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外卖健康证乱象源于违法成本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15  来源:正义网
核心提示:近日,有外卖平台送餐人员被媒体曝光未体检便以“150元”的假证通过了平台审核实现接单。澎湃新闻调查发现,美团、达达、点我达以及蜂鸟等外卖配送平台,均向新注册的众包骑手提供了时长不等的“新手期”,无需提供健康证明便可抢单。不仅如此,网络上充斥着大量进行健康证“P图”、伪造实体证的广告,宣称仅需几十元到百元不等。
  近日,有外卖平台送餐人员被媒体曝光未体检便以“150元”的假证通过了平台审核实现接单。澎湃新闻调查发现,美团、达达、点我达以及蜂鸟等外卖配送平台,均向新注册的众包骑手提供了时长不等的“新手期”,无需提供健康证明便可抢单。不仅如此,网络上充斥着大量进行健康证“P图”、伪造实体证的广告,宣称仅需几十元到百元不等。
 
  送外卖是否需要健康证,答案是肯定的。食品安全法第45条规定,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食品生产经营人员应当每年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明后方可上岗工作。但在现实中,这一规定并未得到有效执行。
 
  外卖配送领域的健康证乱象,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无证也能抢单。据报道,四大外卖平台均设有“新手期”,期间新注册骑手只需通过简单的线上培训和考试,无需提供健康证明就能抢单配送。二是假证也能过关。尽管多地疾控部门都提供了在线查验健康证号的网络服务,但外卖平台大都以人工审核为主,只看身份信息是否一致、照片是否与本人相符等。通过非法渠道伪造健康证快速通过审核的情况并不少见。
 
  对于“新手期”豁免健康证的问题,有外卖平台工作人员回应称,由于健康证的办理需要一定时间,在办理健康证期间骑手可以先进行接单派送的体验,接单的数量和品类会有一定限制。然而,这一做法看似人性化,实则于法不容。食品安全法白纸黑字明确规定,“取得健康证明后方可上岗工作”。也就是说,取得健康证是从事外卖配送等食品生产经营的前提条件,岂有“先上车,后补票”的说法?
 
  在如今的信息化时代,健康证真伪上网一查便知,外卖平台依然采取传统的人工审核方式,致使假证也能蒙混过关。究其原因,大抵在于实际违法成本低,导致外卖平台缺乏严格审核的动力,往往“睁只眼、闭只眼”。尽管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生产经营者安排未取得健康证明或者患有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有碍食品安全疾病的人员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视情形处以警告、罚款、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等处罚。但一直以来,骑手健康证审核都是平台自己说了算,缺乏有力的外部监督。无论安排未取得健康证的骑手接单,还是纵容伪造健康证通过审核,鲜有外卖平台因此被追责。日前,饿了么被爆外卖小哥健康证造假,给招聘公司150元不用体检就能办证,并通过平台审核。事后,只是饿了么对涉事代理商进行内部处罚,有关部门并未介入对平台调查处理。
 
  “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信仰的前提就是法律规定落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遏制外卖健康证乱象,必须严肃查处违规平台和人员,提高违法成本,倒逼遵规守法。有关方面应积极协调发证部门、体检医院、外卖平台,建立信息共享的数据闭环,既便于外卖平台审核,又有助于监管部门对平台和骑手的监督。同时,加强对骑手的健康证检查力度,发现问题,依法追究责任,打消少数人蒙混过关的侥幸心理。此外,警方对于假证要顺藤摸瓜,打掉背后的制假售假团伙,斩断利益链条,净化市场秩序。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