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禁止游客自带食品是行业潜规则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8-13  来源:羊城晚报
核心提示:日前,“上海迪士尼禁止自带饮食成被告”的话题登上各大网站的“热搜”。上海迪士尼最新回复称,该乐园做法与中国的大部分主题乐园以及迪士尼在亚洲的其他目的地一致。羊城晚报记者查询发现,同是迪士尼乐园,欧美园区则允许游客外带食品。广东伟然律师事务所主任闵令波表示,上海迪士尼乐园做法已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侵害了消费者的选择权。
  日前,“上海迪士尼禁止自带饮食成被告”的话题登上各大网站的“热搜”。上海迪士尼最新回复称,该乐园做法与中国的大部分主题乐园以及迪士尼在亚洲的其他目的地一致。羊城晚报记者查询发现,同是迪士尼乐园,欧美园区则允许游客外带食品。广东伟然律师事务所主任闵令波表示,上海迪士尼乐园做法已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侵害了消费者的选择权。

  禁带食品逐步升级

  据媒体报道,今年年初,上海华东政法大学大三学生小王携带零食进入上海迪士尼乐园时被园方工作人员翻包检查,并加以阻拦。小王认为园方制定的规则不合法,导致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犯,便将上海迪士尼乐园告上了法庭,并索赔46.3元。小王称,在购票时并未看到相关规定,而上海迪士尼“禁自带食品入园”的规定存在不合理性。

  羊城晚报记者查询发现,从2016年上海迪士尼乐园开业至今,始终被“禁自带食品入园” 争议缠身,而该园还逐步将“禁带”规定升级。

  在2016年6月16日正式开园时,上海迪士尼对于游客自带食品尚且“友善”。虽然有游客提出因自带食品被上海迪士尼工作人员拦下,被要求丢弃或寄存,但上海迪士尼回应称,该园只是禁止携带食品及酒精饮料入内,有原始包装、密封的及未开封的食品可以带入。

  不过,开园第二年,上海迪士尼就更新了入园规定,对游客自带食品彻底说“不”。在新规中提到,从2017年11月15日起,游客不得携带以下物品入园:食品;酒精饮料;超过600毫升的非酒精饮料。此后,接连有游客在微博、朋友圈中吐槽此规定,认为不合理。直到小王将上海迪士尼告上法庭,才将此事推上了风口浪尖。

  许多乐园允许自带食品

  对于媒体的广泛关注,上海迪士尼最新回复称,“(该园)关于外带食品与饮料的规定,与中国的大部分主题乐园以及迪士尼在亚洲的其他目的地一致。”

  对于该回复,不少游客并不买账。一方面,中国许多乐园都允许游客自带食品入园。比如,广州动物园、天津欢乐谷、深圳华侨城、苏州乐园等。仅有个别乐园存在类似做法,比如华强方特旗下个别乐园等。在进入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前,工作人员会让游客开包检查,只许带一支水或饮料入内,而园方对此的解释是,如果自带食品,一旦投喂动物会给动物带来不良影响。另一方面,多位网友在微博质疑上海迪士尼乐园存在“歧视”。记者看到,在美国奥兰多迪士尼乐园官网上,明确提到:“可以带食物(不需要加热的)入园,并且入园时告知工作人员即可。”有去过法国迪士尼乐园的游客也表示,该乐园也不禁止游客自带食品入园。

  不过,在日本迪士尼乐园、香港迪士尼乐园的入园规定中确有禁带食品入园的规定。

  园内餐饮利润丰厚

  记者调查发现,“禁止游客自带食物”的乐园有一个共同点,即生意普遍较好。根据美国主题娱乐协会公布的2018年全球主题公园前十名排行榜,迪士尼集团排名第一,游客接待量为15731万人次,同比增长4.9%,其中,上海迪士尼乐园2018年共接待游客1180万人次,同比增长7.3%。

  据了解,上海迪士尼乐园的门票,目前是国内主题乐园中最贵的,一张成人门票已超500元。除食品禁入外,上海迪士尼还有多条入园“禁令”,比如,不许带自拍杆、不许携带尺寸超过56厘米×36厘米×23厘米的箱包入园等规定。但这些都无法阻挡慕名而来的游客,一些热门游玩项目,如加勒比海盗、晶彩奇航等,排队一两个小时的游客大有人在。

  而在乐园的营收中,餐饮也是一块香饽饽。根据美国上市公司迪士尼集团公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食品销售”成为利润上涨的重要贡献因素。财报还提到,上海迪士尼乐园由于门票价格上涨,影响了门票销量,导致该季度的运营收入有所下滑,但游客在“食品和饮料”等其他项目的开销弥补了部分损失。

  记者查询发现,在上海迪士尼乐园中,餐饮店、甜品店、酒吧等多达40多家。而其餐饮价格已多次被吐槽。“买瓶可乐30元,在外面也就三四元钱,溢价近10倍。”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