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中国具有优势的“药食同源”,能否成就新饮料的未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19
核心提示:古代社会,人们在寻找食物的过程中发现了各种食物和药物的性味和功效,认识到许多食物可以药用,许多药物也可以食用,两者之间很难严格区分,这就是“药食同源”理论的基础,也是食物疗法的基础。
   古代社会,人们在寻找食物的过程中发现了各种食物和药物的性味和功效,认识到许多食物可以药用,许多药物也可以食用,两者之间很难严格区分,这就是“药食同源”理论的基础,也是食物疗法的基础。
 
  随着中医药在世界范围不断被人熟悉,如何进一步完善中医药的标准,日益成为业内专家关心的问题。2016年11月,中华中医药学会在京召开 新闻发布会,发布《中医健康管理服务规范》和《药食同源药膳标准通则》两项团体标准,旨在为相关从业人员提供技术操作规范,保障中医药的安全和品质。
 
  而在中国具有优势的“药食同源”,能否成就新饮料的未来?
 
  解锁最熟悉的陌生“药”——药食同源目录名单
 
  2012年卫计委公布的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中药名单有86种:丁香、八角、茴香、刀豆、小茴香、小蓟、山药、山楂、马齿苋、乌梢蛇、乌梅、木瓜、火麻仁、代代花、玉竹、甘草、白芷、白果、白扁豆、白扁豆花、龙眼肉(桂圆)、决明子、百合、肉豆蔻、肉桂、余甘子、佛手、杏仁、沙棘、芡实、花椒、红小豆、阿胶、鸡内金、麦芽、昆布、枣(大枣、黑枣、酸枣)、罗汉果、郁李仁、金银花、青果、鱼腥草、姜(生姜、干姜)、枳子、枸杞子、栀子、砂仁、胖大海、茯苓、香橼、香薷、桃仁、桑叶、桑葚、桔红、桔梗、益智仁、荷叶、莱菔子、莲子、高良姜、淡竹叶、淡豆豉、菊花、菊苣、黄芥子、黄精、紫苏、紫苏籽、葛根、黑芝麻、黑胡椒、槐米、槐花、蒲公英、蜂蜜、榧子、酸枣仁、鲜白茅根、鲜芦根、蝮蛇、橘皮、薄荷、薏苡仁、薤白、覆盆子、藿香。
 
  2014新增15种:人参、山银花、芫荽、玫瑰花、松花粉、粉葛、布渣叶、夏枯草、当归、山奈、西红花、草果、姜黄、荜茇,在限定使用范围和剂量内作为药食两用。
 
  2018年4月,卫计委发文为进一步做好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物质管理工作,按照《食品安全法》规定,再增补一批物质,本轮增补主要结合我国传统饮食习惯,综合考虑地方需求,同时参考相关国际管理经验,拟将党参、肉苁蓉、铁皮石斛、西洋参、黄芪、灵芝、天麻、山茱萸、杜仲叶9种物质按照食药物质管理。
 
  那些出镜率最高的药食同源
 
  陈皮是柑橘干燥成熟的果皮,柑橘成熟后剥下的果皮,经过晾晒、加工后即为陈皮,陈皮有很高的药用价值。Medical Information上发表的一篇文章,深入研究了陈皮对咳嗽痰多患者的益处。
 
  研究选取天津宁河县中医医院咳嗽痰多患者33例,随机分为观察组(n=17)和对照组(n=16),对照组给予常规药物治疗,观察组在其基础上配伍陈皮治疗,观察患者临床症状、体征变化与病情改善情况,对比两组治疗效果,一段时间后,观察组患者的咳嗽多痰症状明显改善,两组差异显着。说明陈皮在治疗咳嗽痰多方面效果良好。[1]
 
  金银花被誉为“降火英雄”,性寒味甘,甘寒清热而不伤胃,芳香透达,既能宣散风热,又善清解血毒。中国现代医学杂志(MMJC)发表了金银花提取物在小鼠体内抑菌及抗炎作用实验研究,研究选用健康昆明种小鼠36只,平均分为三组,即生理盐水组、金银花水提取物低浓度组、高浓度组,两个样品组分别以0.2ml/10g的剂量灌胃给药,对照组给予等体积的生理盐水,第三天给药后60分钟给小鼠腹腔注射金黄色葡萄球菌,接种后观察动物的食欲、活动情况,体温、体重、局部反应及血液指标。
 
  结果显示,金银花低浓度水煎液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小鼠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低浓度金银花的保护作用明显高于生理盐水组。说明金银花经口服途径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小鼠有一定的保护作用。[2]
 
