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生态农业园区(农场/庄园)”团体标准座谈会在京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13  来源:新华网
核心提示:近日,《生态农业园区(农场/庄园)》座谈会在国务院国资委商业机关局举行。在本次会议上,院士、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的发言,对《生态农业园区(农庄/庄园)团体标准》及生态农业系列团体标准的编制和发布实施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建议。
   近日,《生态农业园区(农场/庄园)》座谈会在国务院国资委商业机关局举行。在本次会议上,院士、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的发言,对《生态农业园区(农庄/庄园)团体标准》及生态农业系列团体标准的编制和发布实施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建议。
 
  会上,贵州省有机农业学会理事长吴启进对编制《生态农业园区(农场/庄园)团体标准》的重要性、必要性,以及标准起草的背景、依据、原则和标准主要章节和内容进行了说明。
 
  中国地名学会文旅委员会会长孙建介绍生态农业园区(农场/庄园)与“耕育田园”理念相通,“耕育田园”在2016年底被列入《质量品牌提升“十三五”规划》,规划倡导“绿水青山、耕育田园、水土气林、立体防线、产业品牌、旅游优先”生态发展理念。2017年初“田园综合体”作为乡村新型产业发展的亮点措施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随后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在全国普及了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乡村综合发展模式。
 
  中国农业大学原副校长张建华强调生态农业是健康农业的基础。《生态农业园区(农庄/庄园)团体标准》对保障儿童和青少年学生的身心健康有较大的促进作用。
 
  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学会理事长王道龙提出按照《生态农业园区(农庄/庄园)团体标准》建设生态基地,也要打造从生态农田到生态餐馆全过程透明式供应链。中国地名学会常务副会长陈高桐要求《生态农业园区(农庄/庄园)团体标准》要与民政部地名研究所开展的道地产品和中国美食地标结合起来,道地农产品评定标准采信生态食材团体标准,生态餐馆和中国美食地标结合,可以提升中国美食地标品位,创建发展中国生态美食地标。
 
  最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已经发布实施的《生态农产品(生态食材)团体标准》和本次座谈会讨论的《生态农业园区(农庄/庄园)团体标准》都是“生态农业系列标准”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工作不管是对农业行业还是标准化建设,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通过制定、实施生态农业系列标准,能有效整合生态产品产业链的资源,提高农产品准入门槛、有助于提升农业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生态农业健康有序发展。同时,有利于促进农业科学技术进步,保护生态环境、保障食品安全和生命健康,增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能力。他表示,制定生态农业系列团体标准。有助于提高企业及其产品的公信力和美誉度,促使产品优化升级,今后将通过实地调研,把工作做的更具体,更扎实,以修订完善生态产业系列标准。
 
  此前,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主持,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等多家单位的生态农业专家和中国生态原产地评审专家共同起草的《生态农产品(生态食材)团体标准》,已于2018年3月正式发布,2018年9月正式实施。该团体标准是建立在2012年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评定通则、工作导则(含林下经济技术规范)的基础上,吸收生态原产地国际国内产品评定经验和成果编制。
 
  据了解,《生态农业园区(农庄/庄园)团体标准》与2007年国家发改委、农业部、教育部、商务部等十二部委出台的“全国青少年儿童食品安全科技创新实验示范基地”的青少年儿童体验理念相近,可以引导全国青少年儿童树立生态志愿者“生态生活、生态消费”理念。结合2016年国家质检总局出台支持创建“全国青少年儿童生态保护科普实验示范基地”活动。《生态农业园区(农庄/庄园)团体标准》可与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建设的一批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热心青少年儿童事业的食材和耕育田园教育基地结合。为进一步推动全国青少年儿童生态保护科普实验示范基地建设,推动开展全国青少年儿童生态保育与耕育田园建设工作。
 
  耕育田园是利用耕育农法技术和生态农业的生产方式,采用生态农产品(生态食材)的团体标准,结合耕育文化和生态旅游的农业类园区。实现自然生态循环、人体身心健康循环、农业生产方式的生态循环与和谐发展。耕育既考虑自然生态对人类的心灵和身体康养机理,又考虑人文生态对公众的体验和育人作用。
 
  通过编制和发布实施生态农业系列团体标准可以为促进我国的农业绿色发展和农业休闲旅游提供可实操的规范。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