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肾脏“喜欢”什么食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03  来源:中国科学报
核心提示:2019年世界肾脏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患有肾脏疾病的人数达到8.5亿,每年由慢性肾脏病(CKD)导致的死亡可达240万人,是当前增长最快的第6大死亡病因。我国现在慢性肾病患者达1.3亿多人,已经超过糖尿病患者,是癌症患者的数十倍。
  2019年世界肾脏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患有肾脏疾病的人数达到8.5亿,每年由慢性肾脏病(CKD)导致的死亡可达240万人,是当前增长最快的第6大死亡病因。我国现在慢性肾病患者达1.3亿多人,已经超过糖尿病患者,是癌症患者的数十倍。
 
  全球慢性肾病发病率不一,美国慢性肾病发病率为14%,沙特阿拉伯和比利时最高为24%;挪威和荷兰发病率最低为5%。由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牵头的全国慢性肾脏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为10.8%,这意味着每10个人中就有一个慢性肾脏病患者。
 
  慢性肾脏病高发,但公众对肾脏病的防治知识却普遍缺乏。在被确诊为肾脏病时,还有人感慨:“我平时身体很健康啊,为什么会得肾脏病?是肾虚还是吃错了什么东西,还是肾脏上长了东西?”

  健康素食有助保护肾脏
 
  对于慢性肾脏病患者来说,低蛋白、低磷饮食等营养疗法对于病程有延缓作用,也是治疗慢性肾病的主要手段之一。
 
  “合理地减少一些物质的摄入,就可以较少产生新陈代谢的垃圾,减轻肾脏的工作压力,残余肾单位的超负荷状态就会缓解,损毁速度自然就慢了。”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陈伟告诉《中国科学报》。
 
  有人认为针对肾病患者的饮食建议同样适用于健康人。对于健康人群来说,吃素真的有助于维持肾脏健康吗?
 
  《美国肾病学会临床杂志》日前报道了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等机构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吃素也有讲究,常吃富含淀粉和糖的素食反而可能会增加肾脏损伤的风险。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1.4万多名成年人的饮食习惯和肾功能状况,并对其中一半人开展了24年以上的追踪调查,总计4343人在研究期间患上慢性肾病。结果显示,与很少吃健康素食的人相比,坚持健康素食的人患肾病风险要低14%;与很少吃不健康素食的人相比,常吃不健康素食的人患肾病风险会高出11%。
 
  健康与不健康素食如何划分呢?文章中所指的健康素食饮食包括经常吃全谷物食品,苹果、梨、橙子等水果,深色绿叶菜、西兰花、四季豆等蔬菜,坚果、纯天然花生酱等;而不健康素食饮食主要指常吃土豆等富含淀粉的食物,用喝果汁来代替吃水果,喝含糖饮料、吃糖、蛋糕和巧克力等。
 
  根据研究结果,研究人员称:少吃肉和不健康素食、多吃健康素食,可能有助保护肾脏,起到延缓肾功能下降和降低肾病风险的作用。
 
  中国人怎么吃要具体分析
 
  针对该研究结果,记者采访了多位肾病及营养科专家。他们给出的共同意见是:该研究结果可供参考,但未必适用于中国人。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营养科营养医师窦攀、张锋、李子芊对该研究论文做了认真分析。他们向《中国科学报》指出:“论文中的研究人群数目大,随访时间长,但是食物调查方法存在缺陷,分类方法也并不严谨,结果可供参考,但仍需进一步研究;对于国人的参考价值,一方面是人种存在差异,另一方面是中西方本身的饮食结构差距大,不能完全照搬结论,需要在我国人群中再进行研究。”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临床营养科医师徐海娥认为,文章中划分的健康与不健康素食标准值得商榷。她向《中国科学报》指出,目前一般认为土豆是保肾饮食的一种,建议用其来替代主食。“没有不健康的自然食物,只有不健康的饮食模式和烹饪方式。”徐海娥指出,“对健康人来说,均衡饮食最重要。”
 
  “茶和咖啡在我国也是健康食品,但是很多人摄入更多的可能是茶饮料和咖啡饮料,这就不健康了。另外,这个研究里的土豆指的是炸薯条、土豆泥等,高油盐的烹饪方式会让任何一种健康食物变得不健康。”窦攀指出。
 
  西苑医院肾病科主任余仁欢向《中国科学报》强调说:“少使用它、不要过劳,对于器官来说就是最好的保护。对于肾脏来说,高盐会加重肾脏负荷。蛋白质吃多了对肾脏也不好,豆类是很好的蛋白质来源,但是吃多了也不行。好的食物是相对的,饮食最重要的还在于均衡。”
 
  肾病患者饮食有明确要求
 
  肾病患者的饮食有严格要求。窦攀介绍说,这些要求包括“低盐,充足能量,低蛋白或适量蛋白摄入,适当调节电解质摄入水平”。具体可参考的指南或共识包括:“2005年的《慢性肾脏病蛋白营养治疗共识》,2017年的《慢性肾脏病患者膳食指导》行业标准,以及尚未发布的2018《慢性肾脏病营养治疗临床实践指南》。”
 
  2017年发布的《慢性肾脏病患者膳食指导》对于平衡膳食、合理计划餐次及能量和蛋白质分配、食物选择等都有明确指导。其指出,慢性肾脏病患者应当限制米类、面类等植物蛋白质的摄入量,采用小麦淀粉(或其他淀粉)作为主食部分代替普通米类、面类,将适量的奶类、蛋类或各种肉类、大豆蛋白等优质蛋白质的食品作为蛋白质的主要来源。可选用的食品包括马铃薯、白薯、藕、荸荠、澄粉、山药、芋头、南瓜、粉条、菱角粉等富含淀粉的食物替代普通主食,也可选用低磷、低钾、低蛋白质的米类、面类食品替代普通主食。
 
  陈伟指出,肾脏病人的营养状况是影响生活质量、并发症发生率和存活率的重要因素之一,但由于种种原因,肾脏病人营养不良发生率仍然很高(30%~60%)。对于肾病患者,他提醒说,首先需要及时检查和评估营养状况,并采取有效措施积极调整,然后需要尽量在限制蛋白质的摄入范围内供给优质蛋白质,从而保证人体蛋白质代谢的需要,减少组织蛋白质的分解。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2215/CJN.12391018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