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统一、旺旺、百事、雀巢……食业巨头们在这样做创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12  来源:食品板
核心提示:随着消费升级以及行业风口关闭速度加快,食品企业都在积极寻找创新方式以捕捉消费新趋势,从而为赢得未来竞争打下基础。
   随着消费升级以及行业风口关闭速度加快,食品企业都在积极寻找创新方式以捕捉消费新趋势,从而为赢得未来竞争打下基础。
 
  对于食品巨头们来说更是如此,“船大”意味着实力雄厚,但同时也意味着“掉头难”,那么在新形式下,食品巨头们都是如何进行创新和把握新趋势的呢?
 
  亿滋国际成立创新中心SnackFutures
 
  2018年底,零食巨头亿滋国际成立零食创新中心SnackFutures,用于探索零食方向创新的增长机会。据亿滋方面介绍,目前SnackFutures有三个使命:在关键战略领域创建新品牌或者新企业;重塑有大规模潜力的亿滋旗下的小品牌;与初创企业一同建立新业务,如投资或者收购初创企业。
 
  日前,SnackFutures做出了成立以来的第一次投资,对象是功能性食品品牌Uplift Food,主打益生菌混合植物粉(mix)产品。未来Uplift Food会继续独立运营,同时也会与亿滋国际的SnackFutures展开深入合作,为Uplift Food提供营销、分销、研发以及生产制造等方面的战略支持。
 
  此外,亿滋国际还通过SnackFutures与美国食物孵化器The Hatchery Chicago战略合作。The Hatchery Chicago的孵化主要通过为初创公司提供产品研发和生产的空间、设备,以及融资和相关资源。
 
  卡夫亨氏成立孵化平台Springboard和风投基金
 
  卡夫亨氏同样以自己的方式在寻求新的机遇。2018年初,卡夫亨氏成立了食品创新孵化器部门Springboard,投资那些还在萌芽阶段的食品饮料创新品牌——诸如有机食品、手工食品、关注健康保健的品牌等等。2个月后集团宣布了首批选中的五家初创公司:
 
  Blake’s Seed based-制作无过敏的零食和蛋白质棒,有覆盆子、菠萝、芒果柠檬等口味;
 
  Brami-生产一系列稳定的、腌制的、富含植物蛋白质和纤维的大豆;
 
  Ka-Pop !-主打无麸质、非转基因、素食等健康特点的脆片零食,材料方面比较有特色的是主打由高粱制成;
 
  Origin Almond-使用冷压技术提取杏仁的液体精华,并生产一系列的冷榨果汁;
 
  Tiny Giants-提供一系列针对儿童的植物酸奶,同时强调益生菌添加在免疫力和肠胃健康的特点。
 
  不止是成立孵化器部门,卡夫亨氏还在去年年底花费1亿美元成立了集团首个风险投资基金Evolv Ventures,主要将主要关注食品饮料行业供应链、电商、消费者产品创新等方面的初创公司,同时还将与创新孵化器部门Springboard进行合作。
 
  百事多地开展孵化器项目
 
  百事同样在积极寻找创新路径,成立投资公司、孵化器,并购新兴企业……百事已经尝试了不少方法去捕捉新趋势。
 
  此前,百事已在欧洲开展了孵化器项目,在前段时间于北美地区也开始推广这一计划,并公布了首批入选的十家企业名单。
 
  Bohana——以莲花种子为原料的高蛋白零食;
 
  Hapi饮料——为降低儿童肥胖率所设计的无糖饮料;
 
  IQ营养棒——主打认知能量的健康功能营养棒;
 
  Remedy Organics - 植物功能饮料;
 
  Rule Breaker Snacks—— 富含蛋白质和纤维的豆制品;
 
  Sophie’s Kitchen —— 以植物为原料的海鲜替代品,完全不含麸质和豆制品;
 
  Too Fit—— 为探险家、运动员和“周末勇士”们特制的营养补充剂;
 
  Torii Labs —— 以植物为原料的功能饮料;
 
  Wildway —— 生产早餐和零食;
 
