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当之无愧的“硬核益生元”,低聚木糖有话要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8-14
核心提示:按照当下流行的说法,低聚木糖尽管没有像其他益生元一样名声在外,但确确实实称得上是当之无愧的“硬核益生元”
   从人类发现肠道微生态对于健康重要性的那一刻起,益生元市场的火爆就成为了“命定”。而当大量不同种类,丰富多样的益生元涌入人们的视线时,低聚木糖似乎显得“身单力薄”。但实际上,按照当下流行的说法,低聚木糖尽管没有像其他益生元一样名声在外,但确确实实称得上是当之无愧的“硬核益生元”,不信请往下看。
 
  硬核要素一:效率高
 
  作为一枚“硬核益生元”增殖有益菌自然是首要的,也是核心要素。而低聚木糖不仅能够有效促进人体内青春双歧杆菌、婴儿双歧杆菌、长双歧杆菌、两双歧杆菌等主要有益菌的增殖,同时对乳双歧杆菌、乳杆菌亦有明显的增殖,并且对有害菌“产气荚膜梭菌”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功效是其他聚合糖类的10-20倍。低聚木糖不论是体外实验还是体内实验,稳定性都很好。而一些低聚糖在体外具有显着增殖双歧杆菌活性,但到达结肠部位后的活性就有所降低,甚至完全消失。有的出现增殖双歧杆菌的同时,也增殖有害菌,如乳酮糖虽然能促进双歧杆菌的增长,但也同时促进大肠杆菌及梭状龅牙杆菌的增长,对双歧杆菌没有选择增殖能力。大鼠体内实验表明,低聚木糖在肠道内对双歧杆菌不仅可增殖其数量,而且可以延长其存活时间。
 
  硬核要素二:用量省
 
  相关研究显示,低聚木糖是目前为止发现的有效用量最小的低聚糖,其有效摄入量为0.7-1.4g/天,实验表明,每天只需口服0.7克低聚木糖,2周后人体肠道内双歧杆菌的比例可以从8%增加到18%,而拟杆菌(可能的致病菌)则从52.6%减少到,44.4%;3周后,双歧杆菌的比例增至20.2%,拟杆菌将至32.9%。因此,除了帮助益生菌生长外,它还能选择性地抑制大肠杆菌、梭状芽孢杆菌等病原菌生长,即所谓的双向调节。还可以通过主动绑定致病菌,阻止细菌攻击肠壁细胞并将其排出,因此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腹泻。此外,低聚木糖可以和水分结合,缓解大便干燥。同时,双歧杆菌能利用低聚木糖产生有机酸,刺激肠道蠕动和排便。
 
  硬核要素三:耐加工
 
  在低聚木糖各组分中,木二糖的甜度是蔗糖的30%,其他聚合度的木聚糖甜度始终且无异味。因此,在保障其他食品功能的前提下可作为甜味剂替代部分蔗糖。由于人体胃肠道内没有水解低聚木糖的酶系统,低聚木糖很难为唾液、肠液、小肠液等消化液所降解,能量很低,服用后不会引起血糖升高,是糖尿病患者和肥胖患者的理想甜味剂。不仅如此,低聚木糖在pH值2~8的范围内很稳定,即使在酸性较强的胃液中也不会降解,几乎所有食品的酸碱度范围均在此之内,可广泛应用于低pH值的果汁及二氧化碳饮料中,包括酸奶、碳酸饮料等酸性食品。同时,低聚木糖可耐受高温,能承受121℃高温(相当于高压锅的温度)处理1个小时以上,因此可以用于高温灭菌食品和焙烤食品。低聚木糖不仅可保持食品的水分,还可以改变面团的流变特性。生产面包时加入低聚木糖可取代部分蔗糖,产品色泽比原来淡一些,芳香味更浓。由于低聚木糖具有降低水分活度的特性,因此产品不易老化,可明显延长货架寿命,降低销售成本。
 
  硬核要素四:来源广
 
  将植物细胞壁里的木聚糖,通过高压蒸煮或蒸汽处理将其提取,然后用细菌中提取到的木聚糖酶进行降解,就可以得到低聚木糖。很多植物原料都能用来生产低聚木糖,比如玉米芯、甘蔗渣、棉籽壳、麦麸、麦秆、稻草、稻壳、树皮等。除了针叶木,其他来源的半纤维素均以木聚糖为主链,这意味着,木聚糖的生产规模可以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且不存在“与人争粮、与粮争地”的问题。作为国家批准的新食品原料,用于食品的低聚木糖必须以小麦秸秆和玉米芯为原料。大量利用玉米芯、小麦秸秆,不仅减少了秸秆焚烧带来的污染,同时也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可谓一举数得。而据河南益常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尚介绍,正是因为看中了益常青所在的周口市属于玉米主产区,玉米芯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可以提供充足的低成本原料,更可以满足未来产能扩张的需要,才在此建厂,同时,按照李尚的规划,益常青总体规划生产规模低聚木糖2000吨,一期建成投产后,年产低聚木糖1000吨,年利用玉米芯1万余吨。
 
  怎么样,你是不是也被低聚木糖的“硬核内里”所吸引,相信随着对低聚木糖的了解逐渐加深,低聚木糖将在大健康产业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