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争议不断!50年茅台只有15年酒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13  来源:中新经纬
核心提示:随着话题热度不断升温,关于白酒行业年份酒标准与行业潜规则的讨论开始进入公众舆论视野。
   随着话题热度不断升温,关于白酒行业年份酒标准与行业潜规则的讨论开始进入公众舆论视野。有业内人士认为,勾兑年份酒是白酒行业的一种技术手段,与陈年白酒有着本质的区别,并不是欺骗消费者;也有观点提出,市场上的白酒产品打出的年份酒概念,确实很难让消费者将其与“勾兑”关联起来。这一争议话题让年份酒的标准问题浮出水面了。
 
  茅台年份酒惹争议
 
  据媒体报道,今年5月底,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一桩茅台酒酒龄的案件,原告是一名律师,被告是贵州茅台。
 
  事情是这样的。今年1月17日,四川及第律师事务所律师邢连超花61996元购买了“50年陈年茅台”“30年陈年茅台”各两瓶,不久后他发现购买的这4瓶高价酒是茅台公司用15年酒龄的基酒勾兑而成。于是,邢连超便以虚假宣传等为由,将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国酒茅台销售有限公司告上法庭,要求“退一赔三”。
 
  邢连超称,消费者一般认为“50年陈年茅台”,就是指生产出来的酒在容器中贮存达到50年,而不是用15年的基酒勾兑。虽然目前白酒行业尚未有具体陈年酒的标准,但用15年基酒勾兑冒充50年陈酒、30年陈酒,便是一种虚假宣传行为。
 
  不过,贵州茅台却表示,陈年茅台酒是指“酒龄不低于15年,并经勾兑而成的贵州茅台酒”,符合国家标准GB/T18356-2007《地理标志产品贵州茅台酒》内相关规定,公司曾通过茅台酒自营店、网站等渠道对酒龄进行明确介绍,从未宣称过30年、50年贵州茅台酒的储藏年限达到30年、50年,不存在销售欺诈、虚假宣传一说。
 
  而之所以会以15年、30年、50年为划分标准,贵州茅台方面称是为了使不同年份的陈年茅台酒口感等有明显区别,“许多长期喝陈年茅台酒的消费者,即便不用看包装,都能准确喝出不同年份的陈年茅台酒。”
 
  不过,原告方并不认同茅台方面的这一说法:什么样的勾兑比例才能被视为陈年酒?是否只要有一滴基酒,就可以标注为相应年份的陈年酒?
 
  “既然他说他的年份酒是用15年以上的基酒勾兑而成,那么这个‘以上’到底15年、16年,还是50年?勾兑比例是多少?50年茅台酒、30年茅台酒又是如何划分的?我觉得茅台方面应该向消费者说明其年份酒勾兑的一个大体情况。”6月11日下午,邢连超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他希望在下一次开庭时(初步定于6月27日),贵州茅台能够提供所售年份酒的基酒储存记录、勾兑比例以及年份划分标准等相关材料。
 
  据了解,在5月底的庭审中,邢连超就曾要求贵州茅台方面提供一些证明材料,不过对方以“商业机密”为由拒绝提供。“上一次,我可能提到了具体的工艺流程,他们觉得是‘商业机密’,不便提供。但是,基酒储存记录、年份划分标准这些就不能再说‘商业机密’了吧?”邢连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贵州茅台尚未就此事作出公开回应。6月10日,中新经纬就上述案件向贵州茅台发去采访函,然而截至发稿前,并未收到其回复。
 
  “年份酒”产品是否存在消费欺诈
 
  根据成都高新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提供的庭审信息来看,茅台“年份酒”一案的争议焦点在于,茅台酒的年份酒产品是否存在消费欺诈。目前,该案尚未宣判,贵州茅台方面也没有就此问题作出回应。茅台方面代理人称,一个产品的名称与行业文化和背景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原告提出诉讼请求是缘于对产品缺乏基本的了解造成的,其诉求没有客观依据。原告代理人则直问,按照企业的说辞,应如何区分15年、30年、50年的陈年酒?多少勾兑比例的酒可以算是年份酒?
 
  实际上,这一问题之所以引发网络热议,恰恰是因为控辩双方争议的年份酒勾兑比例问题,正是目前消费者所感兴趣的。酒讯记者通过对消费者走访调查发现,大多数人并不知晓到底应该如何鉴别标注年份的茅台酒,也有一少部分消费者觉得,企业标注的产品年份,就意味着该产品已经储存了相应的年限。
 
  酒讯记者发现,社会各界围绕这一问题产生的争议,并不是局限于茅台一家,而是目前白酒行业普遍性问题。即通过“年份”概念进行宣传、销售的产品,在各大白酒品牌中屡见不鲜。
 
  行业标准迟迟未定
 
  有酒类营销专家表示,长期以来,白酒厂家一直都是用年份原酒勾调生产年份酒,这是白酒行业的常态;消费者理解的年份概念则是有年份、够年头的酒。直白的说,一直以来,没有白酒品牌告诉消费者“年份”的真正含义,却都在利用消费者的认知误区和习惯联想,进行产品营销。
 
  此次茅台“年份酒诉讼案”将白酒年份酒领域长期存在的潜规则向大众揭露出来了。争议的焦点最终被引向了业内谈论已久的年份酒标准制定问题,以及依据白酒行业“潜规则”进行产品营销是否涉及虚假宣传乃至消费欺诈。
 
  目前并没有相关部门出台关于年份酒的统一的国家标准。中国酒业协会此前曾组织出台过白酒年份酒行业标准,但囿于自身影响力,标准推行难见成效。业内专家分析认为,行业协会出台的标准,没有上升到法律层面,很难对企业形成真正的约束,甚至有些标准内容都是由企业主导制定的。另外,由于白酒在品类、环境因素、产区特色上差异化明显,很难产生具有现实操作性的共识标准。
 
  至于是否涉及虚假宣传,业内人士认为,案件的审理结果将给出一个初步的结论。目前白酒市场纷纷转向高端领域,以年份酒为代表的高端产品,在白酒企业的高端战略中占据着不容忽视的地位。年份酒背后的巨大利润空间也是引发消费者质疑欺骗的重要因素。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