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中国人遵循的中国膳食宝塔指南,更有助于预防结直肠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12
核心提示:曾经,说起“结直肠癌”人们可能都很陌生。因为早些时候,结直肠癌多见于发达国家,是危害发达国家人民健康的常见癌症,但如今结直肠癌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已经得到了较好的控制,从发病率到死亡率都有所改善。
   曾经,说起“结直肠癌”人们可能都很陌生。因为早些时候,结直肠癌多见于发达国家,是危害发达国家人民健康的常见癌症,但如今结直肠癌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已经得到了较好的控制,从发病率到死亡率都有所改善。随着生活习惯和饮食结构的改变,结直肠癌一跃成为我国第三高发的恶性肿瘤,并且其发病率每年递增约4%,可以说结直肠癌现在是影响中国人健康的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
 
  结直肠癌:难缠的“富贵病”
 
  2017年7月,《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主持人、《今日说法》创始人肖晓琳因患结肠癌,在美国治病期间不幸离世。消息一出,令人唏嘘,也再次引发了人们对结肠癌这一恶性肿瘤的关注。结肠癌、直肠癌统称为结直肠癌(CRC),俗称大肠癌,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
 
  “结直肠癌是一种富贵病。”过去人们生活拮据,结直肠癌在我国并不多见,但由于近些年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很多人的饮食习惯越来越西化,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摄入越来越多,使得结直肠癌在我国成为高发癌症。高脂肪、高蛋白、低膳食纤维的饮食结构,加上运动量太少,导致肠胃蠕动速度减缓,容易引发便秘。另外,高脂肪食物吃得过多还会增加肠道内胆汁酸分泌,对肠道黏膜形成刺激和损害。身体长期处在这种刺激和损害中,就容易诱发结直肠癌[1]。这也是除遗传和种族之外,结直肠癌的一个重要诱因。
 
  结直肠癌比较“难缠”,因其容易发生侵袭和转移,同时这也是导致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2]。有研究表明,经规范治疗后,无侵袭转移的结直肠癌患者5年生存率可高达90%,仅有局部淋巴结转移的结直肠癌患者5年生存率近60%~70%,带有远处转移的结直肠癌患者5年生存率仅约11%。
 
  在我国,结肠癌发病率逐年升高的主要原因,就是很多人缺乏预防意识,生活中不注意。结合结肠癌的病因,解码饮食与罹患结直肠癌风险之间的关系对于控制这种癌症的流行至关重要。一直以来,相关专家都会建议,针对结直肠癌,要想达到较好的预防效果,主要还是靠人们的自觉行为,养成健康的生活、饮食习惯,并且长期保持下去。现在,一项新的研究证实中国人遵循中国膳食宝塔指南,更有助于降低结直肠癌风险。
 
  中国膳食宝塔助中国人预防结直肠癌
 
  结直肠癌(CRC)与饮食的密切关联不言而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近期发表了一项由美国范德堡大学Xiao-Ou Shu主导、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团队参与的流行病学研究,表明中国人遵循中国膳食宝塔指南(而非美国的膳食指南)更有助于降低结直肠癌风险,且提示若要最大化膳食指南对健康的益处,需针对特定人群“量身定制”。
 
  本研究前瞻性地评估了遵循中国膳食宝塔(CHFP)和两个美国膳食指南:替代性健康饮食指数(AHEI-2010)和防治高血压膳食(DASH),与中国上海城市成年人罹患结直肠癌的关系。参与者包括60161名男性和72445名女性,年龄均在40~74岁之间,他们来自两项正在进行的基于人群的前瞻性队列研究。以年龄为时间指标,通过Cox比例风险回归分析评估三种膳食指南依从性评分与结直肠癌风险之间的关系,并对潜在的混杂因素进行调整。[3]
 
  研究人员在平均8.1年的男性随访和13.4年的女性随访中,从参与者中确定了1670例的结直肠癌发病者(包括691例男性和979例女性)。CHFP评分与结直肠癌患病率呈负相关,第2、3、4个四分位数与第1个四分位数的危险比(HRs)(95%置信区间)分别为0.88(0.77、1.00)、0.86(0.75、0.98)和0.84(0.73、0.96)(P=0.01)。在直肠癌患者中,年龄较轻(<50岁)、BMI值较低(<25 kg/m2)或基线时没有任何代谢状况的个体,CHFP评分与患结直肠癌风险的负相关关系更为明显。而其余的两个美国膳食指南AHEI-2010和DASH,与结直肠癌患病风险之间并没有表现出这种负相关性。
 
  结果表明,遵守中国膳食宝塔指南(而非美国的膳食指南)有助于降低中国成年人患结直肠癌的风险。我们每个人都是独特性的,基于不同个体代谢的差异性,作者建议,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中国膳食宝塔对人体健康的影响,需要为特定人群“量身定做”饮食规划。
 
  最好的医疗是治“未病”
 
  全国政协委员李立明曾说过,健康中国的主要内涵就是以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为导向,努力实现从“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到“以健康促进为中心”的转变,不断提高国民健康水平。他表示,“预防为主应成为健康中国的主要内容。要打造健康中国,就必须注重和坚持预防为主。”现在很多人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得了病才花钱吃药,但是,如果都要等到大病已发生了才不惜代价去买药、开刀,那我们所花的金钱和遭受的痛苦可想而知。现在的医疗思维一味讲的是治病救人,但得病的人却越治越多。大家都忽略了一点,最好的医疗应该是治“未病”,就是在人们还没有得病的时候提前预防,减少得病几率。
 
  “民以食为天”,吃好食物就是最好的预防,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便是营养科学家们献给我们最好的礼物。尤其是对于结直肠癌这类“富贵病”,更要注意饮食。来自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的Victor Moreno博士曾说过,在结直肠癌的病因中,生活方式比遗传风险因素更为重要。这是因为不同于遗传特征,生活方式是可以改变的。以中国膳食宝塔为基础的“个性化饮食”,是我们每个人健康的第一道保护伞。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