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苏南水蜜桃大面积“落果” 专家推荐这几招防治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02  来源:科技日报
核心提示:苏南地区是我国水蜜桃主产区之一。尤其产于中国著名桃乡江苏无锡市阳山镇的阳山水蜜桃,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以其形美、色艳、味佳、肉细、皮韧易剥、汁多甘厚、味浓香溢、入口即化等特点而驰名中外。如今,在苏南地区水蜜桃已成为农业经济上的一个支柱产业。特别是通过农业种植业技术创新和引种选育,目前,已形成特早熟、早熟、中熟、晚熟和特晚熟等五大类的20多个水蜜桃品种。
  眼下,正是苏南地区水蜜桃开始上市之时。6月29日,科技日报记者来到常州市武进区雪堰镇周桥村桃园居果园看到,好多大小不一、有的已接近成熟的桃子落满果园。
 
  当地种植户王大哥痛心地说,“我家这些已有7年树龄的桃树,今年结的果有三分之一掉落了,有的种植户家的桃树,比我们更加严重,桃子都已经掉光了,经济损失很大。”
 
  王大哥告诉记者,现在,种植成本越来越高。他家里种植了15亩桃树,每亩承包费用要1200元,一年果树三次修剪人工费也要一万元,再加上肥料、药水等,像这样出现大面积落果,一年辛辛苦苦下来,几乎就没有啥收入了。
 
  苏南地区是我国水蜜桃主产区之一。尤其产于中国著名桃乡江苏无锡市阳山镇的阳山水蜜桃,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以其形美、色艳、味佳、肉细、皮韧易剥、汁多甘厚、味浓香溢、入口即化等特点而驰名中外。
 
  如今,在苏南地区水蜜桃已成为农业经济上的一个支柱产业。特别是通过农业种植业技术创新和引种选育,目前,已形成特早熟、早熟、中熟、晚熟和特晚熟等五大类的20多个水蜜桃品种。
 
  记者了解到,特早熟在5月下旬就可采摘上市,早熟在6月中下旬上市。目前,市场上朝阳桃半斤左右的每斤可卖到15元左右。因此,在广大种植户眼里,桃树是他们的“致富树”,挂满树枝的桃子是他们的“黄金果”。
 
  类似雪堰镇果园发生的大面积落果,在周边地区同样也有存在。目前,正是各地桃子成熟,即将大面积上市的关键之时,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会导致桃树出现大面积落果?应该如何来提前做好防治工作?7月1日,扬州大学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凌裕平副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苏南一些地区桃树连作障碍严重,桃树普遍存在病害,而且‘流胶’现象严重。”
 
  凌裕平告诉记者,成熟前落果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品种问题,有些品种是遗传原因,本身的品种特性导致落果,一般称为“采前落果”;二是气候影响造成土壤水分不均衡。桃树特别喜欢水,但又特别害怕“涝害”,桃树淹水24小时落叶、48小时死树。由于桃树的根系呼吸作用强度特别大,需要足够的氧气,一旦淹水后根系缺氧不能生长,导致地上落果;三是病虫危害,褐腐病、白腐病、食心虫等导致落果。
 
  “从现场所拍图片上,桃树流胶严重,说明生长势不平衡。我个人分析,落果严重很大可能是因为土壤水分不均衡。”凌裕平根据记者提供的落果图片分析说,夏季雨水多,桃园地下水位升高,农户要及时开沟、排水,降低地下水位。整个园区、田块之间要做好沟渠配套工作,注意园区整体的湿度状况和土壤的基本情况。开沟时要开得深一些,形成相对坡度,在平原地区,桃树根部要“起垄”,可以高出平地50厘米。
 
  凌裕平还提醒大家,苏南地区土壤粘性大,土壤通气条件不太好,连续干旱后突然下雨或连续下雨后突然干旱,都容易导致土壤水分不均衡,进而导致落果。为准确了解地下水位的具体情况,农户可以自行测量。在平地挖一个深度一米五以上的泥坑,盖上塑料膜,三天后测量坑内水位的高度,评判水位高地,及时做好排水工作。
 
  如果桃树根部有病菌,农户查看桃树根部是否有瘤状突起,如果发现瘤状突起可以确诊为“根癌病”,这种病害传播快,目前没有根治办法,发现一棵挖一棵并立即烧毁,否则整个桃园都可能死亡。
 
  如果是其他病菌,及时对症下药即可。桃树枝干腐烂,是得了“干腐病”,目前对于这种病害没有特别有效的办法。发现枝干腐烂后,将腐烂部分锯掉。冬天在桃树发芽前,在可能发生病害的枝干上涂抹石硫合剂,有一定的防病效果。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