  枸杞是我国传统的名贵中药材,素有”红宝”美称,富含植物多糖、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一项关于枸杞子主要成分之一的枸杞多糖对正常小鼠的血糖的影响及对四氧嘧啶致高血糖小鼠的保护作用的随机对照试验。将小鼠随机分为4组(氯化钠注射液组、阳性对照格列齐特组、枸杞多糖50mg/kg组、枸杞多糖100mg/kg组),每组9只,分别给正常小鼠灌胃枸杞多糖50mg/kg及100mg/kg,可使血糖明显降低,给四氧嘧啶中毒小鼠灌胃枸杞多糖100mg/kg,高血糖水平明显降低。结果显示,枸杞多糖对正常及糖尿病模型动物均有降血糖作用。[3]
 
  姜黄被人类使用已有4000多年历史,属于姜科植物,咖哩中黄色的来源就是它,在古印度及中国医学都曾使用姜黄来治疗发炎性疾病、保护肝脏、皮肤疾病及创伤,堪称草本阿司匹林。一则随机双盲对照实验指出,姜黄对过敏性鼻炎有益。
 
  实验筛选了241位长年过敏性鼻炎患者,随机分为安慰剂组和对照组,2个月后,相较于安慰剂组,对照组口服姜黄素(每日500 mg)降低了相关鼻炎症状,包括打喷嚏、搔痒、流鼻水和阻塞。说明姜黄能够调节免疫功能,抑制促炎激素。
 
  牛蒡被称为“长寿菜”,在我国种植历史悠久,《本草纲目》认为牛蒡可“通十二经脉,洗五脏恶气”、“久服轻身耐老”,牛蒡因此也被称“东洋参”。一项研究证实了牛蒡茶的降脂效果,实验随机选取了120例单纯高血脂患者,经过牛蒡茶(10斤鲜牛蒡出一斤茶)的调理,喝牛蒡茶一个月,62%受试者的血清总胆固醇水平出现下降,52%受试者的血清甘油三酯水平下降。证实了牛蒡对调节血脂具有一定功效。
 
  红参是人参经过浸润、清洗、分选、蒸制、晾晒、烘干等工序加工而成的熟制品,人参蒸熟变为红参后,人参内的一部分普通人参皂苷转化为稀有人参皂苷,发挥出人参不具备的功效。ELSEVIER发表的一篇文章,深入研究了红参对绝经后妇女的抗氧化作用,研究者对82名年龄在45-60岁的绝经后妇女进行了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试验,每天服用3g红参或安慰剂,12周后观察红参对绝经后妇女氧化应激的影响。
 
  结果显示,补充红参12周后血清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显着升高(P<0.001),与安慰剂组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表明红参可以通过增加绝经后妇女的抗氧化酶活性来降低氧化应激。[4]
 
  沙棘是维生素C“大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抵抗疲劳、清除自由基、改善血管功能、增强免疫力,除了我们所熟悉的沙棘果外,沙棘籽油也是油很大作用的。Nutra ingredient发表的一篇研究,证明沙棘籽油有助于降低心血管风险,这项随机、对照、双盲实验筛选了108名合格志愿者,并被分为两组,第一组由32名健康参与者组成(高血压低于140mm Hg,血清总胆固醇低于200),第二组74名均患有高血压和高胆固醇血症。
 
  第一组用葵花籽油安慰剂胶囊(0.75ml)治疗,第二组用沙棘软胶囊治疗,持续30天,收集生理指标和血样。结果显示,与安慰剂葵花籽油组相比,第二组成员在基线和随访期间,沙棘籽油补充的参与者收缩压和舒张压降低;此外,与安慰剂组相比,服用沙棘籽油补充剂参与者的血脂和血清胆固醇也有所改善。因此,沙棘籽油在降低心血管疾病中可以发挥作用。[5]
 
  “药食同源牌”饮料,总有一款适合你
 
  饮料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东西,随着健康意识的加强,消费者对饮料的要求除了满足最基本的饮用需求之外,也逐步添加了一些健康诉求,主要体现使用药食同源的中药做为原料。接下来,我们一起来了解几款药食同源的天然草本饮料。
 
  “不是所有的橘子皮都能成为陈皮”,东鹏饮料旗下新品“陈皮特饮”,其原料九制陈皮,采用优质的陈年柑橘皮,经过捡皮、浸漂、腌制等九道工序,制成正式产品,保留了陈皮的特色口感和独特功效。定位于“健康护嗓,餐桌必备”的多润陈皮特饮,主要面向伤喉和吃货族群,有助于年轻人在享受美食的同时爱护咽喉。
 
