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新兴流行的草本植提,未来谁将唱主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10  来源:foodaily
核心提示:草本植提(Botanicals)是指从草本植物中提取的一种或多种有效成分,不仅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还可以为食品饮料增添独特的风味或色泽。消费者很少会去购买草本原料,但植提产品如百合苏打水、绿茶冰淇凌、姜黄咖喱等却大受欢迎。
   草本植提(Botanicals)是指从草本植物中提取的一种或多种有效成分,不仅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还可以为食品饮料增添独特的风味或色泽。消费者很少会去购买草本原料,但植提产品如百合苏打水、绿茶冰淇凌、姜黄咖喱等却大受欢迎。
 
  植提产品美味、健康与功能的属性是其流行的关键。国内植提饮料早有成功先例,如主打金银花去火功效,脱胎于中草药植物饮料的凉茶,本土销量甚至超过饮料界霸主可口可乐。
 
  根据Innova Market Insights的调查,消费者愿意成为“冒险者”,即倾向于去尝试全新的产品,而非一成不变的产品,“尝鲜”将是2019年的消费潮流。或许,植提产品可以凭借这股潮流一跃成为食品饮料行业的明星。
 
  虽然草本植提的使用仍受到食品法规的限制,但是越来越多的科研成果支持传统草本植物提取物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在全球范围内,有数以千计的植提原料选择,将会有更多的草本植提原料走出原产地,登上世界舞台。对食品饮料开发者来说,下面介绍的这些新兴草本植提或许将成为未来的主角,助力产品成为下一个“姜黄之力”。
 
  1
 
  猴面包树果 Baobab fruit
 
  猴面包树是非洲最具标志性的树木,其果实硕大,营养丰富。尽管猴面包树果实在非洲有着悠久的食用历史,但直到其得到美国FDA的一般认为安全(GRAS)认可,才受到了各界的广泛关注。其果肉具有良好的加工适性,有类似柠檬的酸味,非常适合应用在果汁饮料和零食棒中。
 
  猴面包树果实富含维生素C、膳食纤维、抗氧化成分和不饱和脂肪酸,并且具有优异的电解质特性。据研究,其果肉具有抗炎和促进消化的功效。
 
  2
 
  印加果 Sacha inchi
 
  印加果,又名星油藤,为大戟科多年生木质藤本油料植物,原生长在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印加果种子富含油脂,ω-3、ω-6、ω-9三种不饱和脂肪酸高达92%,其中ω-3 含量高达51%,ω-6高达37%,可提取制得高档油脂原料,也可加工成坚果黄油或烤坚果零食。印加果口感细腻,营养丰富,并于2014年获得了GRAS认可,很可能成为一款爆款草本原料。
 
  3
 
  紫苏 Perilla
 
  紫苏在中国拥有悠久的食用历史,嫩叶可生食或做汤,种子可以榨油。最近的一些研究成果表明,紫苏中含有提高免疫力、抗炎症、促进消化的成分,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因此紫苏成为一种倍受世界关注的多用途植物。
 
  “紫苏是一种十分有趣的食用植物,它不仅能提供有益的功能性成分,还具有悠久的食用历史,”罗格斯大学教授Jim Simon表示“除了绿色与紫色,紫苏还有许多美观的品种。”紫苏含有丰富的抗氧化成分花青素,其颜色也可用作天然的食品着色剂。
 
  4
 
  五味子 Schizandra
 
  五味子,顾名思义,是一种五味果实,它可以体现所有五种口味:酸味、苦味、甜味、辣味和咸味。现代临床研究证明,五味子可以促进肝脏健康,但中医常将其作为一味中药,用以强身健体、缓解疲劳。尽管五味子早已列入DSHEA推荐名单,但其一直没有大规模应用于食品加工中。五味子是一款潜力无限的功能成分,可用于饮料、调味酱、水果茶和甜点等食品加工。
 
