了?”


“这里只要有孩子上学,我就一直做下去。”


#新青年,有态度#五粮醇,礼敬奋斗不止的新青年!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