  天气越来越热,上火的困扰随之而来。年轻人急火攻心就容易迷失自我,疲惫没精神,脾气暴躁。凉茶去火的概念早已被消费者接受,福森源推出“金银花露”,对症下药,打响了“爽口制燥”的传播战役,该饮料解析祛火古方、精选优质金银花,采用微米级萃取的无菌生产工艺研制而成。采用金银两色包装,金色蜂蜜型,爽口制燥;银色无糖型,解辣解油腻,率先布局夏季市场,让产品的制燥解腻功能在夏季得到充分发挥,清凉一夏!
 
  吃吃吃!一不小心就上火了。对“民以食为天”的各位小伙伴来说,一款清热护肝的饮品绝对有必要!贵州特产“苗姑娘益肝草植物饮料”,是一款采用贵州高原纯正的天然野生植物蒲公英、栀子、鱼腥草、甘草、大枣、枸杞子等作原料的草本凉茶。多种植物精粹而成,使得益肝草饮料散发天然的植物芳香,而且脂肪含量为零,喝起来清新爽口,还不用担心会长胖!不管是常喝酒、常熬夜的人,还是三高人群;不管是老人、小孩,还是年轻人,都能喝!不加糖无添加,还是养肝护肝的好利器。
 
  在我国素来就有“无酒不成席”的文化,尤其是商务应酬,想要“项目谈的拢,事情办的成”,就得“喝”!“喝到吐”是一种美德……可其实酒精进入消化道后,除了导致肠功能紊乱引起呕吐,还会灼伤胃,引发胃出血、胃炎等问题。酒水的市场有多大,解酒的市场就有多大,顺应市场而生的解酒饮料——“喜醒”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喜欢,它采用了葛根、枳椇子、茯苓、山楂等中药药材精制而成,具有生津止渴、增强消化吸收的功效,因此即便我们日常生活也能随时饮用,这样的好处是可以保护肝脏、养胃健身、延缓衰老,常喝还有助于防止胃出血,酒精肝等疾病。
 
  枸杞是中医最推崇的养生食疗方法之一,常吃枸杞可以美容明目、增强免疫力、护肝补肾、降低血糖,还可以改善内分泌,缓解胃肠道出血等症状。宁夏红枸杞汁饮料,精选中宁枸杞,无添加色素、防腐剂,最大限度保留枸杞的营养成份,希望能够最完整的保留了枸杞里面的主要活性成分枸杞多糖、?胡萝卜素、甜菜碱等。
 
  吕梁野山坡推出的生榨沙棘,其果实中含有多种维生素、脂肪酸、微量元素、亚油酸、沙棘黄酮、超氧化物等活性物质和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所含有的沙棘总黄酮可提高血清补体水平,增强吞噬细胞的功能,所以既可以补充营养,又能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
 
  菩善堂辣木叶饮料是一款甄选辣木叶研发而成,富含多种营养元素。适用于饮用油腻、经常喝酒、加班熬夜的人群。

 
  现代年轻人工作大部分时间都是坐着的,长时间的不运动,会导致脂肪积压,对于爱美的白领女性来说,是一件痛苦的事情。益君嘉食品有限公司推出的深普系列的荷叶冬瓜汁,添加冬瓜与荷叶,冬瓜不仅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而且在减肥以及美容的方面,也有明显的效果,将冬瓜皮熬水喝,有助于消除水肿,还能防止皮肤色素沉着,美容养颜;而荷叶有清热利湿,凉血止血的功效,还可以降脂,减肥去油腻。
 
  面对加班熬夜、通宵看球、运动健身、刻苦学习、长途开车等情况,都需要保持体力充沛,头脑清醒,福森源针对这些场景推出“劲驾”天然植物能量饮料,萃取五种天然植物精华,包括人参、枸杞、沙棘果、瓜拉纳、绿茶的提取物。
 
  健康糖类饮料——板蓝花“果糖凉茶”,一款“爱甜怕糖人也可以喝”的非蔗糖植物饮料,采用金银花、葛根、桔梗、罗汉果等9种花草,添加膳食纤维,具有“清润不寒凉、怕糖也可喝”两大优点。该饮料剔除了传统凉茶中夏枯草等寒性成分和白砂糖,口感清爽、甜而不腻、不粘口、不粘手、不回酸。
 
