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缅甸6万吨大米受困于木姐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10  来源:缅华网
核心提示:据《缅甸之光》报5月7日报导,通过中缅边境木姐105英里贸易区输送往中国的缅甸大米,由于中国方面自2月25日之后不允许进口,目前在木姐市的各米仓中已有6万多吨大米受困无法输出,这是从一些大米商人处获知的讯息。
  据《缅甸之光》报5月7日报导,通过中缅边境木姐105英里贸易区输送往中国的缅甸大米,由于中国方面自2月25日之后不允许进口,目前在木姐市的各米仓中已有6万多吨大米受困无法输出,这是从一些大米商人处获知的讯息。
 
  “现在木姐边境仓库中的大米是以前剩下来的大米,自从中国方面禁止进口后缅甸内地再也没有大米车开进木姐市了。我们则每天都在为这受阻于木姐市的大米发愁。中国方面已声明要从严取缔非法的黑市贸易活动,所有的路口都已布下天罗地网,对被拘捕的人也真的依法起诉。在与缅甸接壤的边境一带也反复宣导不要从事黑市贸易活动。在这种情况下要像以往那样走民间小路出口大米已完全不可能了。”一位大米商这样介绍有关情况。
 
  木姐稻米交易场的秘书U Than Bo Bo则说,国务资政杜昂山素季的中国之行据说已争取到向中国出口大米的新配额十万吨,但据悉这些大米只能从海路运往中国。这时候对受阻于木姐的这些大米也希望有关人士能多加考虑,为之寻找新出路。
 
  在木姐大米受阻不能出口之时,一些商家担心大米会受损害变质,所以也有将一些大米重送回缅甸内地。目前情况,大米边贸出口与2017—18财政年度相比已大幅度减少了。情况继续恶化下去的话,交易场的买卖活动将完全停摆,受影响的不只是商家,交易场的搬运工人、汽车司机及各阶层的有关人士的生计都会受到打击,甚至全缅各地种植稻谷的农民、碾米厂等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交易场的秘书U Than Bo Bo接着说道:“在缅甸稻谷总会主导下曾经提出过以货易货的一项建议,在国务资政的中国之行中也曾为此努力过。我们稻谷交易所欢迎这一建议,如果真能实现以货易货,希望优先安排这些受困于边境的大米出口。希望以两邻国之间的传统友谊为考量,制定出一个公平公正的贸易制度,我们稻谷交易场将完全支持这一贸易制度。”
 
  据悉,中国方面虽然不接受边贸的缅甸大米的进口,但却颁发一些进口许可证给一些中国公民,这些中国公民深刻了解缅甸国内的大米市场,有的人甚至能深入到下缅甸大米生产区中亲自去购买大米。照这模式中国商人如直接下到缅甸国内大米生产区去购买大米的话,缅甸商人的权益就将受到严重的挑战或影响。现在中国方面以打击非法贸易为名,对缅甸方面要出口的大米、玉米及白糖等严加防范,缅甸商人、运输司机、搬运工人等的生计都出了问题,大家都希望边贸地区能像过去那样直接出口各项农产品到中国境内。
 
  中国与缅甸之间现在边贸情况:中国向缅甸进口的货物有摩托车、机动车及有关零件、化肥、苹果及柠檬等水果、塑胶品等。而缅甸向中国出口的货物有绿豆、芝麻、西瓜、大米、矿产品及鱼、螃蟹等水产品、活牛等。
 
  (按:中缅边境贸易活动中,缅甸大米出口一再出现问题,具体情况如何外人不易知晓。不过缅甸是大米主要出口国,大米贸易牵涉到方方面面的人士却是事实。2017—18年创下70年来的最高大米出口量之后,缅甸大米的出口道路上就一波三折,不要说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连维持原状就地踏步都办不到。中国方面如果真的有心帮助缅甸发展,似乎应该有具体行动表示。否则有人就会说你把一带一路说得天花乱坠,实际上却处处与人为难。缅甸国内最主要的农产品大米的出口量提不上来,缅甸的发展前途自然也是会大受影响的了。)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