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山东发布10大虚假违法广告典型案例临沂中医院、银座健身等上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13  来源:齐鲁网
核心提示:山东省市场监管局5月10日发布2018年下半年以来查处的10起典型违法案件,菏泽郓城县格朗特眼镜店利用小学生奖状发布违法广告案、临沂市中医医院发布违法医疗广告案、“银座健身俱乐部”使用国家机关名义发布违法广告案、山东乐交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发布违法金融广告案等上榜。
   齐鲁网5月10日讯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5月10日发布2018年下半年以来查处的10起典型违法案件,菏泽郓城县格朗特眼镜店利用小学生奖状发布违法广告案、临沂市中医医院发布违法医疗广告案、“银座健身俱乐部”使用国家机关名义发布违法广告案、山东乐交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发布违法金融广告案等上榜。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山东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贯彻市场监管总局及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作为,严格执法,严厉查处欺骗、误导消费者及含有不良影响的虚假违法广告,保持对虚假违法广告的高压态势,坚决维护广告宣传正确导向,努力营造良好的广告市场环境。
 
  现选取2018年下半年以来查处的10起典型违法案件公布如下:
 
  一、菏泽郓城县格朗特眼镜店利用小学生奖状发布违法广告案。
 
  当事人将印有“眼科”广告内容的奖状送给了郓城县某一家小学在校园内使用发放。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广告法》有关规定,构成在小学校园内发布商业广告的违法行为。2019年2月,郓城县市场监管局依法从严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当事人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处以罚款20.06万元,并依法吊销当事人营业执照。
 
  二、临沂市中医医院发布违法医疗广告案。
 
  当事人在其影像楼南侧广告牌上发布含有“鲁南地区唯一顶级美国磁共振入住……成像的长期稳定性提高200%……误差低于0.03%,实现最稳定最真实的脑功能成像……”等内容的广告。当事人未经审查发布医疗广告,不仅使用了“最高级”“最佳”用语,而且使用的数据未标明出处,其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的有关规定,构成了发布违法医疗广告的行为。2018年7月,临沂市工商局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当事人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并处以罚款20万元。
 
  三、临沂童星实验学校利用微信公众号和官方网站发布违法互联网广告案。
 
  当事人利用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发布含有“童星实验学校是我市建校最早、规模最大、声誉最好、实力最强的大型民办教育集团……民办教育第一品牌”等内容的广告,当事人的上述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的有关规定,构成了广告中使用“最高级”“最佳”用语的违法行为。2018年10月,临沂市工商局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当事人停止发布广告,并处以罚款20万元。
 
  四、“银座健身俱乐部”使用国家机关名义发布违法广告案。
 
  根据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教体局发来《关于查处银座健身俱乐部侵害名誉权的函》的案件线索,执法人员调查发现,山东银座健身发展有限公司青岛金石广场店的广告宣传单上含有“……西海岸新区教育体育局联合中健银座健身俱乐部……”等内容。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广告法》有关规定,构成使用国家机关名义发布广告的违法行为。2018年7月,原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做出行政处罚,责令当事人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并处以罚款10万元。
 
  五、德州庆云金恒兴机床附件有限公司发布违法互联网广告案。
 
  当事人在网站上自行设计并发布含有“公司现有员工80多人……各类高、中级专业技术人员150余人……”的广告,经查,实际上该公司只有员工10余人,内容是当事人为了宣传效果而杜撰的。当事人的上述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的有关规定,构成了发布虚假广告的行为。2018年8月,庆云县工商局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当事人停止发布,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并处以罚款5万元。
 
  六、张建国发布虚假“保健产品”广告案。
 
  当事人在其经营场所采取播放视频、PPT幻灯片的方式,宣传或暗示其经营的“养生全息通络仪”等产品对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肾病、肿瘤等疾病具有治疗或预防作用。经查,当事人所售商品为普通电子产品或普通食品,均未取得医疗器械和保健食品批号。当事人的上述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的有关规定,构成了发布虚假广告的行为。2018年12月,兰陵县市场监管局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并处以罚款4万元。
 
  七、丁小军发布虚假“美容产品”广告案。
 
  当事人从事美容美体经营,其经营场所的广告宣传册含有“御润颜……青海高原红绿色保健制品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亿嘉琏集团-经典产品项目介绍……《蔻兰臻类人胶原蛋白》国家发明专利号……”等内容。经查,上述广告内容与事实并不相符。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有关规定,构成了发布虚假美容广告的行为。2018年8月,青岛市城阳区市场监管局责令当事人停止发布违法广告,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并处以罚款3.5万元。
 
  八、北京世纪联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发布违法食品广告案。
 
  当事人在荣成市街头组织人员发放“综合蔬果发酵液”广告宣传单,该产品属于普通饮料,但宣传单页上印有“排毒清肠,润颜嫩肤,净化血液,专治胃肠不适、脾胃不和、排便不畅、痤疮、青春痘等”等涉及疾病治疗功能的内容。当事人的上述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的有关规定,构成了非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中使用医疗用语或者易使推销的商品与药品、医疗器械相混淆用语的违法行为。2018年7月,荣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停止发布广告,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并处以罚款3万元。
 
  九、山东胶东食疗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发布虚假广告案。
 
  当事人在其阿里巴巴网店的广告宣传含有“集团旗下拥有……5大系列品牌和11家生产基地,总占地面积280亩,在职员工3700余人……复合益生菌粉产品……调理肠道不适、增强肠道抵抗、改善便秘腹泻、增强免疫力”等内容。经查,其宣传内容与事实不符,“复合益生菌粉”是普通食品,未取得保健食品批文。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有关规定,构成了发布虚假广告以及宣传普通食品具有保健作用的违法行为。2018年11月,莱西市市场监管局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当事人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并处以罚款1.27万元。
 
  十、山东乐交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发布违法金融广告案。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当事人印制的广告宣传单页上含有“过去5年……年收益在30%-60%……从未发生过本金亏损……”等内容,上述广告中存在“对未来效果、收益或者与其相关的情况作出保证性承诺”内容,并且未标明“对可能存在的风险以及风险责任承担有合理提示或者警示”,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有关规定,构成了发布违法投资回报预期服务广告的行为。2018年7月,济南市市中区市场监管局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当事人停止发布广告,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并处以罚款1万元。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