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第二届中国真菌毒素大会在北京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14  来源:农民日报
核心提示:为深入贯彻国家质量兴农战略,切实推进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业,提升我国农产品中真菌毒素的风险评估及防控能力,进一步加快真菌毒素形成、毒理、检测、控制和脱毒产学研一体化,推动我国真菌毒素学科和产业的发展,5月10-12日,由中国菌物学会真菌毒素专业委员会、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真菌毒素大会”在北京召开。
  为深入贯彻国家质量兴农战略,切实推进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业,提升我国农产品中真菌毒素的风险评估及防控能力,进一步加快真菌毒素形成、毒理、检测、控制和脱毒产学研一体化,推动我国真菌毒素学科和产业的发展,5月10-12日,由中国菌物学会真菌毒素专业委员会、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真菌毒素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主题为“提升中国食品和饲料中真菌毒素的防控和脱毒能力,保护消费者健康”,设有“真菌毒素的形成”“真菌毒素的脱毒”“真菌毒素的防控”“真菌毒素标准物质研究”“真菌毒素监测预警研究”以及“真菌毒素的检测”等专场。
 
  据了解,真菌毒素是真菌在其生长环境里所产生的次级毒性代谢产物,其会导致农产品大幅减产,严重影响着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和品质。由于受气候、贮藏条件等影响,我国是世界上受真菌毒素污染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因真菌毒素污染造成的粮食损失超过粮食总产量的6%,造成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高达850亿元。真菌毒素的监测预警和防控已成为保障我国乃至世界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和环境安全的迫切需求,是一个系统、长期的工作,任重而道远。对此,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真菌毒素防控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构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农产品真菌毒素全产业链防控和脱毒理论与技术体系,大大提高了真菌毒素防控效果。
 
  此次大会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真菌毒素监测与防控科技交流提供了一个开放的平台,共同就食品和饲料中真菌毒素及其产毒菌污染现状、形成与调控机理、检测与监测及防控技术等领域展开深入研讨与交流,共商真菌毒素防控大计,对进一步促进技术推广和成果转化,减少真菌毒素带来的粮食损失、经济损失,保障国家食品安全和环境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的科研创新和科技服务工作,特别是在真菌毒素领域,院质标中心真菌毒素研究团队近年来围绕农产品中真菌毒素污染的快速检测与风险评估技术、毒素的形成机制和防控脱毒技术、质量安全相关标准物质制备关键技术等方面开展研究,研发了一系列真菌毒素高通量、快速样品前处理新产品及其配套的精准检测技术。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