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减糖方案的黄金分割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10
核心提示:随着全球经济的整体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健康生活,了解到糖过多摄入的危害。全球减糖风,从一种组织呼吁、政府导向,发展成为实际行动。
   随着全球经济的整体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健康生活,了解到糖过多摄入的危害。全球减糖风,从一种组织呼吁、政府导向,发展成为实际行动。
 
  全球实施“糖税“的国家在近两年实现爆发增长,英国、墨西哥、爱尔兰等国家早已身在其中,美国部分城市也纷纷回应。
 
  在我国,早在2017 年7 月,国务院办公厅就发布了《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 年)》,启动并积极推进“三减三健” (即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的专项政策,倡导全民健康的生活方式。
 
  今年的2月1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公布印发《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当中明确提出了开展“减糖”专项行动。
 
  生产端,各大食品企业为了在减糖趋势下抢占先机,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包括主动在配方中减糖,用人工合成甜味剂(如阿斯巴甜、三氯蔗糖、安赛蜜等)或者天然甜味剂(罗汉果甜苷,甜菊糖苷等)来代糖减热等。Mintel数据显示,全球各地区含糖饮料中的平均糖含量也逐年下降,就亚太地区来看,每100ml含糖饮料中的平均糖含量由2014年9.51g下降至2018年的8.72g。
 
  根据GB 28050-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的规定,每100g/100ml食物中碳水化合物(糖)的含量≤5 g,则可以声称“低糖”;≤0.5 g可声称为“无糖”。
 
  由此来看,生产商们要想真正实现减糖或无糖,对于产品配方及口感的改变能否获得消费者的快速适应或接受将会是一大挑战。在美味和健康的选择中,人们往往嘴上说不要,身体却很诚实,因而减糖产品的销量不温不火,减糖痛点依旧存在。
 
  如何才能找到减糖解决方案的黄金分割点,既顺应减糖大势,又拥有媲美全糖的风味和口感呢?爱普的香精专家和世界一流的甜味科学家强强联合,历经十多年的潜心研究,终于找到了破局之道。
 
  重新定义糖风味和口感
 
  爱普的香精专家表示,当前对于风味和口感的认知,食品行业都停留在较为传统的阶段,认为运用食用香精、食糖、甜味剂、酸味剂等手段即是进行风味上的调整,而将口感等同于质构,认为醇厚、细腻、爽滑等即是口感的代表。
 
  近年来,爱普科学家们基于对感官认知系统和大脑神经系统的跨领域深入研究,重新定义了风味和口感,颠覆了曾经的行业传统认知,为食品行业开启了减糖新纪元。
 
  爱普科学家指出,风味和口感是具有互动性的。比如,人们在喝常温可乐时会觉得比喝冰可乐来的甜,在吃有点软的威化时会觉得比硬一些的威化更加的甜。通常,人们舌头前端的感甜味蕾与食物中的甜味基团形成的化合物会刺激味觉感受器,使其产生脉冲,进而由神经传入大脑。同时,食物的物理特性也会经由相应感受器传递信号给到大脑的神经系统,两相的共同作用形成了综合甜感的认知。
 
  在多次的消费者调研中,爱普发现,消费者在食用低糖类产品或代糖类产品时经常会有“寡淡、糖精味、齁甜、甜的不自然“等等负面的评价。而在生产商端,厂家会通过使用一些遮蔽类香精掩盖一些不愉悦的气味,再用一些其他的添加剂来改善口感,这也导致了产品配料表的延长,被消费者嫌弃。
 
  减糖不减味,消费者和厂商都提出这一重要的需求。
 
  甜味口感和香气的黄金平衡点
 
  不是一朝一夕,而是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爱普的香精专家和世界一流的甜味科学家,将完善的减糖解决方案带入了行业的视野,提供了真正实现减糖媲美全糖的风味口感修饰技术。
 
  爱普的香精专家通过筛选,首先得到了符合GB2760规定的香原料,如新甲基橙皮苷二氢查耳酮、葡萄糖基甜菊糖苷等,针对不同的应用产品的特性,经由品评团与科学家的协作,通过微量成分的添加和比例调整,在口感和香气找到一个黄金平衡点,研发出一系列的液态和粉末的甜感香精,并且具有以下优势特点:
 
  清洁标签,配方升级“零”负担
 
  媲美全糖的风味口感,减糖需求“零”距离
 
  减少复配香精添加,帮助延长稳定风味,降低成本“零”妥协
 
  缩短减糖产品研发周期,简单高效“零”纠结
 
  经过实验认证,在饮料产品中,该香精每万分之一到三的添加,可替代一个Brix的砂糖,在风味和口感上没有显着差异。在含乳产品中,每添加10-30 ppm,可以让乳品的香气更加饱满,尤其在低糖乳饮料中,会显着减少寡感和涩感,整体产品的香气及口感的饱满度都会有可感知的提升。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