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扬州重拳整治“问题外卖”两大外卖平台表示将配合严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16  来源:扬州网
核心提示:连日来,本报对望月路和百祥路交汇处广华星都会二楼外卖加工店乱象进行曝光,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也重拳出击,责令外卖加工店停业整改。一时间,外卖安全问题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我们会积极配合监管部门严查,鼓励大家积极举报。”昨日,美团、饿了么客服就此回应记者。
   连日来,本报对望月路和百祥路交汇处广华星都会二楼外卖加工店乱象进行曝光,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也重拳出击,责令外卖加工店停业整改。
 
  一时间,外卖安全问题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我们会积极配合监管部门严查,鼓励大家积极举报。”昨日,美团、饿了么客服就此回应记者。
 
  两大平台

  会积极配合监管部门严查
 
  “这样的加工环境,外卖平台平时怎么审查的呢?”昨日,一直关注外卖加工店乱象进展的市民彭先生来电称,他就住在望月路附近,每次经过广华星都会楼下,都能看到不少穿着美团、饿了么标识的外卖小哥在等待取餐。
 
  “我还上楼去看了看,一些店里就有这两家外卖平台的标识和宣传。”彭先生说,这次“脏乱差”加工环境问题被曝光,两大平台应该好好查查这些注册的商家,看看问题到底出在哪。
 
  昨日,记者分别联系了美团、饿了么两大交易平台的客服。客服人员表示,他们一直很重视食品安全问题,一旦接到市场监管部门的反馈,会积极配合,严查“问题外卖”。
 
  针对这些“问题外卖”为何能顺利在平台上交易的质疑,美团客服昨回应称,平台对入驻商家的审查很严格,审查时还会派员工对加工店卫生等进行现场探访核查。“这些加工店可能是在经营过程中违反规定。”美团客服表示,他们鼓励消费者及时向平台举报问题商家,保障食品安全。
 
  截至记者截稿时,饿了么方面并未就此问题进一步说明。
 
  律师说法

  平台有审查义务,出事应追责
 
  随着外卖的火爆,食品安全一直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昨日,一直关注网络食品安全纠纷的石塔律师事务所邵佳权表示,这不是扬州第一次曝光外卖平台“脏乱差”的问题。
 
  “扬大瘦西湖校区附近,个别外卖商家也曾有过类似情况。”邵佳权表示,相关部门曾检查过,一些加工店存在地址不详、图文不符等情况,一些加工店甚至租赁民宅或车库加工外卖食品。
 
  事实上,针对“问题外卖”,扬州也曾作出过处罚。宝应处罚过两家外卖店家,一家是PS经营许可证件,骗取网络平台登记;另一家是将证件借给无证商家。监管部门分别对他们处以3万元的罚金。
 
  “这就暴露出一个问题,上传的资料,和实际加工点等不符合。”邵佳权表示,商家入驻饿了么、美团等平台后,自然就产生了合同关系,在此期间,平台有对生产卫生条件、从业人员等审查的义务和责任。
 
  邵佳权表示,按照《食品安全法》,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未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审查许可证,或者未履行报告、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等义务的,可由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这也就是说,外卖商家出现问题后,若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未尽到审查义务,也难逃被追责。
 
  市民建议

  可成立第三方监管平台
 
  “很多人已离不开外卖,点外卖也应留点神。”邵佳权提醒,市民点外卖时,应选择有明确地址的餐馆。
 
  一段时间以来,外卖暴露出的问题不少,如多家外卖店使用一个地址,就可能存在有的商家无证经营或未在原址经营的问题。还有多家外卖店使用同一个电话号码,就可能存在一证多用。邵佳权表示,很多外卖加工店较为隐蔽,监管部门一时难以查处,一些“问题外卖”未能被及时发现和清除。遇到这样的可疑商家,消费者应积极举报。
 
  “还可以尝试第三方介入,确保及时发现问题。”邵佳权说,南京一些公益志愿者组织过一次对外卖店家的抽查活动,及时发现了一些问题卖家。如果在平时的监管中,不定期组织抽查和核查、实地探访等,这些问题商家就没有可乘之机。邵佳权表示,外卖平台、市场监管部门起到监管作用的同时,如何确保餐饮经营者第一负责人把好关,还需要第三方的监管,对外卖平台和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督,并将问题向职能部门反映,达到社会共治,做好食品安全工作。 

      相关报道:扬州:这座网红外卖“批发市场” 后厨惊掉你的下巴 你还敢吃吗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