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抗衰老功能食品研发方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07  来源:sjgle
核心提示:衰老是机体应对自身运转和外界环境的能力逐渐下降的过程,过程的发生具有普遍性、内因性、进行性及有害性。
   衰老是机体应对自身运转和外界环境的能力逐渐下降的过程,过程的发生具有普遍性、内因性、进行性及有害性。随着健康理念的兴起,人们对于不可避免的衰老问题也逐渐重视起来,从衣食住行到高端医疗,再到蒸蒸日上的相关产业,无不映射着人们渴望留住岁月的美好愿望,如何抵抗衰老俨然成为21世纪的"头条话题"。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提高,人们对于衰老的研究也有了重大进展,关于衰老机制有多种学说,比较常见的是自由基学说、DNA损伤修复学说、端粒酶学说、线粒体DNA损伤学说、交联学说、生物膜损伤学说、遗传程序学说、基因调控学说、染色体突变学说、免疫学说、神经内分泌学说、细胞凋亡学说等,其中自由基学说和免疫学说是机体整体性的展现,也是抗衰老功能食品的主要依据。
 
  自由基与免疫学说
 
  自由基是人体新陈代谢过程中产生的一种带有未配对电子的粒子,即含有不成对电子的分子或原子。电子是构成原子的粒子之一,它可以是自由的不属于任何原子,也可以被原子核束缚。人体内存在清除自由基的防御系统,包括超氧化物歧化酶、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等抗氧化酶系。机体在内因与外因的共同作用下,抗氧化酶的合成和活性并不稳定,随着年龄的增长会呈现降低的趋势,同时产生大量代谢产物丙二醛,机体产生和清除自由基的平衡被破坏,自由基产生堆积效应。过剩自由基可引起脂质过氧化反应并产生脂质过氧化产物,攻击生物膜中的多不饱和脂肪酸、DNA、蛋白质和酶类等生物大分子,引发机体的氧化损伤。
 
  免疫是人体的一种生理功能,人体依靠这种功能识别"自己"和"非己"成分,从而破坏和排斥进入人体的抗原物质,从而维持人体健康。当人体免疫能力下降时,免疫细胞功能和数量降低,导致机体的免疫功能紊乱,容易反复感染疾病,引起器官和组织受累,从而加速了人体的衰老进程。
 
  功能食品原料标准
 
  引起人体衰老的原因很多,因此能够起到抵抗衰老作用的成分也纷繁复杂。结合目前广泛认同的衰老机制,抗衰老食品原料的选择有两个常用标准,一是抗氧化,二是提高免疫力。
 
  1、药食同源抗氧化
 
  药食同源物质是近几年保健市场的“宠儿”,数量与规模与日俱增。“药食同源”是我国劳动人民在食物和药物利用中总结的智慧结晶,体现了食物的药用功能,但它并不是一个严格的概念。我国颁布的“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名单”正是对这一类物质的归纳,目前名单中已经有101种物质。
 
  关于药食同源物质的研究文献尤为丰富,对于相关物质的抗氧化性都有梳理和分析,研究指出药食同源中大多数都具有显着抗氧化活性,起到抗氧化作用的成分主要有黄酮类、皂苷、多糖、生物碱、甾醇、萜类以及脂肪酸和有机酸等。目前市场中很多采用药食同源物质作为抗衰老的成分之一,由此可见,药食同源物质是抗衰老功能食品研发的重要依据。
 
  2、提高免疫力抗衰老
 
  机体免疫力的提高相较于抗氧化而言更加宽泛,因此市场上充斥着各种提高免疫力的产品,比如蛋白 粉、多元营养素等,但归根结底,营养+运动是提高免疫力的根本措施。在紧靠免疫力方向的抗衰老产品,更加注重营养的均衡,以全营养配方食品为主。从发展趋势来看,抗衰老的营养配方有望作为抗衰老产品的基础搭配。
 
  抗衰老类功能食品并不意味着能够抵抗衰老,而是能够整体提升个体的健康状态,因此在这类功能食品研发上还是以“全面营养”为主,功能成分为辅的思路,积极拓宽产品应用面。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