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食以安为先:江苏严格执法净化食品安全环境,科普宣传两不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01  来源:荔枝网
核心提示:6月30日是“食品安全宣传周”的最后一天。连日来,江苏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邀请新闻媒体一道,既深入社区街道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又开展现场执法行动,净化食品安全环境。
  6月30日是“食品安全宣传周”的最后一天。连日来,江苏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邀请新闻媒体一道,既深入社区街道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又开展现场执法行动,净化食品安全环境。
  一大早, 30名常州市民代表,走进武进区一家餐饮消毒企业,参加“放心碗 卫生监督公众开放日”活动的。他们参观餐具粗洗、精洗、消毒、包装、检验、出厂的全过程。市民徐女士说:“餐具是我们生活中要用到的,我通过参观整个消毒的流水线的工作,就觉得非常安全。”
 
  目前,常州共有10家餐饮集中消毒单位,截至目前,城区内所有消毒企业已经全部安装了在线监控系统。据常州市钟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周福成介绍,下面他们还将邀请“食品安全民主监督员”通过明察、暗访、座谈等多种方式,形成“人人关心食品安全,人人监督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从源头发现查找不合格问题食品,查找违法犯罪危害食品安全的线索,从而精准打击,让更多的人参与到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来,体现社会共治的效果。”
  在南京栖霞区,市场监管人员正在对一家餐饮服务有限公司进行检查。尽管其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健康证等均合法有效,但是在现场,执法人员发现这家公司还是存在不少问题,“他们的存储、装卸、运输食品的容器和餐具存在油渍污迹,食品存储间也没有温度、湿度记录,靠墙存放,生熟不分。”
  网络餐饮服务在提供消费便利的同时,存在的问题也日益突出。南通市 市场监管局 食品经营安全监管处副处长郁卫丰介绍,对于检查中发现店面存在索证索票不全、食品加工场所不整洁、从业人员个人卫生不理想等问题,他们已对美团、饿了么进行了约谈:“我们及时约谈了两大第三方平台,对于这些行为都给予了及时指出,要求平台要迅速整改,目前经营行为得到了一个规范。”
  此外,在开展执法行动的同时,对消费者的食品科普也在进行。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万国福告诉记者,生活中常有一些“看似饮食经验、实则是饮食误区”的情况发生,比如以下这两种情况就经常让人迷惑,“误区一,肾结石的病人不能补钙。肾结石主要是草酸的摄入量过多,要想防止肾结石,最关键的是减少摄入含草酸多的食物,比如说菠菜竹笋等,要非吃不可的话,这类食物也应该建议多蒸煮去除较多的草酸部分。误区二,吃了致癌物的食物就会得癌。曾经的红心鸭蛋,事件曝光后引起了广泛关注,其实红心鸭蛋中的苏丹红含量是很有限的,吃了含有苏丹红的食品,还没有吸一支烟的危害大。食物中含有致癌物和吃了就致癌是两回事,判断某种物质是否对人体有害,要有个量的概念,也就是说人们在摄入某种物质达到一定量才可能对人体产生危害。”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 田丰介绍,“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宣传周虽然结束了,但是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工作仍在路上,“我们今年要帮助企业进一步的细化梳理,要建立企业食品安全管理员队伍。食品安全管理员是每一个责任主体的负责食品安全的牵头人,通过他们把食品安全的各项要求落实到产业企业。其实我们发现,如果说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能够真正全面落实的话,那么食品安全的保障和风险是可以控制的。”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