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蔬菜、坚果、全谷物,《内科学年鉴》告知想要心脏“冻龄”?健康饮食大法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30  来源:新植物
核心提示:如今50+的年龄拥有30的颜可能不是什么大新闻,许多明星达人都在年轻的时候对皮肤进行全方位保养,这样才能达到“冻龄”。但是!身体并不是看起来年轻就可以了,有些人年纪不大,时常出现头晕乏力、坐立不安、心情烦躁的情况,血脂、血压、血糖却居高不下,这可能是身体心脏已经“超龄”。
   如今50+的年龄拥有30的颜可能不是什么大新闻,许多明星达人都在年轻的时候对皮肤进行全方位保养,这样才能达到“冻龄”。但是!身体并不是看起来年轻就可以了,有些人年纪不大,时常出现头晕乏力、坐立不安、心情烦躁的情况,血脂、血压、血糖却居高不下,这可能是身体心脏已经“超龄”。
 
  未老先衰,年轻人要注意了
 
  人体的心脏每天都在不停地跳动着,从而维持身体所有的生命活动,很少有人清楚心脏大约只有40年的“保质期”,许多年轻人由于肥胖、高盐饮食、过量酒精、吸烟等因素,让自己的心脏出现“早衰”的情况,对身体也产生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专家称,心脏是身体最重要的器官,一个人的心脏年龄,应该与它的生理年龄或者他的实际年龄,应该是吻合的。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研究团队进行的一项人群心脏年龄跟踪研究,共纳入了17.7万人,结果显示受试人群的平均年龄为53岁,而他们的心脏平均年龄,却达到了66岁,平均超龄了13岁。
 
  由于城市化、现代化、老龄化等种种因素带来的影响,“人未老心先老”已经成为需要重视的健康问题。“三十岁的身体,五十岁的心脏”已经不是一句玩笑,因此心脏“超龄”引发的后果不得不引起人们的重视。
 
  在我国,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居首位,占居民死亡构成的40%以上。《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5》年报最新数据显示:心血管病患病率仍呈现持续上升阶段。全国心血管病患者高达2.9亿,可以说每5个中国成人中就有1名心血管病患者。许多年轻人也出现猝死、脑溢血的事件,因此保护心脑血管,延缓心脑血管的衰老速度就显得十分必要。
 
  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年轻人都无法在饮食中获得足够的营养,因此他们会在饮食之外服用一些膳食补充剂,来加入自己的“护心”食谱。而且市面上宣传的常规补充剂对身体有益,因此应用率比较高,而且有持续涨高的趋势。但膳食补充剂是否对心血管疾病(CVD)是否有预防或治疗作用,也尚无定论。
 
  近日,美国《内科学年鉴》(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上发表的一篇研究报告表示,大多数营养补充剂和饮食疗法与心血管疾病(CVD)或死亡风险并无关系,联合使用钙和维生素D还可能增加卒中风险。
 
  膳食补充剂不是万能,食补也是关键
 
  西弗吉尼亚大学医学院(West Virginia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的研究团队通过检索随机对照试验及其荟萃分析,从近300项试验、近10万受试者,评价了16种膳食补充剂和8种膳食干预法对全因死亡率、心血管死亡率,以及心肌梗死、中风和冠心病发生率产生的影响,并对相关证据质量也进行了评价。
 
  16种维生素和其他补充剂包括:抗氧化剂、β-胡萝卜素、维生素B复合物、符合维生素、硒、维生素A、维生素B3/烟酸、维生素B6、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D、钙、钙和维生素D组合物、叶酸、铁和w-3脂肪酸(鱼油)。
 
  8种膳食干预:地中海饮食,减少饱和脂肪(减少肉类和奶制品中脂肪)的饮食,改性膳食脂肪摄入(不饱和脂肪或用更多的不饱和脂肪或碳水化合物替代卡路里),低脂饮食,健康人群和高血压低盐饮食,正常血压者减少盐摄入,增加α亚麻酸(ALA)饮食(坚果、种子和植物油),以及增加w-6脂肪酸饮食(坚果、种子和植物油)。
 
  结果显示,研究中考量的16种营养补充剂基本没用,而且对降低死亡率或CVD事件并没有明显效果。只有w-3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和也算两种补充剂对身体产生效果甚微。其中低确定性证据显示,补充w-3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与心肌梗死(RR=0.92,95%CI0.85-0.99)和冠心病风险降低密切相关(RR=0.93, 95%CI 0.89-0.98)。服用叶酸补充剂可降低卒中风险20% (RR=0.8, 95%CI 0.67-0.96,低确定性)。
 
  如果试验中提到营养补充剂帮不上忙,那么进行饮食干预效果如何呢?结果仍然令人失望,研究显示大多数膳食干预法,比如地中海饮食、减少饱和脂肪或摄入、增加a亚麻酸或w-6多不饱和脂肪酸摄入,对降低全因死亡或CVD风险同样无效。但是在对3518名健康血压患者进行低盐饮食的三项研究中,有79人死亡。其死亡风险降低了10%;在对3680名高血压患者进行的五项低盐饮食研究中,其死于心脏病的风险降低了33%,在研究期间有674人死于心脏病。这告诉我们低钠饮食能够改善血压、直接影响心血管的重要因素。
 
  研究者称,当人们身体缺乏某些营养素时,可以通过摄入相关功能性产品来补充,这并不意味着常规维生素和其他补充剂能够降低CVD或其他慢性病风险,也有一些研究表示过多摄入营养补充剂对于健康效果不佳,甚至会给身体带来伤害。
 
  因此,在我们无法预估膳食补充剂对于身体带来的益处之前,可以多多选择富含蔬菜、坚果、全谷物和水果的健康饮食,加入到自己的“护心”食谱中,这些天然的食物对于预防心脏疾病有着积极的效果。
 
  参考来源:
 
  [1]Recent hospitalization trends for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in Beijing. Eur Heart J. 2016, 37: 3188-3189.
 
  [2]Khan SU, et al. Effects of Nutritional Supplements and Dietary Interventions on Cardiovascular Outcomes: An Umbrella Review and Evidence Map. Ann Intern Med, 9 JULY 2019.
 
  [3]Pandey AC, Topol EJ. Dispense With Supplements for Improving Heart Outcomes. Ann Intern Med, 9 JULY 2019.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