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健康蓝皮书:痛风“绊倒”90后、超重困扰中年男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19  来源:金羊网
核心提示:6月18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下称省二医)发布了首部《广东省人工智能大健康管理蓝皮书》(下称“蓝皮书”),蓝皮书分析了12年52万份健康体检档案,首次绘制了广东人的基础“健康画像”:肥胖患病率6.6%、高尿酸血症30.3%、高血糖5.4%、高血压10.2%、高血脂15.9%和骨质疏松8.2%。
   6月18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下称省二医)发布了首部《广东省人工智能大健康管理蓝皮书》(下称“蓝皮书”),蓝皮书分析了12年52万份健康体检档案,首次绘制了广东人的基础“健康画像”:肥胖患病率6.6%、高尿酸血症30.3%、高血糖5.4%、高血压10.2%、高血脂15.9%和骨质疏松8.2%。
 
  痛风越来越“青睐”年轻人
 
  值得注意的是,蓝皮书数据显示,20-30岁人群的高尿酸血症检出率从2010年的18.7%快速增长到了2018年的35.4%,且近5年内都稳定在3成左右,最高达到了35.2%。“这也表明,越来越多90后开始受到慢病困扰。”蓝皮书主要撰写者、省二医临床流行病与方法学中心副主任黎国威提醒,应该关注慢性病对年轻人,尤其是20-30岁年轻人的影响。
 
  据了解,蓝皮书的数据与省二医目前门诊现状一致。“曾经有一个单位8个人的办公室先后有3个人来我这里被诊断为痛风”,省二医风湿免疫科主任、主任医师李天旺介绍,门诊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被诊断为患有痛风。“高尿酸血症不一定都是痛风,但痛风往往与高尿酸血症相伴。”李天旺说。此外,有研究显示,血尿酸水平每增加60μmol/L,高血压发病相对危险增加13%。
 
  image.png
 
  体重超标“困扰”中年男人
 
  蓝皮书披露的数据中,一个十分引人注意的指标是体重——体重超标群体达到了29.4%。其中肥胖、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和高尿酸血症的男性构成比均远大于女性。
 
  黎国威举例,肥胖人群中男性占79.9%,女性的为20.1%,男女患病构成比约为4:1,而且数据进一步表明男性在年龄段45-60岁时超重患病率达到最高值,达到了46.7%,可以说体重问题困扰着近一半的中年男人。
 
  体重问题不仅困扰中年,近5年内90后的超重和肥胖的检出率达到了15%。
 
  从蓝皮书的曲线数据可见,90后如果超重,最明显的是同时患有高血脂的比例就会剧增到16%。90后的超重和肥胖人群同时伴有高血压和高血脂的人群也达到了1.2%。
 
  60岁以上的老年人超重和肥胖人数超过了50%。与90后不同的是,老年人超重和肥胖人群最密切的慢病就是高血压,近一半的超重和肥胖老年人会患有高血压,3成的老年人同时会有高血脂和高血糖。
 
  与以往认识不同的是,超重及肥胖的老年人群同时患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三种疾病的是6%。“通俗来讲,就是不是说每个肥胖者都有三高,但要特别注意肥胖引起的高血压问题,临床上看到的情况也是如此”,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陈波介绍。
 
  60岁以后一半女性会有骨质疏松
 
  蓝皮书中,骨质疏松的人群不在少数。随着年龄增长,总体和男女的患病率均呈上升的趋势;其中女性的患病率从60岁以后的上升幅度最大:从45-60岁的15.7%涨到60-75岁的51.0%,也就是人群中有一半的女性会患有骨质疏松,到>75岁甚至将达到70.4%。
 
  省二医内分泌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陈波表示,很多女性在50岁左右开始出现骨质的变化,如果没有及时的纠正干预,很可能会加速进入到骨质疏松的行列。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