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袁氏种业:让杂交水稻在非洲本地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26  来源:湖南日报
核心提示:经过11年的摸索,袁氏种业高科技有限公司日前首次在非洲岛国马达加斯加实现杂交水稻规模化制种成功,这批种子将于今年7月在马达加斯加播种。5月20日,“中非‘湘’约企业行”采访团来到袁氏种业,见证湖南杂交水稻在非洲的本地化过程。
  湖南日报5月23日讯   经过11年的摸索,袁氏种业高科技有限公司日前首次在非洲岛国马达加斯加实现杂交水稻规模化制种成功,这批种子将于今年7月在马达加斯加播种。5月20日,“中非‘湘’约企业行”采访团来到袁氏种业,见证湖南杂交水稻在非洲的本地化过程。
 
  早在2008年,袁氏种业便开始在非洲进行杂交水稻的试验示范和品种选育。2010年在马达加斯加投资注册了袁氏马达加斯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2012年成立了非洲第一家由企业运营的杂交水稻研究中心——马达加斯加杂交水稻研究中心。
 
  马达加斯加是西南印度洋中的非洲岛国,自然条件优越,气候温和,光照充足,水资源丰富,且具有种植和食用稻米的传统,气候非常适合发展杂交水稻。但由于种子进口价格高昂、农民购买力有限等原因,杂交水稻在该国发展缓慢。目前,马达加斯加每年水稻种植面积在150万公顷左右,单产为2至3吨/公顷,每年的粮食缺口在20至40万吨左右。
 
  “按照杂交水稻比当地常规稻每公顷增产3吨计算,推广20万公顷杂交水稻,即可解决马达加斯加的粮食自给问题。”袁氏种业副总经理姚震球介绍,袁氏种业筛选出多个杂交水稻品种到马达加斯加进行品种比较试验,经过11年的试验示范和推广,成功选育审定了5个杂交水稻品种,表现了高产、耐旱、耐淹、抗倒伏、优质等优良特性,并于今年4月首次实现杂交水稻规模化制种成功。
 
  截至目前,袁氏种业已在马达加斯加累计推广杂交水稻4万多公顷,杂交水稻平均单产是马达加斯加稻谷平均单产的2倍。姚震球表示,未来将扩大在非洲的试种示范范围,拓展杂交水稻市场,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与海外机构开展深度科研合作,促进杂交水稻种子本地化生产及本地化育种。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