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吃蔗糖竟能稳定血糖?首款低升糖指数蔗糖问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8-12  来源:经济日报
核心提示:华南理工大学科研人员近日在广东珠海市宣布,我国首款低升糖指数蔗糖研制成功并实现量产。研究人员表示,低升糖指数蔗糖富含甘蔗活性物质,具有很强的自由基清除活性,能延缓小肠对糖的消化吸收,修复受损胰腺组织,增强胰岛素敏感性,从而起到稳定血糖和提高糖耐量的功效。
  华南理工大学科研人员近日在广东珠海市宣布,我国首款低升糖指数蔗糖研制成功并实现量产。研究人员表示,低升糖指数蔗糖富含甘蔗活性物质,具有很强的自由基清除活性,能延缓小肠对糖的消化吸收,修复受损胰腺组织,增强胰岛素敏感性,从而起到稳定血糖和提高糖耐量的功效。

  华南理工大学国家特色健康食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主任、低升糖创新成果研发团队首席科学家扶雄表示,华南理工大学中美功能糖合作研发中心研究人员攻关17年,在国际上率先发现甘蔗多酚能改善糖、脂代谢,修复受损胰腺组织,增强胰岛素敏感性,提高人体糖耐量,首次探明了甘蔗多酚协同蔗糖钙调控血糖指数机理,并攻破了甘蔗多酚协同蔗糖钙调控血糖指数技术、高科技减盐减钠等关键技术。

  甘蔗富含多酚类抗氧化活性物质,抗氧化活性是高抗氧化活性水果蔬菜蓝莓的11倍、菠菜的21倍。“但一直以来,因制糖技术限制,我们无法对甘蔗多酚等多种活性物质进行有效保存。”扶雄说。

  研究表明,甘蔗非食用部分——甘蔗皮和甘蔗节含有大量多酚类化合物及类黄酮化合物等活性物质,充分利用这些活性物质的特性,是低升糖指数蔗糖研制成功的关键。对此,科研人员在生产环节创新工艺,让甘蔗多酚等活性物质得到最大化和稳态化保留,解决了活性物质高温冲泡及久放活性损失难题。

  扶雄表示,这一成果的问世,为人类今后更好利用甘蔗的营养价值奠定了基础,也为消费者更健康、更营养地吃糖带来了全新选择。

  而在产学研合作阶段,华南理工大学珠海现代产业创新研究院联合孵化企业珠海中美普莱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搭建起生产、资本、市场等平台,打通技术成果转化终端环节,成功在珠海富山工业园将我国首款低升糖指数蔗糖推向量产。

  扶雄表示,目前低升糖指数蔗糖已通过了中山大学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的正常人群和糖尿病患者临床试验认证。正常人群临床试验结果表明:低升糖指数蔗糖属于低升糖指数食物。糖尿病患者的临床试验结果表明:对2型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及胰岛素指标均无显著影响,糖尿病人可正常食用。

  研发人员表示,这也意味着,今后各类食品、饮料、医药等企业在研发生产中,产品原料不再只有普通白糖、果糖及其他人工甜味剂等选择,还可以选择和应用低升糖指数蔗糖,生产出更多适合消费者特别是糖尿病患者的低升糖健康食品。

  珠海中美普莱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姚敦海表示,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达1.14亿人,居全球首位,约占全世界的30%;有约5亿人为高血糖(糖尿病前期)人群。为保障低升糖指数蔗糖的生产,他们建立了行业最领先的现代化生产线,将全力为包括糖尿病患者在内的群体提供更多营养健康的高端食品。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