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中国国际食安创新技术展在京开幕 市民共享食安科技盛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提示:一枚合格的好鸡蛋是如何诞生的?不同种类的坚果混合后怎么进行保鲜?如何才能快速检测食品是否掺假?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指导,中国经济网主办的2019年第六届中国国际食品安全与创新技术展览会今日在京盛大开幕。
  一枚合格的好鸡蛋是如何诞生的?不同种类的坚果混合后怎么进行保鲜?如何才能快速检测食品是否掺假?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指导,中国经济网主办的2019年第六届中国国际食品安全与创新技术展览会今日在京盛大开幕。
 
  作为今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国家层面的重点活动之一,本届食安展占地近15000平米,吸引了中粮、雀巢、娃哈哈、旺旺等百余家权威机构和企业参展,并新增了来自法国、新西兰等多国食品企业,全方位展示了我国以及全球食品行业的技术创新和发展成果,为首都市民观众们带来了一场丰富的食品安全科技“盛宴”。

  智慧监管筑起“舌尖上的安全网”
 
  打开手机摄像头,对准二维码轻松一扫,眼前这份食品从田间到货架上的“前世今生”便可尽在掌握。对于今天的消费者来说,这种便捷和透明与我国政府部门的严格监管和科技进步是分不开的。
 
  “福码”、“一办一所”、“三个终端”、“红黑榜”……作为一直以来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的“排头兵”,河南省汤阴县的展台“画风”带着浓厚的“智慧”气息。据河南省汤阴县食安办主任、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李付国介绍,近年来,汤阴县积极探索并形成了严格监管、智慧溯源,诚信保险、客户宣传、生态保障食品安全的五条路径。其中,利用“互联网+”打造“智慧食药监”平台成为了汤阴县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的一大特色“名片”。
 
  “加强科技支撑和信息化建设是今年国家食品安全重点工作之一。”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张曙红在展会开幕式致辞中指出,近年中我国着力实施“食品安全关键技术研发”重点专项,加快“食品安全云服务平台”建设,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共享提供信息支撑。政府不断推进“互联网+食品”监管,建立重点食品追溯协作平台,发挥“智慧监管”作用,提高食品安全风险管理能力。
 
  “毫无疑问,以上举措将进一步激励食品安全领域的技术创新和应用,让消费者吃得更放心。” 张曙红表示。
 
  随着食品产业的不断升级和广大消费者需求的提升,食品安全的监管也随之产生了全新的命题。“在这种情况下,当前比较急迫的是深化监管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监管理念和监管模式。”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莉在今日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科技分论坛上表示。她以“谋时而动,顺势而为”八个字概括了对于新时代下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
 
  身为一名基层的食品安全监管人员,李付国的感触颇深。“我感觉现在食品安全还面临着量大、点多、面广等不少难题,包括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以及社会诚信体系构建等,还是任重道远。” 他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应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强化源头管理、依法监管、检验检测和标准规范等,通过基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不断提升,呵护好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科技创新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展区一隅,不少观众被一台“学猫叫”的有趣机器吸引了注意力,纷纷驻足。只见台子上的玻璃隔离区内,一只灰色的小“老鼠”正在窜来窜去,旁边的机器随着它的跑动不停地围着台子转动,同时发出尖锐的“喵喵”声,驱赶着“老鼠”。
 
  “对餐饮行业来讲,后厨的卫生问题是重中之重。像老鼠、蟑螂等有害生物会在餐厅传播疾病,破坏性大,但不容易被发现、捕捉困难,很难根治。”明略科技展区的一位负责人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公司研发的这款“电子猫”可以智能识别老鼠的行为轨迹,从而有效提升消杀治理的效率。
 
  不仅在餐饮行业,科技赋能还为食品包装“保驾护航”。记者在中国食品包装产业安全创新联盟的展区看到,一条长长的“食品包装数据追溯链”贯穿了从原材料到成品的始终,中间经过了数据分析、动态监控、风险预警等多项功能的“加持”,可以让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无所遁形”。
 
  “食品包装安全是保障食品安全的一道最基本的防线,而目前食品包装行业还存在很多问题。” 中国食品包装产业安全创新联盟秘书长张芳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据介绍,创新联盟还在展会期间推出了“包拯云”APP,帮助企业和行业加强自查自检。“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让大家看到更让人放心的食品包装,以此来捍卫食品安全。”张芳说。
 
  此外,多家中外食品生产流通、技术研发、设备制造企业在展会期间集中展示了在食品安全控制、检测、追溯等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和应用设备,让人耳目一新。其中,江苏美正生物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全过程闭环管控技术”、雀巢食品安全研究院的“基于化学指纹图谱技术的食品掺假鉴别研究”等涉及生产、加工、溯源、监管、快速检测等14项技术获评“2018-2019年度食品安全创新技术(项目)”。
 
  对此,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李怀林表示,“没有科学助力,就没有现代食品工业,科技对于推动食品安全的意义非常重大。”
 
  “科研的创新是食品行业目前正在进行的健康转型,下一轮创新的机遇就在于从‘安全’到‘健康’的提升。”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指出,中国食品安全不断向好的势头能否稳住并且能够持续向上,最关键在于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优化,也需要从原料到工艺再到装备等各个环节不断进行变革。
 
  据了解,本届展会于6月23日至25日举办,为期共三天。展会期间,主办方还将举办“一带一路”文化旅游美食推介会、第十一届中国食品安全乳业分论坛等多项精彩纷呈的活动。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