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为三江源生态保护减压增效 青海畜牧业打出“有机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22  来源:科技日报
核心提示:五三六九的困境,亦是青海畜牧业发展现状的缩影。全国五大牧区之一的青海省,幅员辽阔、草原广袤,畜牧业是当地当之无愧的产业老大哥。坐拥资源优势,青海如何打好手中的“王牌”,将绿水青山化作“金山银山”,如何加大科研投入将畜牧产业链由“粗”变“精”?
  7月的青海,遍地牛羊、水草丰美,正值一年当中最好的时节。此刻,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的青海五三六九生态牧业科技有限公司加工车间正是一番忙碌景象,绿色有机的高原牦牛肉在这里经过一条条流水线作业加工后,“飞”向五湖四海市民的餐桌。
 
  对于该企业总经理陆爱珍而言,企业发展中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不少。技术转化难、地理位置闭塞、人才短缺、牦牛业产业链不健全以及牦牛肉质参差不齐等现状,成为困扰企业飞得更高的现实难题。
 
  五三六九的困境,亦是青海畜牧业发展现状的缩影。全国五大牧区之一的青海省,幅员辽阔、草原广袤,畜牧业是当地当之无愧的产业老大哥。坐拥资源优势,青海如何打好手中的“王牌”,将绿水青山化作“金山银山”,如何加大科研投入将畜牧产业链由“粗”变“精”?

  困境

  打不出去的“有机牌”
 
  青海绿色纯净牦牛肉,近年来受到“北上广”地区消费者和高档餐厅的广泛青睐。每年“青洽会”期间,国内外客商纷至沓来,纷纷与青海本地牛羊肉供应商签订供货协议。在他们眼中,青海牛羊肉是高海拔、零污染、绿色有机天然的高品质肉类。
 
  苦于规模小、产能低,很多本地畜牧企业全部产品外销依然供不应求。“青海牛羊肉品质非常高,但除了分割冷冻肉却少有其他新产品。上海超市曾上柜过冻牦牛肉,但宣传力度小、市民认可度有待提高。如果能延长产业链,青海牛羊肉将走得更远!”来自上海的商贸客户陈先生,从事青海牛羊肉商贸业已五年有余,他对此有感而发。
 
  “青海发展畜牧业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但缺乏走出去的本领。都说青海草原牦牛肉、藏羊肉好,但是好在哪里?当前,制约青海畜牧业发展的最大短板,就是我们有好的畜产品原料,却缺乏畜产品精深加工的能力,产品附加值太低,使得市场认可度、接受度不高,好东西却卖不上好价钱,产业还停留在粗放型阶段。”青海省科学技术厅巡视员、副厅长毛学荣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时一语中的。
 
  记者走访发现,三四十年以来,青海超市货架和青藏高原特产店售卖的牦牛肉干品牌不乏,但纵观整个牦牛产业链,只有前端的牦牛肉原料和后端的牛肉干、牦牛酸奶等产品,好产品加工应用严重不足。“有限的高质量原料,没有被加工成附加值高、深受消费者欢迎的产品。整个产业链的后端瓶颈受阻,导致新技术的应用和生产发展的积极性受到影响,制约了畜牧产业链延伸。”毛学荣分析。
 
  如果说青海畜牧产品附加值低是外因,那么畜牧产业标准化体系建设亏缺、科学技术无法精准施策,以及季节性畜牧导致的牛羊出栏率低则是困扰青海畜牧业发展的内因。
 
  毛学荣向记者坦言,长期以来,青海省畜牧业缺乏收购标准、产品标准、加工标准,制约着畜牧业科学发展。“牧户应该怎么科学养殖、什么品类年龄的牲畜如何精准分销?目前收购方式是,执行统一收购价格,导致产品质量得不到保证,参差不齐、标准不一,没有体现优质优价。”

  破题

  科技加持培育智慧畜牧
 
  青海是中国五大牧区之一,天然草地面积5.47亿亩,海拔3000米以上的牧区占该省总面积的96%,其中藏羊和牦牛的饲养量最大,素有“中国藏羊之府”“世界牦牛之都”之称。
 
  科学的探索往往是艰难的。面对日渐紧张的人、畜、草矛盾,2008年青海率先在全国迈出“草地生态畜牧业”的探索步伐。2014年,青海晋升为全国唯一一个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2015年6月,总投资4000万元的三江源智慧生态畜牧业平台建设项目正式启动。该平台将在三江源区实施航空拍摄5000平方公里以上,对大型野生食草动物实施北斗卫生定位跟踪,同时进行草情监测和草畜平衡诊断,对生态治理和畜牧业全流程提供动态数据和精准指导。
 
  “2019年三江源地区草地平均产草量预计为每公顷741.41公斤,比2018年增幅0.22%。”这一草情业务化预警监测数字,得益于青海省刚刚建设投入使用的三江源智慧生态畜牧业平台项目。4年努力,该项目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并在不久前通过综合验收。
 
  基于现代科学技术手段的生态畜牧业科技支撑体系“从无到有”的建设,正在为构建三江源生态保护“减压增效”的“智慧生态畜牧业”新模式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与此同时,畜牧行业标准亦在逐步建立。2018年3月,青海省大通种牛场完成了《牦牛全程饲养管理技术规范》《牦牛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规范》和《野牦牛驯化与饲养管理技术规范》3项地方标准的编制工作任务。标准的发布实施,进一步加快了青海省牦牛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步伐。
 
  近年来,以牧业为主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打破了牲畜作价归户以来的承包制,以合作社的形式开启了新的畜牧业发展路子。2018年以来,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提档升级,即对生态畜牧业合作社进行股份制改造试点。青藏高原无污染洁净区、绝佳的生态环境、天然的牧场、优良的牛羊,都是发展畜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所在。在毛学荣看来,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青海畜牧业要继续发挥优势资源,用信息技术的发展带动市场销售方式转变。

  未来

  绿色天地大有可为
 
  值得肯定的是,多年来,面对种种不利因素,青海从未放松对牛羊良种育种的科研投入。追溯历史,青海细毛羊、青海半细毛羊以及牦牛本品种选育、藏羊本品种选育、欧拉羊的选育等科研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为青海畜牧业奠定了良种基础。一大批先进实用技术在高原大地推广开来,高效养殖技术、疫病防治技术、绿色有机生产技术等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
 
  全国面积最大的有机畜牧业生产基地——青海省河南蒙古族自治县,被誉为青海省生态保护最好的草原。“该县的欧拉羊,过去只作为纯粹的肉用羊养殖。我们通过本品种的选育和养殖技术的推广,大幅度提高了欧拉羊的生产性能,逐渐选育成了青藏高原自己的肉用品种,老百姓从原来卖肉羊转变成卖种羊,极大提高了农牧民受益,也改变了畜产品结构。”毛学荣介绍。
 
  近日,青海藏羊抗病免疫基因研究取得新突破,科研人员从遗传学角度寻找藏羊抗病免疫基因。业内专家认为,该项目将为藏羊抗病种质资源的发掘提供参考依据,对藏羊养殖业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而面对青海草原季节性畜牧业的实际,青海省科学技术厅正以科技转变生产的方式,强化科技支撑,提高产品附加值,促进高原现代生态畜牧业的发展。
 
  一面是生态保护的责任担当,一面是发展生产的迫切需求。今年起,青海省将利用5年时间打造全域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为此,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说:“建设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是促进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的多赢之举,将极大改良土壤、改善水环境、净化空气,产生广泛的溢出效应,实现‘山水林田湖草’资源永续利用。”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