  YoFiit—— 干净的创意功能素食。
 
  百事方面表示,通过自己的风投公司,百事可以无限制地接触到各个食品饮料垂直市场里的想法和创业公司,希望找到能够融入其产品组合的创意。
 
  雀巢中国内部成立孵化器
 
  中国市场的快速变化同样让巨头们不得不加快反应速度来应对新环境。百年企业雀巢就针对中国市场尝试了不少新举措。雀巢大中华区首席营销官江妮妮介绍,2017年雀巢的增长遇到了挑战,因为产品更新太慢,跟不上中国消费者的需求。针对这个情况,公司做了几方面针对性调整。
 
  在组织上,将研发部和技术部的分工更清楚,使之可以更快地推动创新。此外,将市场部和一般事业群进行职责明确,专注于自己的领域,让事业群专注于核心创新,市场部关则注于空白领域和体验式创新。
 
  在空白领域方面,雀巢孵化器项目推出了中国药膳汤饮品牌幸善以及专为健身人群设计的蛋白质水肌猎。体验式创新方面,雀巢推出了雀巢小AI、营养健康APP在内的十余个项目。
 
  除此之外,雀巢还强化内部系统和流程,营造创新的文化氛围,让更多的年轻人有机会去创造新的产品,并允许他们犯错。
 
  上面的举措造就了雀巢在中国市场的新品种类快速增加,过去雀巢一个产品从概念到真正上市需要18-24个月的时间,如今已经缩短为6-8个月。“2017年雀巢在中国市场推出了34款新品,2018年是68款,而2019年将会是170款。”江妮妮如是说,“我们希望带给消费者更多新产品。”
 
  统一内部组建创客团队
 
  不止是国际巨头在进行新模式去创新,国内食品企业们也做了不少新尝试。为应对市场变化,统一就成立了内部创客团队来开发新产品。
 
  日前,统一推出了包装水新品牌格泉,采用“经销商包销制为主,B2B新零售专供为辅,专案定制产品为补充”的操作模式。据统一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格泉是公司内部创客团队研发的一款产品。
 
  据悉,创客模式是统一内部一种新的经销模式,公司提供适当的资源,让有兴趣有能力的员工自由发挥,开发新品。在这种模式下,来自不同部门的员工可以组成一个团队,为同一个目标充分发挥能动性。统一方面称,创客模式目前依然处于摸索阶段,能否固定下来成为一个长期的工作机制,还有待观察。
 
  旺旺启动“太阳星双创计划”
 
  2017年底,为应对市场变化并推出符合趋势的创新产品,旺旺启动“太阳星双创计划”,截止到2018年6月,太阳星双创计划共吸引了两岸34个城市141所大学的1235个团队,以及大量来自社会的创业团体参与,最终评选出包括包含2家企业、8所高校在内的十强团队。
 
  据了解,太阳星双创计划预计投入两亿元资金,专项孵化与文创食品有关的文化创客项目。未来更将募集创投资本、互联网、基金及孵化器等更多创投伙伴,扩大文化创客创新创业的平台,提供创业、专业财务及产品研发的咨询并逐步辅导成立公司,辅导这些决胜团队实际在市场上推出新创商品。
 
  旺旺太阳星双创计划执行长林淑黛表示,旺旺第一期计划投入5000万元,除了财务投资外,旺旺也同时投入生产研发、电商等部门资源协助辅导团队创业,进一步助力孵化成为文化创客,在团队创业最关键的节点给予强有力的资源与支持。“我们的目标是,100个创业项目有20个会成功。”林淑黛如是说。
 
  内部孵化、外部投资两种形式并存
 
  目前食品巨头们主要采取另种方式进行产品创新,一是召集公司内部专业人才成立创客团队,让员工自由发挥开发新品,比如统一、雀巢中国在使用这种方式;二是成立投资公司或投资基金,寻找具有创新产品的初创公司,对其进行投资或并购,以此把握新趋势,百事、旺旺、卡夫亨氏等都采用这种方式。
 
  健康功能化产品成投资主流
 
  从巨头们投资的产品来看,它们更倾向于选择符合健康趋势,功能化明显的产品。随着产品种类日益丰富,消费者对产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功能明确且符合健康化大势的产品备受欢迎,成为产品创新的重要方向。
 
  不论是内部孵化创客团队还是外部投资寻找机会,不论食品企业究竟选择何种产品,一款产品最终能否成功不仅需要独特的创意和品质,也需要企业好的运营模式和推广,毕竟每款产品最终都是要消费者来检验的。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