  5
 
  卡姆果 Camu camu fruit
 
  卡姆果,又称作卡姆梅,是原产于秘鲁共和国亚马逊河上游的水果。它是维生素C含量最高的水果之一,每100g果肉中含有至少2200mg维生素VC。
 
  Linus Pauling研究所和凯斯西储大学的最新研究发现,卡姆果中的天然维生素C有别于维生素C的传统结构,是一种全新的分子。这是自20世纪30年代发现维生素C以来的最大突破。不仅如此,研究还发现卡姆果还有大量的花青素、多酚、类黄酮和其他植物化学物质。
 
  在南美洲,人们常将卡姆果加工成果汁和冰淇凌,其恰到好处的酸味使其备受欢迎。卡姆果不仅受到了饮食行业的广泛关注,还成为了美容界的热门话题。
 
  6
 
  蜜树茶 Honeybush
 
  蜜树茶源自南非,仅生长在南非的西南和东南部山区地带,是一种不含咖啡因、低单宁酸和具高抗氧化功效的茶种。研究发现,蜜树茶具有延缓皮肤老化以及免疫调节的功效。
 
  蜜树茶得名是因为其具有蜂蜜般的茶香味。但是,蜜树茶在美国市场的初试没有取得很好的成绩,美国消费者表示蜜树茶有一股“鲜草味”,对此研究人员表示,蜜树茶还没有找到最佳的加工方式,正确的方式是将茶叶进行发酵,充分释放茶叶的香味。蜜树茶的发酵工艺正在不断改善,风味也得到了巨大的提升。未来,蜜树茶可能会在饮料和营养棒等品类中大放异彩。
 
  7
 
  巴拉圭茶 Yerba santa
 
  巴拉圭茶在西班牙语的含义为“圣草”,几百年来人们用其治疗各种疾病,特别是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研究发现巴拉圭茶含有丰富的抗氧化、消炎等有益化学成分,其风味是特有的草本甜味,常被用作药物的苦味屏蔽剂。
 
  上述草本植提已经已经在食品行业得到了小规模应用,还有许多植物原料未得到开发,它们同样藏有巨大的潜力。
 
  8
 
  柠檬香桃 Lemon Myrtle
 
  分布于澳大利亚,昆士兰的亚热带森林中。澳大利亚原住民在几个世纪之前就将其作为食物。柠檬香桃是已知的柠檬醛含量最高的草本植物,这种萜烯化合物赋予柠檬香桃浓郁的柑橘香味。柠檬香桃有作为香料、调味品、茶和传统药物使用的历史,目前正在美国FDA进行GRAS认证。
 
  9
 
  法地榄仁 Terminalia ferdinandiana
 
  原产于澳洲,广泛的分布在澳洲西北部至北领地安恒地区东部的热带森林里。法地榄仁的果实是目前已知维生素C含量最高的水果,每100克的果肉含有2300-5300毫克的维生素C,其维生素C的含量比猕猴桃高出至少10倍。法地榄仁果具有酸甜宜人的风味,可用于果汁、酱汁、冰淇淋、甜点的加工。
 
  10
 
  蛋黄果Lucuma
 
  蛋黄果原产古巴和北美洲热带,中国在20世纪30年代引入,50年代广州始有栽培。蛋黄果营养价值高,并具有类似奶油糖或枫糖浆的独特风味,可用于果汁和冰淇淋的加工。
 
  11
 
  布枯Buchu
 
  原产于南非的一种草本植物,具有强烈的黑加仑味和淡淡的薄荷味,常被加工成精油,经常做酊剂、榨汁物和树脂使用,多数情况下用于医药,具有抗炎和抗菌特性,有作为茶饮的潜力。
 
  12
 
  大花可可Cupua?u
 
  大花可可树是一种生长在亚马逊河热带雨林中,近似可可树的植物。果肉为白色,因此不会赋予可可在加工食品中所具有的棕色色调。
 
  大花可可有类似巧克力和菠萝交叉的香味,巧克力风味浓郁,略有咖啡味,适用于包含巧克力的任何食品或饮料,并且可以为咸味食物添加甜味。大花可可还含有可可碱,茶碱和少量咖啡因,相较于巧克力,其极低的咖啡因含量可能是巨大的营销优势。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