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研究首次发现纤维肌痛症 跟肠道微生物变化有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24  来源:cnBeta.com
核心提示:据外媒报道,来自加拿大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的科学家进行了一项引人注目的新研究,该研究首次描述了与纤维肌痛症相关的精确微生物群变化。据悉,纤维肌痛症的基本特征是慢性疼痛。
   据外媒报道,来自加拿大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的科学家进行了一项引人注目的新研究,该研究首次描述了与纤维肌痛症相关的精确微生物群变化。据悉,纤维肌痛症的基本特征是慢性疼痛。
 
  一直到1990年,纤维肌痛才被正式定义为一种疾病,直到现在它仍是一种相对神秘的疾病,对它医疗界没有明确的诊断测试。它通常被归类为一种中枢神经系统的紊乱,特征是对疼痛的高度敏感和身体多个不同部位的过度疼痛。
 
  这项新研究的灵感来自对肠道和大脑之间关联的大量证据的发现。麦吉尔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推测,肠道微生物群的组成可能与那些患有这种疾病的人有关。
 
  研究人员招募了77名患有纤维肌痛症的女性作为研究对象,对照组为79名健康人员。通过对纤维肌痛症患者的微生物组样本的广泛分析,结果显示,跟健康对照组相比,纤维肌痛症患者的微生物组组成清晰可辨。
 
  这项研究的第一作者Amir Minerbi指出:“我们使用了一系列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技术来确认我们在纤维肌瘤患者微生物中看到的改变不是由饮食、药物、身体活动、年龄等影响微生物的因素引起的。”
 
  研究发现,纤维肌痛症患者中有19种不同种类的肠道细菌。以Faecalibacterium prausnitzii为例,它的丰度较低。有趣的是,这种细菌在慢性疲劳综合症患者体内也被发现逐渐减少。Bacteroides uniformis则是另一种减少的细菌,以前它曾被认为跟炎症性关节炎有关。
 
  研究中提到的纤维肌痛症的特定微生物组蓝图与其他疾病如炎症性肠病中描述的微生物组组成相比是独一无二的,更具体地说,研究人员能够将疾病的严重程度跟某些细菌的存在或不存在联系起来。这使得科学家们通过这个微生物群蓝图能够生成一个诊断过程,而这个过程可以非常准确地从纤维肌痛患者的肠道细菌中找出纤维肌痛患者。
 
  “通过使用机器学习,我们的计算机能够仅根据微生物组的组成来诊断纤维肌痛症,准确率高达87%,”该项目的研究人员Emmanuel Gonzalez说道,“随着我们在这一首次发现的基础上展开更多的研究,我们希望提高这一准确性并有可能在诊断方面产生一个台阶式的变化。”
 
  研究人员非常明确地指出,这项研究并不表明这些肠道细菌标记物在纤维肌痛症相关疼痛的发病中起因果作用,而这需要通过大量的工作来发现任何潜在的因果机制。然而,这项新的研究倒是提供了一个能够指引未来研究路径的实用路线图。由于纤维肌痛症主要是一种与慢性非内脏疼痛相关的疾病,所以看科学家探索这些细菌如何直接与慢性疼痛的其他表现形式联系起来将极富吸引力。
 
  相关研究报告已发表在《Pain》上。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