  工作疲惫、学习压力过大时,我们总是幻想能有一股神奇的力量,带我们远离烦恼与焦虑,旺旺推出的草本植物饮料“打怪兽”给我们带来了充满激情的正能量。这款产品不同于市面上大多数功能性饮料,首先从包装的小清新风格上都会吸引到很多人,其次产品还秉承着天然舒压的理念,利用草本植物萃取,打造健康0热量的茶饮。同时产品还附上了在线舒压课程,更能好好帮助到许多高压人群。目前一共有玫瑰、洋甘菊、接骨木花三个口味。
 
  中华老字号的“九芝堂”推出一款九芝益甘饮植物饮料,该饮料由蜂蜜、葛根、枳椇子、茯苓、玉米低聚肽粉、人参、罗汉果、陈皮、黄精、决明子这些本草植物萃取而成
 
  如何及时补充身体活力,滋补型的饮品可谓是一个好的选择,替你赶走夏日倦怠,焕发身体新动力。正官庄恩珍源抓住市场需求点推出红参饮料“晨之水”,为消费人群唤醒一天活力。这款饮料将5年根的清净长白山红参作为主要原料。同时还在水中加入了谷物,让谷物的醇香调节口感,不添加糖、色素及防腐剂让饮品喝起来天然又健康。
 
  在这个夏天,伊藤园推出了线叶金雀花草本植物饮料,使用南非产原料线叶金雀花,德国加工,不使用浓缩液和茶粉,兼具茶的喉韵香气又没有茶的苦涩感,口感独佳,富含铁、钾、锌、铜、钙等矿物质,多酚类抗氧化剂,不含咖啡因,丹宁酸含量也比其他茶叶更低,适合各年龄层享用!
 
  日本进口的全农牌无糖牛蒡茶饮料,添加来自北海道的牛蒡,含丰富的膳食纤维,它可以减缓食品释放出的能量,从而减弱脂肪在体内聚集,加快分解脂肪酸的速度,避免过剩脂肪让腹部变粗。它不仅有助于降低胆固醇,促进心脏健康,而且帮助通便、排泄,快速消除并预防体内堆积的有害代谢物。
 
  玉米在成长过程中被包裹着,需要靠玉米须吸取养分,所以玉米须中有很多营养成分,是做健康茶很好的原材料。韩国乐天推出的玉米须饮料,有助于排除体内毒素及废物,消除脸、身体的肿胀,帮助护肤美容。口味清淡,无糖无负担,玉米和糙米的偶然邂逅,迸发出迷人的清香。
 
  总是工作熬夜、应酬,没时间运动与调理,不敢去体检?Swisse关注健康调理,推出硬核新品解酒清苷朝鲜蓟枳椇子饮料,淡雅白色高端包装设计,第一眼就心动了。添加专利原料水溶性姜黄,保留枳椇子有效成分,搭配朝鲜蓟支持着肝胆与胃的健康。独立的小瓶装,不用纠结到底是饮多少量合理,出差长途旅行,即开即饮。
 
  Ukonno Chikara(姜黄之力)是日本的一个姜黄品牌,其产品以“对化学性肝损伤有辅助保护功能”为主要卖点,适合工作紧张、身体疲乏、经常应酬和吸烟饮酒人士饮用。产品特别采用了独特的技术降低姜黄的土腥味和苦味,但同时又留住了姜黄特有的清新之味。配合小瓶独立包装,方便携带,可以随时随地饮用。
 
  即饮咖啡因其快速便捷的优势,同时亦能满足消费者对“振作精神”的需求,一跃成为了市场上的香饽饽。美国ULIVjava即饮冰咖啡,将绿茶和其他草药及植物成分的营养价值融入到咖啡中,形成美味且有益健康饮料,添加黄芪,能够降低胆固醇含量,增强免疫力,预防癌症,是爱喝咖啡一族的福音。
 
  大健康“导航”,中国研发药食同源饮料成天然趋势
 
  “药食同源”在日常食补或疾病保健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与百姓的健康密切相关。随着城市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市民生活水平的持续提高,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们的生活压力也随之增大,导致越来越多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因此,越来越多的人“回归自然”,关注健康,注重食疗营养保健。
 
  “药食同源”产业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医药发展不可分割的部分,产业发展有了法律地位和政府政策的保障,也为“药食同源”产品产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再加上顶层设计对“治未病”等知识的普及,“药食同源”文化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同,在韩国、日本等国也有着广泛的影响。
 
  而天然草本饮料作为药食同源产品中的一类重要的饮料产品,具有广泛的市场基础,随着中医药走向世界,“药食同源”产品越来越受到世界青睐。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