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加工辣椒新品种新技术展示暨学术交流会在兰州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8-16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核心提示:近日,“加工新品种辣椒新技术展览与学术交流会”在兰州召开,会议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农业专家齐聚黄河之滨,就辣椒种植及采后处理技术的快速、可持续发展;加工辣椒助力脱贫攻坚等话题展开热议。
  近日,“加工新品种辣椒新技术展览与学术交流会”在兰州召开,会议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农业专家齐聚黄河之滨,就辣椒种植及采后处理技术的快速、可持续发展;加工辣椒助力脱贫攻坚等话题展开热议。

  甘肃地形地貌复杂、气候类型多样,具有干旱高寒、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天干地不干、水土洁净、病虫害发生少等特点。据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何春贵介绍,近年来,随着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甘肃省的辣椒加工行业发展迅速,辣椒种植面积也在逐年增加,人均收入得以提高。目前,全省加工辣椒总面积近18万亩,产量约40万吨,产值6亿元。

  甘肃虽然具有独特的资源和环境特征,但在甘肃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张玉鑫看来,这些优势不足以抵抗如栽培技术相对落后、机械化水平低;专业合作社规模小、流通体系不健全;加工企业不足,生产工艺落后等加工辣椒所缺乏的“后天因素”,这些问题制约着这一产业的发展。除此之外,在甘肃不同地区,辣椒加工产业还出现了新的趋势。如在天水市、陇南市一带,存在“强迫辣椒进山沟、栽培风险大、加工后劲不足”的现象。在河西地区,由于光热和土地资源丰富,羊角椒的种植规模逐步增加。然而,也存在缺乏新品种和机械化生产技术缓慢的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和现象,张玉新的建议是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和新品种的选育推广、培育优质的加工型辣椒新品种、引进筛选出丰产性抗病性好的品种以及对常规品种进行提纯复壮。此外,还有必要推广苗木移栽、平衡施肥、高垄栽培、机械化生产等技术,更要对销售渠道进行完善。

  会议上,湖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邓方明建议对辣椒资源进行高值化、综合化的利用。通过先进技术加工提取辣椒蛋白质、辣椒素、辣椒色素等,从而增加加工辣椒产业附加值,以助力甘肃脱贫攻坚。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